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对美国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还有大招?

www.creaders.net | 2018-04-04 09:45:36  国是直通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4日消息,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出手后几个小时,中国放大招了。

  中国官方4月4日公布对美国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飞机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总额共计500亿美元。

  为什么中国此时要祭出杀手锏?

  因为现在美国打的已经不是贸易战,而是技术战,威胁到了中国发展的关键。

  当地时间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布301调查项下对华拟征税产品清单,涉及约1300种中国商品,包括航空航天、机械、医药、通讯、电器等领域,规模约为500亿美元,加征关税税率拟为25%。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东艳说,301调查征税清单以高科技产品为主,足见美国此番行动的目的不仅仅是解决贸易不平衡问题,而是要以中国为战略竞争对手,抑制中国产业转型和发展,需引起高度警惕。

  “从这个清单里,美国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意图已经公开化了。”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中美欧战略经济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说。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看来,美国不顾国内外一片反对之声发布涉及1300多种商品的拟征税清单,剑指“中国制造2025”,威胁和损害到中国发展的核心利益。在此情况下,中国必须予以坚决回击,真正打到美国的“七寸”。“现在是中国打出这三张牌的最佳时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张茉楠也表示,美国此番行动的真正目的就是要阻止中国在高新技术领域的追赶。特朗普行事风格的一个重要特质就是欺软怕硬,“对方越让步他越得寸进尺”。因此,中国必须强硬回击,把美国“打疼”,才能止损。

  三箭齐发,美国有多疼?

  与上次30亿美元加征关税产品清单不同,中国今次出台的反制清单力度更大,结结实实打到了美国的痛处。

  大豆方面,中国是美国大豆的最大买主。美国大豆出口委员会此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如果中国以关税回应美国的关税制裁,美国对华大豆出口可能暴跌71%。

  “美国农场主是特朗普的重要选民,对大豆加征关税直接影响特朗普的票仓,是致命打击。”魏建国说。

  汽车与飞机方面,美国25%的飞机、17%的汽车出口目的地都是中国,中国是美国通用汽车最大市场。魏建国说,随着中国中产阶级逐渐壮大,中国汽车和飞机市场需求将越发旺盛。打击美国汽车和飞机出口,意味着美国企业将丧失大量掘金机会。

  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的话说,这些都是“重磅炸弹”。

  不过,不可否认,拿这些产品开刀,中国自身也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

  以大豆为例,中国提高对美国大豆进口关税,国内大豆供应会不会出现缺口,大豆短期内涨价会否推高饲料价格,进而引发通胀,都是需要妥善处理的问题。

  专家们表示,在国家长远利益面前,眼下需要算“大账”。

  李永称,美国公布对华产品拟征税清单,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更是对一个主权国家的挑战,中国必须正面迎战。”

  “美国是在对中国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施加致命打击,中国必须毫不犹豫予以强硬回击”,魏建国说,不想自身有损失是不可能的,但中方会努力使自身损失最小化。

  白明也表示,中国正面临走向贸易强国和制造强国之路上一个必须闯过的关口。如果屈服让步,可能会贻误重大机遇,多年都难以弥补。在此情况下,“即使要承受损失,也要忍着,要算大账。”

  “重磅炸弹”过后,中国是否还有大招?

  分析人士认为,除公布拟征税清单外,美国今后很可能还将施加多维打击,包括对中国企业对美投资进行限制等。

  此前,中国官方已多次表示,中国“会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自身的合法权益”,“我们不排除任何选项”。

  “在抛出‘重磅炸弹’之后,中国一定还会有后手。”白明说。

中国对美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一措辞暗示存在转机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日公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中国对此做出回击,但是中国的一大措辞暗示存在转机。

  

  美国政府同中国打贸易战,结果将是两败俱伤(图源:VCG)

  中国官方媒体中国中央电视台北京时间4月4日报道,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

  报道称,中国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中国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另行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征收关税的措施并不是立即实施,而是视美国的征税情况而定。近日,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将在对中国商品关税生效之前给出60天的窗口期,今年6月前或不会开征关税。当被问及中美双方是否可能通过谈判来避免关税冲突时,莱特希泽表示:“我认为这存在希望。”他同时表示,将中美贸易关系“带到一个好的地方”将需要几年时间。

  也就是说,在6月之前,中美依然存在谈判的机会和时间。

  中国的征税措施是对美国“301调查”结果的回击。据悉,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4月3日公布依据“301调查”结果,公布了拟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

  清单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称此举旨在弥补美国在科技领域所遭遇的损失。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的清单显示,大多数的商品并不直接面向日常消费者,包括化学制品、药品、橡胶制品、金属制品、不锈钢产品、铝合金产品、涡轮喷气产品、发光二极管、摩托车和牙医设备等。但是,由于清单涉及范围广泛,势必影响美国企业的生产供应链。根据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的时间表,此份清单稍后还将经过多个听证环节。

中国是否会抛售美国国债?财政部副部长回应

  华尔街日报记者:从表面上看来,现在中美贸易冲突确实有升级的趋势,我们就想问一下,现在中方和美方到底有没有还保持着沟通和对话?您觉得双方达成协议,避免贸易冲突进一步升级的可能性现在有多大?还有一个问题,随着冲突的升级,现在市场上非常关心,中方会不会以减持美国国债或者让人民币汇率贬值的方式来反击美国。请问朱部长有何回应?

  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谢谢华尔街日报的记者。首先,中方历来强调中美的经济关系是互利共赢的,这是中美经济关系的实质。在1979年,中美两国建交之初,中美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了2017年度,中美贸易额达到了5800亿美元,增长了232倍还多。这样快速的发展,反映的实质就是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是中美两国人民意志的体现,造福于中美两国人民的福祉。

  这么快的经济关系的发展,这么大的贸易额度,难免有贸易摩擦。贸易摩擦,我们历来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加以解决,要按照WTO的规则加以解决,这是作为WTO重要成员的中美两国都应该遵守的一个原则。在这个前提下,我们成功的合作,建设性的方式,解决了过去许多次贸易纠纷、贸易摩擦。坦率而言,今天我们面临的挑战确实是巨大的,因为这个额度大家都看到了。但是,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在这个特殊的关头,我们希望中美两国都要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第二个问题,如果继续升级,记者朋友们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中国从来没有对外部压力屈服,外部的压力只能使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外部的压力只能使得我们更加聚精会神,促进经济的发展。外部的压力在另一个方面看是动力,来促进我们的创新,促进我们的发展。当然,我们希望,我们都能够从双方各自的利益出发,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好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要用一种任性、冲动的行为举止来对待对中美两国人民福祉如此至关重要的中美经济关系。

  第三个问题,关于美国政府债券的问题。我知道,这个问题是国际社会普遍关心、国际资本市场高度关注,我特别提醒华尔街日报的记者注意,李克强总理在全国“两会”举办之后的记者招待会上的答记者问时,对这个问题作了权威阐述。李克强总理强调,中国是按照市场的规律、具体的市场原则和多元化的原则,通过市场操作,来进行外汇储备的运作。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这是李克强总理在中国“两会”以后,在记者会上对世界的庄严宣告。理解李克强总理讲的“负责任的投资者”,我想和大家一起来了解中国外汇储备运作的一个基本原则。首先,中国确实拥有超过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这是人民的财产。中国外汇储备运作的原则首先是安全性,要确保我们投资的安全性。第二是流动性,第三是适度的盈利性。多年来,中国正是根据这些指导原则来进行外汇储备的运作,保护人民财产的安全,这是从国内角度来看。从国际角度看,中国是国际资本市场负责任的投资者,就表现在我们对国际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的尊重,我们是在这个原则下进行具体操作的。我想,李克强总理这个阐述就是对今天华尔街日报记者问题的一个非常明晰而且权威的回答。谢谢。

相关报道:反击!中国拟对美国大豆等加征25%关税(清单)

 反击来了!在美国于当地时间3日公布500亿拟对华征税25%的商品清单后,商务部在今天(4日)下午也发布公告,称中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106项商品加征关税,包括大豆、汽车等。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消息一出,美国市场反应剧烈,美元指数跌0.24%,大豆、猪肉、牛肉等期货价格大跌。

  股票也不例外,纳指期货跌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5%、道指期货跌1.76%,多家关联的美国企业(如波音等)盘前大跌超2%。

  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来了

  商务部公告显示,美国时间2018年4月3日,美国政府依据301调查单方认定结果,宣布将对原产于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涉及约500亿美元中国对美出口。美方这一措施明显违反了世界贸易组织相关规则,严重侵犯中方根据世界贸易组织规则享有的合法权益,威胁中方经济利益和安全。

  

  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中方自身合法权益,中国政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等法律法规和国际法基本原则,将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等农产品、汽车、化工品、飞机等进口商品对等采取加征关税措施,税率为25%,涉及2017年中国自美国进口金额约500亿美元。

  最终措施及生效时间将另行公告。

  加征关税商品清单如下:

  

  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

  据中国网报道,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从来没有对外部压力屈服,外部的压力只能使中国人民更加奋发图强,外部的压力只能使得我们更加聚精会神,促进经济的发展。外部的压力在另一个方面看是动力,来促进我们的创新,促进我们的发展。

  

  “当然,我们希望,我们都能够从双方各自的利益出发,以建设性的方式,解决好我们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不要用一种任性、冲动的行为举止来对待对中美两国人民福祉如此至关重要的中美经济关系。”

  朱光耀还表示:“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

  同样接受采访的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回答记者有关“中美目前的经贸摩擦”问题时表示,任何国家和地区如果在贸易方面对中国采取歧视性的禁止、限制或者类似的措施,我们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

  

  王受文坦言,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在“贸易战”中没有赢家。但是我们也不怕打“贸易战”,如果有人坚持要打“贸易战”,我们奉陪到底。

  同一天,财政部也发表声明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相关规定,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实施日期将视美国政府对我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情况,由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另行公布。

  财务部称,中国对美方部分商品加征关税是捍卫自身合法权益、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正义行为,是符合国际法基本原则的正当举措。

  中国高度重视发展中美经贸关系。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美两国经济存在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是中美两国之间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两国应坚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保持理性,加强沟通,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共同努力,维护中美经贸关系总体稳定和多边贸易体制的权威,造福两国人民。

  美国农产品期货重挫 波音、通用盘前大跌

  中方反击消息发出后,全球多家媒体立即对此做了报道:

  
  CNN头条

 

  美国媒体对中国此次能如此迅速地作出反击感到惊讶。《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分别用“令人意外”和“不同寻常”来形容中国此次反击的速度。

  两家报纸都认为中方的反击加深了人们对贸易战迅速升级的担忧,可能会对中美双方都造成损害。《华盛顿邮报》还指出,此番被加征关税的大豆可能会对美国产生重大的政治影响,作为美国对华出口的主要农产品,美国豆农及其盟友正为避免加征关税而努力。

  不过反应最剧烈的当属全球市场。据第一财经报道,中方反击措施公布后全球市场随之大幅波动:

  ■ 外汇市场

  在岸、离岸人民币兑美元双双失守6.30关口;

  美元指数跌0.24%,失守90关口;

  美元兑日元跌破106关口;

  ■ 大宗商品

  现货黄金站上1340美元关口,最高报1345.2美元/盎司,日内涨12.5美元,现货白银亦涨0.7%;

  美国玉米跌3%,大豆跌3.3%,小麦跌1.7%;

  活牛主力合约跌1.2%,瘦肉猪次活跃合约大跌5%;

  ■ 股市

  恒生指数收跌2.19%;

  纳指期货跌2%,标普500指数期货跌1.5%,道指期货跌1.76%;

  美股盘前飞机、汽车板块重挫,波音公司美股盘前大跌超5%,福特汽车公司跌逾2%,通用汽车公司跌超3%;

  德国DAX指数跌1.24%,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主要股指跌幅近1%。

  美国执意公布拟对华征税清单:含1300项,价值约500亿美元

  据央视新闻此前消息,美国当地时间4月3日下午,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在其网站上发布了根据所谓301调查,建议加征关税的自中国进口产品清单,该清单包含大约1300个独立关税项目,价值约500亿美元,涉及航空航天、信息和通信技术、机器人和机械等行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建议对清单上中国产品征收额外25%的关税,并非常明确表示,在考量清单的时候,明确针对了将受到“中国制造的2025”政策支持的中国产业,比如中国的高科技行业。

  此建议清单公布后,将有60天的公示磋商期,到期将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清单。

  

  美方的产品清单

  美方发布清单后,我商务部、外交部立即表态:“美方不顾中方的严正交涉,毫无事实根据,公布征税建议,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中方强烈谴责,坚决反对。”

  “我们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相关规定,准备对美产品采取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这些措施,近日将会公布。”

  两部门都表示,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曾华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曾华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