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1:42:46  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普京于2012年再任俄罗斯总统后,随即展开四方八面的外交攻势,全面抗衡美国、争夺话语权,塑造俄国世界强权的形象。这大大提高俄罗斯的国际地位,亦使以强人身份扞卫国家利益及尊严的普京,因成为西方重点批评的对象,在爱国主义的情怀下,其国内支持度处于高位。普京连任后将继续强硬外交政策,务求令俄国重回前苏联时代,与西方平起平坐。

  东线:朝鲜半岛搅局者 阻美国主导局势

  中美朝向来是朝鲜半岛的焦点,但普京为保住对东北亚的影响力,力争在半岛问题上符合俄方的利益,阻止美国操控局势走向。在大国竞争战略环境下,普京支持与美国为敌的国家,他认为俄朝都是美国霸权的受害者,因此反对华府军事施压平壤,支持中方的双暂停建议。

  俄罗斯同意联合国制裁北韩,但暗地里支援金正恩政权,容许朝方使用俄国设施,向外输出煤矿。俄国公司亦向北韩提供网络服务,被指协助朝方发动网络攻击。此外,俄罗斯是北韩劳工的主要海外工作地,加上有意发展远东地区,普京在经济制裁上放过金正恩一条生路。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普京亦在东南亚“插旗”,俄军轰炸机去年飞越半个地球前往印尼,在南太平洋巡逻,是冷战结束后的首次;俄国军舰近年频频到访越南、菲律宾、印尼,而东南亚继续是俄国的主要军售地区。普京亦推动与东南亚国家签署自由贸易协定,并提出建立“大欧亚伙伴关系”。

  南线:悍然挥军入敍 坚守中东据点

  敍利亚内战是美俄自冷战结束后的一场重要代理人战争。敍利亚是俄罗斯在中东及地中海的唯一据点,当地设有俄军在独联体外唯一的海外基地。普京继克里米亚半岛一役后再次动武,2015年宣布军事支援敍利亚政府,令这场内战的走势出现重大变化,中东峰火再起。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敍利亚政府军在俄军支援下逐步收复失地,普京亦利用敍利亚作为实战平台,测试重建后的俄军实力,出动战略轰炸机、新型战机、巡航导弹、潜艇参战,更罕有部署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普京乘势扩大在敍利亚的军事部署,又拉拢与北约决裂的土耳其,突破美国的包围网。

  普京军事介入中东,令俄罗斯成为回教极端组织的目标,“伊斯兰国”扬言血洗今夏的世界杯。继早年的车臣分离分子威胁后,俄罗斯的反恐形势再度严峻,近年屡次捣破回教武装分子的阴谋,但都阻不了恐袭发生,包括去年四月、在普京家乡发生的圣彼得堡地铁爆炸案。

  西线:新冷战重临 欧洲惊弓鸟

  冷战结束后北约实行“东进”政策,招揽东欧国家加入,美国亦部署导弹防御网,令俄罗斯失去过往与北约之间的缓冲区。面对北约步步进迫,普京派出军机及军舰骚扰西欧、北欧、波罗的海三国,在接壤东欧边境部署短程弹道导弹,去年更举行大型的“西方十七”军演。

  2014年,亲俄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被国内亲欧派夺权后,俄罗斯支援乌东亲俄分子报复,令乌克兰陷入一场没完没了的冲突,如同失去半壁江山。俄军更派出没有标记、被称为“小绿人”的特种部队,强占克里米亚半岛。当地之后举行公投,大比数通过脱乌入俄。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乌克兰危机令西方重新审视普京,以军事手段追求国家利益的决心。过去十数年忙于中东及亚太局势的美国,亦抽身“重返”欧洲,与北约加强在东欧的军事部署。纵然西方制裁令经济受挫,普京不甘示弱,早前公开多款新型核武震慑欧美,更扬言“你们现在要听我话”。

  北线:俄罗斯后花园 群雄逐鹿北极

  俄罗斯视北极为后花园,随着气候变暖令冰层融化,东北及西北航道的开通,该区的战略地位受到周遭国家的重视。北极拥有丰富天然资源,蕴藏巨大的石油及天然气储藏量,因此被称为“地球最后的宝库”。为宣示对北极的主权,俄罗斯曾派潜艇在北极的海床上插国旗。

东南西北四大战线!普京雄图霸业大谋略

  普京形容北极对俄罗斯极为重要,表明将利用国家的地理优势,扩大在该区的存在,以保护国家及国民安全。俄罗斯过去数年建立及翻新多个在北极圈的军事基地,并组建北极部队,甚至研发专在北极使用的防空导弹。俄国亦计划扩大核动力破冰船舰队,令美国望尘莫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2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3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老美动“杀”心 叫习如何招架
5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6 中国东奥女子8百接力金牌被取消
7 曾是李先念的亲戚 他将被美国永久驱逐出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10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