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如果世界大战爆发,去哪些国家最安全?

www.creaders.net | 2018-04-13 07:44:26  BBC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冰岛多次排在全球和平指数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首。西方国家正在考虑对叙利亚化武攻击的指称做出强硬反应,准备对叙利亚发动导弹攻击。特朗普周三说要俄罗斯准备迎接美国的导弹。

叙利亚内战似乎越来越可能成为美俄两个核大国兵戎相见的战场,引发对发生末日战争的恐惧。媒体再次像以前朝鲜核/导弹危机的时候一样,开始讨论如果世界大战来临,世界上哪些国家最安全的问题。

这些被认为在大战中最安全的地方一般都是偏远的岛国,或政治中立国家。排列这些乱世宜去之处的主要依据是所谓的全球和平指数,即由总部在悉尼的智库经济和平研究所每年根据163个独立国家和地区的和平和安全程度所作的排名。当然社会安全和远离战乱是两个概念,因此世界战乱中最安全的国家和全球和平指数的排名并不完全相同。

发生热核大战世界上还能有安居之所吗? (1956年比基尼岛的氢弹爆炸)英国《每日快报》在3月底的报道设想,在俄罗斯或朝鲜引发的紧张局势令英国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威胁的情况下,世界上最安全的去处有哪些?报道作了以下排名:冰岛、芬兰、斯洛文尼亚、瑞士、新西兰和新加坡。

冰岛和丹麦

冰岛多次排在全球和平指数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首。因为冰岛不和任何其他国家接壤,因此有利于防守。另外冰岛人拥枪率很高,但购枪管制很严格,因此犯罪率很低。所以冰岛被《每日快报》排在安全国家榜首。

但是冰岛自1949年以后就加入了北约军事同盟。二战和冷战期间那里有美军的海空军基地。几年前美军又重新开始使用那里的军事基地。北约在冰岛也有军事基地。

有评论说,冰岛的地理位置使其能够监视俄罗斯北部港口出入的舰船和潜艇,对北约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种战略要地在热核战争中,特别是涉及俄罗斯的大战中,免受攻击的可能性不大。

芬兰虽然是中立国,但同波罗的海这些前苏联国家一样,也感受到来自俄罗斯的威胁。去年朝鲜导弹危机引发朝美对峙时,英语媒体也排列过世界大战爆发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当时丹麦因为在去年全球和平指数排列前茅而入选。但丹麦也因其北约成员国的身份而很难置身于欧洲冲突之外,特别是涉及俄罗斯的冲突。

俄罗斯威胁

芬兰被列为世界最幸福的国家,被认为是治理良好,腐败程度最低,警察受信任度最高,最稳定的国家。因此《每日快报》的报道认为芬兰这样的国家在危机中卷入国际阴谋的可能性很低。

芬兰虽然是中立国,但同波罗的海这些前苏联国家一样,一直不能摆脱对俄罗斯的恐惧。芬兰在19世纪曾被沙俄帝国兼并,在二战中许多地方被苏联占领。

美国期刊《外交政策》文章说,赫尔辛基投巨资加强防御,维持28万人的武装部队,而且不断加强同北约已经十分密切的关系。去年10月芬兰总理说,动用枪炮的战争的可能性不大,因为那意味着第三次世界大战,但是静悄悄的战争已经开始。芬兰总理这里指来自俄罗斯的网络和信息战。

去年的全球和平指数把日本列入最安全的前十个国家之内。不过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军事同盟,有众多美国海空军基地。日本也是朝鲜声称的报复打击目标。日本还同俄罗斯和中国有领土争端。

中立国和孤立

1939年苏联红军在芬兰遇到芬兰军队的顽强抵抗,二战中芬兰许多地方被苏联占领。斯洛文尼亚在一战和二战中都是中立国,充裕的热电和太阳能使斯洛文尼亚被列为最安全的国家。但是该国同欧洲多国接壤,因此也就有了遭遇陆地入侵的可能性。

另外一个中立国是被多国包围的瑞士。瑞士出现在许多最安全国家的排名上,在今年的全球和平指数被排名第八。

孤悬太平洋南部,远离欧亚大陆的新西兰的煤炭和石油能够做到自给自足,也名列许多最安全国家名单前列。

《每日快报》这次还把新加坡列入战乱时最安全的国家之一。报道说,新加坡为公民提供最有效的护照,城市治理良好。另外新加坡有监视犯罪活动良好的录像监控系统,能够减少犯罪和暴力攻击。

去年朝鲜危机后,西方媒体把葡萄牙排在战乱中最安全的10国之一。葡萄牙在二战中保持中立,历史上一直没有卷入外国冲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