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条隐藏秘密通道 遭世界围剿 谁能突围

www.creaders.net | 2018-03-18 16:49:17  yt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条隐藏秘密通道 遭世界围剿 谁能突围

  说起海运,如果是从东亚到北美,首先想到的是横穿太平洋;如果是从东亚到欧洲,则是从印度洋过苏伊士运河,或许还绕道好望角。

  但其实,有一条隐藏的秘密通道:一条更短的航线,一条穿越北冰洋的航线。

  2017年的6月,中国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海洋局在“一带一路”海上合作设想中提到要建设三条蓝色经济通道,共建经北冰洋连接欧洲的通道是其中之一,提出加快冰上丝路建设。

  一、冰上丝绸之路。

  “一带一路”是人们熟知的,但什么是“冰上丝绸之路”?

  “冰”是北冰洋;“冰上”是通过北冰洋向欧洲开辟的北极航道;“冰上丝绸之路”则是穿越北极圈,连接北美、东亚和西欧三大经济中心的海运航道。

  1500年,好望角被发现的第三年。葡萄牙人考特雷尔兄弟沿欧洲西海岸往北航行到纽芬兰岛并继续往北,试图开辟通向富庶中国的捷径,结果却一去不复返。人类对北冰洋一无所知。

  21世纪,随着船舶制造技术的进步,大型破冰船能够对抗北冰洋的浮冰,大家不再一无所知。近10年来,包括中国在内,已有数百艘国际商船成功穿越北极圈。

这条隐藏秘密通道 遭世界围剿 谁能突围

北极航道包括东北航道、西北航道和中央航道。俄罗斯邀请与中国合作共建的东北航道西起西北欧北部海域,东到符拉迪沃斯托克,途经巴伦支海、喀拉海、拉普捷夫海、新西伯利亚海和白令海峡,是连接东北亚与西欧最短的海上航线。

  二、北极圈有中国

  随着地球变暖,北冰洋冰盖缩小,北极圈越来越热闹了。北极航道的商业价值、常态化运营开始被世界挖掘,美国、日本都在暗自盘算。而北极,对中国同样也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一方面,北极航道是一条商业航道。中国90%的外贸货物运输依赖海运。中国极地研究中心2017年6月测算,“冰上丝绸之路”将使上海以北港口到欧洲西部、北海、波罗的海等港口的航线航程缩短25%-55%,每年可节省533亿到1274亿美元国际贸易海运成本。

  另一方面,北极航道是一条安全稳定的能源之路。北极地区未探明油气资源占全世界未探明油气资源的22%,其中包含全球30%未被发现的天然气和13%的石油。

  中国能源需求对外依存度高,开发北极航道能使中国开辟海外新能源基地。

  为了“还一个强大的俄罗斯”,普京重提“远东开发战略”和“北极开发战略”与中国“冰上丝绸之路”计划一拍即合,近年来,中俄两国在北极商业合作逐年加深。

  三、北欧国家急了!

  这么一块“大蛋糕”,谁不想“吃”?挪威和芬兰就对“冰上丝绸之路”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日前,位于北欧的挪威、芬兰两国宣布计划在北极圈内修建一条铁路,打通芬兰现有铁路网至北冰洋的交通运输线。被外界认为欧洲“北极走廊”计划初见雏形。

这条隐藏秘密通道 遭世界围剿 谁能突围

北极走廊。芬兰北部有着悠久的林业和采矿历史。当地产品包括钢筋、纸张、黄金、锂、铀、钒、钴、锌、镍等其他原材料,当地企业预计这些原材料中的大部分将在亚洲畅销。

  “北极走廊”建成时将是亚洲和欧洲之间货物运输的最短、最直接的线路。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北极走廊”建成,将欧洲大陆与北冰洋相连,经由北冰洋东北航线与东北亚联通。芬兰将成为“北极丝路”上的枢纽。

  芬兰交通与通信部网络司副司长里姆托表示,如果有了通往中国的新走廊,那芬兰就处于欧亚的中间。芬兰就不再是个岛屿了,我们将全新地看待自己的地缘政治位置。

  很明显,中国目前走得最稳也最好。有钱赚,大家都想来!就像曾经的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一样,这条新航道从经济战略上将极大的影响现有的地缘战略格局,也必将形成相应新的政治经济格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