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款中国APP 抓住了日本少女的心

www.creaders.net | 2018-03-19 01:58:33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款中国APP  抓住了日本少女的心

日本女高中生拍搞笑视频并发到“TikTok”上(东京都新宿区)

  十几岁的少女正处在什么都想尝试的年纪。变身可爱动物脸的拍照APP“SNOW”之后,接下来的流行应该是唱歌和跳舞了。在电脑上录像和录音太麻烦,如果是一款用秒数记录视频、可以轻松“尝试”的APP就好了。日本经济新闻(中文版:日经中文网)在街上采访了100名日本少女,看看她们手机里“卍(日语网络新词,表示程度强烈)”的APP是什么。

  “好了,要拍了!”

  绽~放~笑~容~~想~和~你~拥~抱~~ 

  大冢爱的《樱桃》正在以十分缓慢的速度播放。2个女高中生也缓慢地跟着节奏跳舞和做鬼脸。 

  慢吞吞跳了30秒之后音乐停止了,女孩们笑着跑向手机。拍好的视频用快进的方式播放,2人不禁叫出了声:“啊!拍得真好!上传吧!” 

  她们上传的是“对口型视频”。这是一款名为“TikTok”的软件,用户可以拍摄跳舞和搞笑视频上传并分享。 

  TikTok是中国短视频APP“抖音”的国际版。自2017年夏季登陆日本以来,吸引了大批少女用户。 

  记者在涩谷、原宿和池袋等处,对100名十几岁的女孩实施了问卷调查,结果有24人表示正在玩TikTok。2013年推出以来深受青少年欢迎的另一款短视频APP“MixChannel”有30人选择。而TikTok登陆日本只有短短半年,显示出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大家在学校说我们是TikToker”,开头提到的女高中生星雏梦(17岁)和朋友经常在课间利用2~3分钟拍视频。收到的点赞数经常能超过1000个。“配合音乐的感觉非常好玩!做鬼脸和搞笑类的视频可以轻松发布”,星雏梦说道。据说她用Instagram发好看的照片,与TikTok分开使用。 

  大约从3年前开始,对口型视频以美国为中心在“musical.ly”APP上开始流行。在此次调查中,有6人安装了该应用。 

  TikTok成为对口型视频迅速扩散的契机。“YouTube”上的广告让人觉得太烦,于是一些Youtuber将视频发到TikTok上,让很多十几岁的年轻用户跃跃欲试。 

  在TikTok上的粉丝超过16万的模特古川优奈(16岁)表示,“视频编辑也很简单,我拍了好多”。

  这是兴趣以秒为单位变化的智能手机时代。每段视频仅有15秒,在APP内可完成编辑,最短只需1分钟即可发布。简单的操作性似乎了激发了用户“尝试一下”的心理。 

  看视频也很容易。福冈市一名高三学生表示,“YouTube的视频有15分钟,太长了,最近经常看TikTok”。 

  另一方面,有些人希望在不露脸的前提下唱歌,让更多人听到。他们正在使用的是源自日本的音乐共享APP“nana”。 

  这个应用只有声音。打开APP,选择歌曲,一键即可开始录音。可以按只演唱、只弹吉他等各个部分分别录音,陌生人之间通过APP将音频结合在一起,制作1个乐曲。在此次调查中,100人中有7人回答称正在使用。 

  名古屋市的女高中生楠濑未奈(18岁)表示,“我不好意思唱歌,所以就录了一段口琴发上去”。她在台湾偶然发现当地人在用“nana”,于是自己也开始使用。“哆啦A梦”等歌曲跨越国境被各国人一起演奏,她表示“能够和世界各地的人联系起来,感觉很有意思”。 

  目前,全球有500多万人在“nana”上发布唱歌或伴奏音频。在日本有超过200万用户,其中6成以上为十几岁的青少年,很多高中生都有在nana上唱歌的体验。 

  说起十几岁女孩子关心的事当然少不了化妆。初学化妆的她们依赖的是化妆APP“LIPS”。这款APP于2017年1月上线,如今下载量达55万人次。在此次调查中,100名受访者有9人回答在使用,有望成为智能手机一代的“@cosme”。 

  家住福岛县的高三女生(18岁)表示,“我经常看那些和我有一样肌肤问题的内容,@cosme和官网上只会写化妆品的好处”。同年龄段女生将LIPS作为真实的点评网站使用。  

  日本的化妆品点评网站“@cosme”是以商品为中心进行点评,而“LIPS”则是以用户为中心。除了年龄外,还可以根据“混合肌”、“干燥肌”等皮肤类型以及“黄皮”等肤色选项,关注与自己肌肤状况接近的人。 

  东京的大学生MIMI(19岁)从2017年11月开始在“LIPS”上发布自己的化妆教程,每天发布一条,目前已经拥有初高中生等7600名粉丝。MIMI表示,“我也会看和我同样肤质人的点评,和他们交流信息”,对于约会该画什么样的妆等问题,MIMI也会爽快地进行回复。

 拍照APP“SNOW”在2016年俘获了十几岁少女的芳心。此次100名受访者中,73人回答在使用SNOW。APP用户分析公司Fuller指出,“在超过了某条线之后,受欢迎的APP有望成为‘标准APP’长久存活”。 

  在拍照APP方面,人气很高的“PicsArt”在此次调查中有70人回答在用,容易操作的自拍APP“B612”有77人在用,主要为十几岁的女生。 

  虽然大家都会用那些必备APP,但照片和视频存太多会让手机容量不足,不用的APP会马上被卸载。 

  匿名向社交网站用户提问题的APP“Sarahah”在此次调查中,有19人回答在使用,不过也有不少声音表示,因为“会被骂”,用了不到1周就卸载了。容易厌倦是十几岁女生的特点。 

  据Fuller调查,每个月被点开1次以上的APP约有26个,在过去1年里基本没有变化。可以看出APP的使用达到触顶状态。 

  东京的高二女生西田沙耶花表示,“我把以前玩INS的时间都用来玩 TikTok了”。手机视频的普及夺走了人们看电视的时间,今后各种APP争夺消费者时间的竞争将愈发激烈。 

  十几岁少女的心就像春季的天气说变就变。不管是广告还是营销,如果不能应对“超高速”的变化,将无法抓住少女们的心。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