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莫迪突然来电,印度态度变了?有企图

www.creaders.net | 2018-03-25 16:49:38  占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莫迪突然来电,印度态度变了?有企图

  3月20日,过去两年一直与中国不睦的印度总理莫迪,竟然专门给中国打来电话。莫迪除了恭贺中国元首连任外,称印方愿同中方密切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关系,加强在国际事务中协调合作,推动印中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取得更大进展,推动世界与地区和平与发展。

  看到这则消息,相信很多人会觉得意外,莫迪这是吃药恢复正常了还是吃错药了?怎么对中国不友好了两年,突然就变友好了呢?他是真的想和中国重归于好?还是另有所图?印度会放弃与美国一起遏制中国吗?莫迪态度变化背后,到底蕴藏着怎样的利益逻辑呢?

  其实,在莫迪来电之前,印度已经表现出了对华缓和关系的迹象,印度政府在不久前正式通知中央政府和邦政府高级领导人、政府工作人员都不要参与“藏人行政中央”纪念达赖流亡印度60周年活动。对印度的态度转变,媒体将其解读为新德里对北京的示好,因为相比2017年印度政府在涉藏、涉台等问题上对华强硬和激进的态度,这可谓是一个巨大转变了。这样的态度转变延续到3月20日莫迪给北京打电话,就说明印度的态度的确有一些微妙的变化。那么,探究其变化背后的逻辑以及评估印度未来对华态度的变化空间就是非常重要的了。

  那么,莫迪政府是真的要和中国重归于好吗?莫迪政府会放弃与美国一起遏制中国的战略吗?笔者认为莫迪当局早已把中国当成其战略性对手,其对中国大的战略方向是不会变的,也就是说莫迪政府不可能放弃和美国一起遏制中国的战略。不但不会放弃,未来还会变本加厉,尽量发挥美日印澳四国联盟在美国“印太战略”中对中国的遏制作用。

  那么,既然如此,莫迪当局最近为何突然态度又一百八十度大转弯,开始向中国示好起来了呢?在笔者看来,莫迪在这个时候做这样的调整,主要目的有三:

  一、在中美之间谋求印度利益最大化,谋求以退为进。

  在过去两年的时间里,印度在两件事上挑战中国利益,结果不但都被中国化解,实则印度还吃了大亏。

  这两次挑战,一次是2017年印军非法越境进入中国洞朗地区,其后果是中国在洞朗建立起了能够较大规模驻军的军事基地,过去洞朗只是定期巡逻的历史结束,中国在洞朗地区对印度的军事压力增加,对邻国不但的影响力无形中加强,随着时间推移,不久的将来中国一定能够打破印度在不丹的政治经济垄断。而在2018年1月,解放军一度越过中印实控线修路,虽然后来此事和平解决,但中国向印度释放的信号是,印度若继续不识抬举,那么中印的较量点将会转入藏南地区,这也意味着中国是在向印度释放在某种条件下,中国会主动打破原来的中印之间的平衡。中国的这一信号是给印度的强烈警告,是在警示印度不要与美国一起遏制中国的道路上走得太远。

  另一件事是前不久马尔代夫政治出现地震,印度试图采取军事干预推翻马尔代夫现在的亚明政权,结果被中国派舰队到印度洋军演给吓住了。

  这两次事件,都展示了中国对印度的决心,即如果印度越界太多,伤害中国的大国战略利益,中国将会对印度出手,绝不含糊。

  中国的决心让印度感觉到,虽然美国在推动“印太战略”遏制中国,但美国给予印度的支持还是远远不够,面对中国的压力印度根本不敢与中国撕破脸硬碰硬。在这种情况下,印度如果过于激进,其结果是自己吃中国大亏。相反,缓和对华关系,接下来美国要推“印太战略”遏制中国时,印度可以向美国开条件。如此,印度就能获得更大的支持。

  二、莫迪为2019年大选做准备。

  2019年,将是印度的大选年,虽然遏制中国、刺激中国是可以刺激民族情绪有利于其选情的,但要过头了导致了中印矛盾激化,那对印度来说可就是弊大于利了。莫迪要想在2019年大选中获胜,与中国适当缓和关系对自己致力于选举有利。所以,提前一年缓和对华关系,其实也是在给自己的政治铺路。

  三、亚投行对印投资的利益驱动。

  2017年5月3日,亚投行宣布其首个总额达1.6亿美元的印度贷款项目获批。另外,除了亚投行外,中国主导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也于2017年4月与印度政府签订首个项目贷款协议。

  据媒体报道,虽然中印关系紧张,但在亚投行已承诺发放的43亿美元贷款中,其中有差不多四分之一将用于印度的基建,印度俨然已经成为了亚投行的最大受益者。

  可能有人会说,既然中国主导了亚投行,怎么让印度成了最大受益者呢?在笔者看来,中国这么做有三层深意:

  一、向全世界证明,亚投行并非中国的傀儡,而是一家真正的程序规范合法的国际性金融机构。之所以需要如此证明,就是因为西方就等着该机构碰壁,最好是坍塌,印度作为亚投行的第二大股东,在中印关系不睦的情况下还能获得最多的贷款,这实际上就证明了亚投行比世界银行更加公正。

  二、亚投行要吸纳全世界资金为“一带一路”倡议服务,大量资金实际上是来源于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

  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自2016年1月亚投行运营2018年1月,亚投行和世界银行已联合融资了10个项目,合作投资37亿美元,其中17亿美元来自亚投行;亚行与亚投行的联合融资项目也达到4个,其中4.31亿美元投资来自亚行,3.74亿美元来自亚投行。由上述可以看出,这四十多亿美元中,其中24亿多美元都是来自世界银行和亚行。那么,未来亚投行如何获得更多来自他们的资金呢?当然是更加规范化的运作,降低中国主导色彩。对中国来说,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最重要,所以要尽量开放、公正,让更多的资金通过亚投行这个平台投资到“一带一路”建设当中才是中国最大的利益。更何况,这些项目中,很多都是中国提供相应的服务,这些钱会进入中国的企业。

  三、牵制印度。至于印度暂时多得到一些资金,现在给的预期多未来关键时刻还能作为对印度的牵制。就拿现在来说吧,莫迪之所以对中国改变态度,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为了亚投行这些钱。

  试想,未来印度很多项目都受亚投行影响,那么印度自然在“印太战略”遏制中国方面就得收敛一点。如果印度夸张了,中国就有遏制印度的筹码。

  上述三个原因,应该是莫迪政府突然变脸的促发因素。对于印度,要明白莫迪政府针对中国的战略是不会改变,但中国可以通过手段对印度进行牵制、对冲,从而拆解美国针对中国的“印太战略”。

  莫迪当局的投机,未来很可能会带来政治挫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