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群人齐聚东京 尽是彷徨与不安

www.creaders.net | 2018-03-11 08:52:39  VOA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群人齐聚东京 尽是彷徨与不安

  去年创立“东京会议国际论坛”的日本非盈利组织“言论NPO”周六(3月10日)在东京联合国大学举办了第二届“东京会议2018”国际论坛,前日本外相川口顺子和现任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先后在这次论坛的“世界秩序不安定与自由秩序的未来”、“如何排除朝鲜核武器的威胁与回避战争”两大议题发表了基调演讲。来自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加拿大、日本G7(七国集团)和中国、印度、巴西、韩国、新加坡共12国的智囊机构、国际关系研究所代表和学者共16人出席了讨论。

  安倍政权分析

  论坛召开前夕,美国总统川普准备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谈的消息,令这次原定的朝鲜议题不仅在论坛上热议,而且小野寺五典的演讲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政权首次对将要来临的美朝峰会、韩朝峰会正式发表较完整的见解,倍受日本传媒关注。

  小野寺在演讲中说:“我和日本政府都正在分析昨天传出的朝鲜大动作,认为事情不像表面上那么简单。”他说,朝鲜核试验已有6次,去年的核试验更是二战中广岛遭遇原子弹的10倍威力。朝鲜开发导弹也已达到洲际弹道导弹的水平,不仅深刻威胁日本,也是现在国际社会的最大威胁。小野寺指出,金正恩今年的态度变化,非常明显是国际制裁效果造成,金正恩对韩国、对美国展示微笑是谋求舒缓国际制裁和争取开发时间的权且之计,日本政府正在等待韩国特使下周访日说明具体情况。但他说:“朝鲜为了对话、为了争取时间的对话没意义,日本要基于反省采取应对。”

  小野寺说,25年前日本面临朝鲜最初威胁时,因两次政权交替,没采取该有的应对。基于这个教训,日本后来改订了《防卫指针》、推进日美安保等,现在他本人也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也联系紧密。对4月金正恩可能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5月可能与川普会谈,小野寺称这是朝鲜一贯的手段,遗憾的是其开发核武器与导弹将继续。

一群人齐聚东京 尽是彷徨与不安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在论坛上发表对朝鲜动向的分析,身后是保镖

  紧急对朝声明

  小野寺演讲后,各国代表在讨论中也都认为金正恩态度软化的原因是国际加强的制裁生效,但英国皇家国际问题研究所资深研究员John Nilsson-Wright说,川普未经商量就同意金正恩提出的会谈建议,令美国的同盟国陷入不安,怀疑是否被美国抛弃,而美国是否能守护同盟国令人忧虑。

  美国外交问题评议会客席资深研究员James·Goldgeier分析认为,川普同意与金正恩会谈的原因既可能是他想做前总统奥巴马没做的事,也可能反应了川普对现在美国负责朝鲜事务的人事不满,包括撤换驻韩大使等。他认为,金正恩实现与川普会谈是得到了他想得到的东西,所以金正恩不大可能同意朝鲜无核化。他还说:“虽说对话比战争好,但是对话与战争之外,仍还有再加强压力等别的手段可选择。”

  中国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刘鸣指出,金正恩完成了洲际弹道导弹,对朝鲜谈判有利,金正恩去年就已通过挪威向美国传达了会谈建议。刘鸣说,中国欢迎并支持川普与金正恩会谈这一新变化,因为这是国际压力下的朝鲜投降,但他说:“川普应该对金正恩施加压力,可是美国可能有其它想法,美国想暂时控制朝鲜,然后过几年再来解决。我估计这次会谈可能会有些小成果,但不会有大成果,总之这次会谈会很难。”

  韩国前国立外交院院长尹德敏说,他同意小野寺的分析,目前的朝鲜和1993年时一样,谋求与美国总统会谈、与韩国总统会谈,但不同的是现在的朝鲜已拥有1000发导弹,还有核武器。他说:“1993年日本最早援助朝鲜大米,1994年美国也支援朝鲜,然后是中国支援,现在我们需要不再有过失。”

  与会各国代表最后发表了“不赞成任何容忍朝鲜持有核武器的声音”等5条款对朝鲜问题的《紧急声明》。

  忧虑世界秩序

  川口顺子在“世界秩序不安定与自由秩序的未来”的基调演讲中指出,近年发展中国家经济上升的趋势鲜明,但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收入没增加,在这个大背景下,自由贸易、利益再分配、国与国之间的制度、价值观等等开始令世人质疑。

  她提出二战后制定的各种国际制度令世界和平发展了70年,现在出现的问题是暂时的还是构造有问题;现行制度能否继续共有还是需要改进的疑问,并建议七国集团考虑,尤其是大国必须考虑他国利益。

  川口也指出,现在与二战结束时比,国家数目增加、技术层面上升,亚洲国家相信民主制度的国家也在增加,预计2050年世界GDP(国内生产总值)超过5成来自发展中国家,各国有必要在民主制度的大趋势下,修正或建立新制度,同时有必要提升教育水平。她说:“世界没有共同身份,但是有共同利益,这对世界全体的发展、对未来世界秩序非常重要。”

  川口也倡议日本应对国际发挥更积极作用,例如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等日本起作用的空间很大。

  对大国很失望

  川口演讲后,各国代表纷纷热议川普的贸易保护主义,尤其是七国集团代表忧虑面临的美国钢铁、铝关税问题可能影响未来的欧美关系,同时各国也警惕和忧虑中国试图制定只有利自己的规则。

  对此,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小洪说,去年中共十九大决定中国经济未来要继续发展,同时要对世界作贡献。定下2020年、2035年、2050年的短、中、长期发展目标,他说:“对国际发展的贡献是要建设人类共同体、要民主、要和平、要参加制定国际规则、要遵守也要改进国际制度。”他对其他国家代表提问未来中国GDP超过美国后,会制定什么样的秩序说:“即使中国经济超越美国,我想中国也不会强加于人,国际规则应大家一起制定,国内规则也一样。”

  巴西FGV财团总裁Carlos Ivan Simonsen Leal讨论中指出,财政安定是巴西最大的课题。他指责现行的国际金融制度不能解决巴西1995年的银行危机,并认为巴西面临的是十分困难的竞争环境,不是发达国家说的共存环境等,不过他也强调民主价值,他说:“确保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等民主价值对巴西的未来发展很重要。”

  “言论NPO”代表工藤泰志对该议题的讨论结果说:“虽然对现在不安定的世界秩序各国有很多忧虑,但很明显民主主义是大家公认的价值,也相信民主对制定未来世界秩序的正面作用。”

  “东京会议2018”是免费对外公开的论坛,除了“言论NPO”邀请的日本各界旁听者,会场上近200名听众中,一般市民不少,其中不少人从头到尾认真做笔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4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