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朝元首峰会,他俩为何紧张到睡不着?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4:43:29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朝元首峰会,他俩为何紧张到睡不着?

  美朝元首要会晤了,虽然白宫发言人在3月9日又放了“狠话”,号称朝鲜没有实质性去核行动特朗普就不会见金正恩;朝鲜官媒也不示弱,对会晤也持一种“对抗调门”。但是,其实双方都有见面的愿望,所以正常情况下双方都不会变卦。因为,对美国来说,如果不见,意味着接着就会失去对半岛局势的主导影响力;对朝鲜来说,如果不实现朝美对话,其对韩国的对话意义将会大打折扣。

  最近也有一种论调,认为中国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了,俄罗斯在半岛问题上的话语权比中国大。在笔者看来,这不是客观理性的判断。事实上,俄罗斯从来没有在半岛问题上真正达到影响力的核心。半岛问题,过去较长一段时间都是处在美朝互相刺激的恶性循环中,中国的很多呼吁被忽略了。但是,中国在半岛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否则为何安理会的制裁都必须中国首肯才可能通过?特朗普决定见金正恩之后立刻给中国元首打电话?

  事实上,半岛局势之所以被扭转,最重要的力量来源于三方面:

  一是制裁太严峻,朝鲜经济上顶不住了。这一点可以从朝鲜逃往韩国士兵身上的情况看出端倪,先军政治、大量经济资源配置军队的情况下,三八线附近的朝鲜军人那样的身体状况和卫生状况,只能说明朝鲜的经济已经撑不住了,政策转向和战争之间要选一样,最后朝鲜还是选择了转向。

  二是中韩两国的通力配合,如果大家注意朝韩关系突然改善之前,中韩在半岛问题上的互动非常频繁。没有中国其间的斡旋,韩国文在寅政府不可能有那样的底气不断释放善意,而如果没有前面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信息沟通打底,金正恩元旦也不会那样表态,双方关系进展也不可能那么快。

  之所以发展得让美国有些反应不过来,在笔者看来,唯一的原因只能是前面已经做了很多工作而美国并未真正准确判断局面。另外,之前中国特使访问朝鲜向朝方通报十九大情况,到底是真的没见到朝鲜领导人还是见到了没有宣布,现在看也是存在一点疑问。

  三是中国态度的坚决和坚持。中国在半岛态度上一直很坚决并坚持,底线没有任何弹性,朝鲜进行核导试验就制裁,但美国别幻想对朝鲜动武,并且坚持呼吁“双暂停”。这个坚持,使得美朝双方刺激到最后,必须在战争和转向之间做一个选择的时候,中国又决不允许战争发生,于是就出现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

  有这样的背景,说中国在半岛问题上被边缘化是不客观的。事实上,3月12日中国外交部记者会上,发言人就透露了相关信息。记者问发言人,关于朝鲜和美国将举行领导人会晤,朝方是否向中方通报相关情况?外交部发言人回答,我可以非常明确地告诉你,中方与有关方面就如何推动半岛局势转圜、推动半岛核问题尽快重回通过对话协商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一直保持着密切沟通。这其实就是证实了中国之前在前面半岛局势缓和中的作用。

  特朗普在宣布完答应与金正恩会面后第一时间给中国元首通话,韩国特使在与朝美沟通完后率先到中国,这其实就说明问题了。接下来,这个会晤如何安排将非常有意思,但最终确认时间、地点应该是在朝韩元首板门店会晤之后。

  不过,半岛局势缓和,有一个人最为忧虑,另一个人最为恐慌。最忧虑的那个人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恐慌的那个人是中国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特别是蔡英文,估计已经紧张到颤抖啦!

  为什么安倍最为忧虑?在笔者看来,根本原因在于两点:

  一、半岛局势缓和,意味着中美博弈的战略压力将大部分重新转移到日本身上,未来无疑日本会有更大的战略压力。某种程度上说,日本之前缓和对华关系,也有预对冲中美半岛妥协的意思。

  二、日本身上压力更大,对美谈判筹码越少,修宪压力越大。安倍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修宪,但如果身上战略压力太大,日本对美国的需求就更大,那么相对来说在修宪方面获得美国支持的代价就更大。

  那么,蔡英文为何最恐慌呢?道理其实很简单,半岛局势缓和本质是中美在半岛问题上的妥协。中美在半岛问题上能妥协,意味着在台湾问题上妥协的空间更大。而且,在半岛局势缓和后,大陆将更有精力在台湾问题上发力,显然蔡英文当局的政治压力就会更大。在随时可能被美国交易的情况下,蔡英文当然会紧张,特别是如果随着时间推移,美国面对中国压力在半岛问题上做重大让步,那就是蔡英文当局的噩梦了。

  可能有人觉得这种妥协的可能性很小,但不得不说的是,中美在台湾问题上妥协的概率比台湾实现“台独”的概率大太多了。因为,对美国来说,如果有一天发现中国真的要统一了,自己可能在台湾问题上未来将捞不到任何好处时,就不能排除美国为了得到最后一个好处而与中国妥协。直白说,就是必要的时候,对美国来说,蔡英文当局完全是可以卖的。在这一点上,哪怕有一点可能性,蔡英文当局都会紧张得要死!

  半岛局势缓和结束,中国在第一岛链必会有一番作为,期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