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韩国敢造反美国?这下哭惨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4-12 11:07:40  睿观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敢造反美国?这下哭惨了

在中美贸易战燃起烽火的短短几天里,特朗普一会儿杀气腾腾,一会儿横生指责,一会儿又打个巴掌揉三揉,脸变得忒快。但万万没想到的是,第一个吹响反击美国号角的盟友,竟是美国的“忠实小弟”之一的韩国。前段时间,还“相亲相爱”引进40架F-35A战机,现在这是要“叛主”了?变脸也真快,真是像极了美国大哥。其实,虽说韩国是虚晃一枪,但人家好歹也做足了姿态。

不过韩国这么做,其实不止是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讨好中国。还是因为它真的“穷”了...

韩国外交部官员日前称,针对驻韩美军费用分担事宜,韩美两国将于11日至12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第二轮谈判。而就在3月7日至9日他们在美国夏威夷刚刚举行了第一轮谈判。

事实上,早在2016年竞选时,特朗普就曾提到驻韩国和日本美军的费用事宜称,韩日必须“百分之百”负担驻军费用,否则美军可能撤离。因此,在第一轮谈判中,美国的“狮子大开口”让双方在“银子分配”上出现了明显的分歧。

至于这第二轮嘛,精明商人特朗普肯定是步步紧逼,韩国也不愿一直当自己买骨头的看门的。掐指一算,这第二轮,怕是还要黄。

一、“保护费”年年涨,韩国爱不起

众所周知,美国自诩“世界老大”,一直秉承“我是老大,小弟马仔都要‘进贡’才能办‘正经’事” 的做派。

1953年以来,美军就一直在韩国派驻军队,现阶段驻军大约3万人。近年来,美方更是多次要求韩方增加“保护费”,韩方则希望维持原有的分摊比例。

韩美1991年首次就分担驻韩美军费用谈妥《防卫费分担特别协定》,此后共9次续签协定。最近一次协定2018年年底到期。韩媒称,1991年至2018年,韩方负担的驻韩美军费用由大约1500亿韩元增加至大约9600亿韩元。每年节节高升,韩国心里苦啊! 

二、“三六九等”的盟友,“三六九等”的保护费

自二战后,美国一直维持着庞大的海外驻军规模。在海外驻军选择上,美军在考虑控制战略要点的同时,还尤其注重军事同盟的关系。

在美国偌大的盟友圈里,盟友也分为“三六九等”。正所谓,美欧一家亲,所以美国当然最为重视欧洲方向的国家。目前美国在北约盟国的驻军最多,约13万的美军驻扎在北约盟国,其军事基地不仅数量多且规模大,甚至部署了核武器。理由众所周知,当然是为了俄罗斯。其次就是亚太方向的日本与韩国,分别驻有约5万人和3万人,理由也不言而喻,是为了中国。再次就是在印度洋地区,大约有1万余驻军。

既然盟友有“尊卑之分”,在海外驻军的费用分担问题上,当然也分“三六九等”。这其中既有美国对于该盟友地位重要性的认识问题,也是由盟友的国家实力和政治地位决定的。由于北约盟国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之中最重要,所以长期以来北约72%的军费都由美国负担。且与美国在防务开支上具有很强的“讨价还价”能力。这些可是日本与韩国做梦都不敢想的。

目前美国在德国、英国、意大利等其他国家都是免费驻扎,只不过在驻国提供土地、减免各种税金等间接援助资金。虽然对于北约盟国而言也不是一笔小开销,但比起近乎“全额”支付的日、韩来说,简直是羡慕不来的。日本与韩国是美国在亚太方向,目前为止承担美国驻军费用比例最高的两个国家。

而韩国的保护费虽没日本高,但令人头疼的是,韩国却不知道自己的保护费清单。日本的保护费实行的是“一对一”,根据各个小项目确定分担规模,账单一清二白。而韩国的保护费明细却不清不楚。

尤其是韩美在2014年达成的协定中,被韩国政府认为存在“隐藏条款”。据韩媒消息,韩国政府已于3月份月要求当年负责谈判的韩方首席代表、现任驻英国大使黄浚局回国接受调查。 

面对如此巨额的军费,韩国的确是心力交瘁,因为实在是穷到拿不出“大铜板”了。

首先,在萨德未部署韩国前,中韩经济往来密切,韩国经济一片繁荣景象。但自韩国应允了萨德在韩落地后,中韩关系一落千丈,经济也随之受到了重创。所以,韩国才会着急的开拓与东盟国家的经济合作。

其次,随着中国汽车行业、电子产业的高速发展,韩国原本引以为傲的两大产业受到了极大的冲击。再加上,韩国国内腐败问题严重、特朗普胡乱挥舞的贸易大棒,使得韩国的经济日益变得举步维艰。

最后,韩国一直都是靠纳税人的钱来养美军,再加上驻韩美军恶行累累,从美军在韩搞炭疽试验到“驻韩美军慰安妇”事件,从美军装甲车撞死女学生到性暴力犯罪频发,驻韩美军在韩国早就臭名昭著,韩国民众也早已民怨载道。

不过,即便是韩国最后谈成了按比例付费也绝高兴不起来,毕竟,像特朗普这样精打细算的商人,可是会想别的办法来宰割羔羊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