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西藏是中国崛起的试金石

www.creaders.net | 2018-04-01 08:58:07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西藏是中国崛起的试金石

  达赖喇嘛流亡印度60年之际,就印度和西藏的关系、中国崛起对西藏的意义以及达赖喇嘛身后的西藏问题,记者采访了藏人行政中央外交与新闻部秘书长达东夏林。

  1959年3月31日,离开拉萨的达赖喇嘛逃亡进入印度境内,正式踏上流亡的道路,随后约有10万藏人跟随其步伐,流亡至印度与尼泊尔、不丹等国。次年,藏人行政中央在印度达兰萨拉建立。今年3月31日是藏人流亡印度进入第60年的当天。

  本月早些时候,藏人行政中央宣布将举行大型"感谢印度"(Thank You India)主题活动。据西藏之声周三(3月28日)报道,藏人行政中央发布特为"感谢印度(Thank You India )"大型活动准备的MV与系列书籍。司政洛桑森格在发布会上强调:60年来,印度对流亡藏人的恩情胜过任何国家,因此极有必要借此机会向印度官方与民间致谢。

  此前,印度外交部下发指示文件,建议该国官员不要相关参加活动, 暗示印度不愿在两国关系"非常敏感的时间"激怒北京。随后藏人行政中央将原定于新德里举行的 "感谢印度"活动,改至达兰萨拉举行。

  记者:为了避免激怒中国,印度忽视了西藏团体的利益,你对此感到失望吗?

  达东夏林:完全没有。达赖喇嘛无论说什么、做什么都会惹恼中国。这已经是常态了。但是将"感谢印度"活动的举行地由新德里改为达兰萨拉是我们自己的决定,和印度政府无关。对印度认为的合适的对华外交政策,我们表示尊重。

  我们在这里已经有60个年头了,这样一个小政治决定--在我看来是政治外交中的暂时阶段,是不会损害到我们60年的深厚情谊。西藏问题受到关注、达赖喇嘛成为广为人知的标志性人物都要归功于印度。我们甚至公开表明:西藏的自由斗争产生于印度。它建立在印度为我们提供的教育、健康和住房等基础上。

  这一关系要追溯到几千年以前,也就是佛教的起源。我们的语言和经文皆来自印度。(在藏人生活的27个国家中)印度是唯一一个允许我们将"西藏"填在国籍一栏的国家。一些国家则要求写"中国"。

  毋庸置疑的是,印度很想和日益自信的中国搞好关系。而达赖喇嘛在印度的存在始终是两国的分歧点。你不觉得有威胁感?

  并没有。你看到的自信其实是(中国)缺乏安全感。我举个例子。两个月前,德国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在Instagram发布了一张汽车图片配有达赖喇嘛的引言"从不同角度审视境遇,你的视野会更开阔"。此举在中国引发抗议后,奔驰不得不删贴。这看起来是强势主导还是缺乏自信?如果一个人真正强大,他就不会被达赖喇嘛所做的普通事情所影响。

  但是我也认为中国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的影响不断增强。我们也理解,中国想要延伸触角和压制印度。所以我们也希望印度可以更加自信、不屈不挠、直视对手的眼睛,不要卑躬屈膝,因为那不是印度的精神。

  印中关系趋好并不意味着印度就一定会对我们施压。因为我们自己也在寻求和解、和中国改善关系、达成协议。我想,我们不会用双重标准说,印度不应该这么做。但这也不表示放弃和忽视藏人的利益。

  2010年以来,中国和达赖喇嘛的代表就没有再举行过正式会谈。你们仍然对与北京的会谈持开放态度吗?

  我们希望和中国建立友谊。我们正在筹备所谓的"中国外展计划",我们在四个国家设有中国外展官员,在我们的办公室也有一个中国部门。我们解决西藏问题的官方政策是"中间道路",呼吁和中国展开对话和达成协议。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任期被无限延长后,我们将继续看到,西藏将依旧是其最大的挑战。西藏问题将成为中国崛起的试金石。中国想要崛起和变强,但是西藏将成为反映其现实的镜子。

  我们的意思是,达赖喇嘛是解决中国面临所有问题的方法。西藏因此是中国领导人的一种机遇。如果北京能看到其中的智慧,印度将是西藏、印度、中国之间达成和谐的最好的潜在渠道和伙伴。

  你说达赖喇嘛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方法。但问题是:达赖喇嘛去世后怎么办?他看起来像是让一切团结凝聚的人物。

  我们身后的支持者网络在不断壮大。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正义的弧线肯定会弯向一场坚持了60年的非暴力原则的斗争。有人曾说过:"西藏衰,世界衰"。我真的不认为世界会在我们的斗争中辜负我们。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