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叙利亚防空系统 靠什么挡住美英法

www.creaders.net | 2018-04-16 22:10:45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英法三国4月14日发动对叙利亚的“精准打击”后,俄罗斯国防部表示叙利亚拦截了103枚导弹中的71枚。

  实际上,联军共发射105枚导弹,打击了叙利亚三处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专题)(Doanld Trump)在社交媒体上发推宣称“这次的打击完美执行,大功告成”。美国国防部也表示,这次行动是“弹无虚发”,“没有任何一颗导弹被拦截”。

  与美国国防部所谓“弹无虚发”的言论大相径庭,俄罗斯方面称“美英法导弹打击的叙利亚机场未受损”。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消息,俄武装力量总参作战总局甚至还列举了部分叙方拦截导弹的具体位置。

  特朗普称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非常完美

  叙利亚的空防力量

  如果俄罗斯方面所说属实,那么叙利亚现在的空防系统以及军事力量已经不可小觑。俄国防部4月14日通报称,位于叙利亚大马士革以东的杜梅尔军用机场的防空导弹系统成功地拦截了来袭的12枚巡航导弹。通报中强调,其中发挥作用是S-125、S-200、“山毛榉”“平方”等防空导弹系统。而这些都是30多年前苏联制造的防空武器。

  从目前来看,叙利亚现在已经建立了比较全面的防空系统。按照英国发布的《2017世界军力平衡报告》,尽管历经战乱,但叙政府军拥有相当不错的防空系统,包括先进的萨姆-17防空导弹(俄方代号“山毛榉”M1-2),它也是俄军野战防空作战的主力,具备极强的快速反应能力,能在几分钟内完成从行军到作战状态的转换,可以对付45公里范围内的各种战机、战术弹道导弹、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直升机和无人机。

  与它组成远近搭配的还有 “铠甲”-S1防空系统,后者的射程稍近,但反应速度快,抗干扰能力强,主要针对的就是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和武装直升机,拦截效果应该比著名的S-400远程防空系统更好。

  联军的导弹击中大马士革市区的建筑

  目前叙利亚防空部队现在约有150个导弹营,大约900套各类发射装置,总人数6万人。以S-75和S-125这两个系统为主。另外还有稍微先进一些的S-200系统,但是数量很少,只有两个旅,48套。

  在叙利亚防空体系中,还有一定数量的中短程防空导弹系统,包括15套“黄蜂-AK”、50套“箭-1”和“箭-10”,以及20套“山毛榉- M1-2”。除了能够掩护行军部队的自行防空导弹系统外,叙利亚还有能够对抗低空飞行器的便携式防空导弹系统。几年前,俄罗斯开始向叙利亚交付了36套“铠甲-S1E”弹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统。

  早年因为在几次中东战争中叙利亚空军的战果不佳,而苏制防空导弹却一直发挥了重要作用,因此在上世纪70年代开始,叙利亚军队开始重点发展“以地制空”,在本国密布地空导弹防空阵地。

  由于叙利亚在冷战结束之后的经济情况并不糟糕,因此叙利亚还持续更新着本国的防空武器系统。

  从装备上说,不仅冷战时期的S-125导弹系统进行了现代化升级,而且性能比较先进的“山毛榉”、“铠甲S1”等地空导弹系统也都在叙军中服役,加上叙军长期学习苏俄军队的防空战法,并且在1982年贝卡谷地之后总结了更多失败教训,因此叙军的防空部队在作战使用水平上也比较高。

  此外俄罗斯的S-400依然功不可没,目前俄罗斯在位于塔尔图斯和赫梅米姆的军事基地装备有S-400防空系统,维持一定的威慑力量。虽然尚不能确定这些S-400是否参与到了此次拦截美英法联军导弹的行动中。

  叙利亚多地受战争影响一片废墟

  叙利亚政府军的优势

  叙利亚曾接受40套铠甲S-1防空系统,这套防空系统在2017年曾击落美国RQ-21无人机,以色列“苍鹭”无人机。由此可见,叙利亚的防空系统并不落后。

  此外, 2017年4月美国海军攻击叙利亚沙伊拉特空军基地发射了59枚“战斧”巡航导弹。但从俄方数据记录技术所获信息看,仅有23枚导弹落到机场,其余36枚不知所踪。外界普遍认为,其余导弹应该是被防空系统拦截了。

  尽管目前并不能确定叙利亚是否拦截70多枚导弹,但叙利亚方面确实存在这种防空能力。在2017年12月2日,以色列的战机共向叙利亚境内发射了5枚导弹,叙利亚的防空系统拦截了其中的3枚。这就足以说明问题。

  在2018年的2月10号,以色列的战机突进到叙利亚的腹地,结果被叙利亚的防空部队打下来,而且这次美英法的战机没有深入进到叙利亚的领空,都是在地中海、红海,这些战机没有敢贸然的进入到叙利亚的领空可能也是忌惮叙利亚的防空威力。

  除了空防力量之外,目前叙利亚政府军总兵力大约25万人,装备最好。其中2万多人的共和国卫队,是阿萨德政权最可靠的支柱。在叙利亚内战之初,共和国卫队依然拱卫首都,按兵不动。但随着反政府军在北约和阿拉伯联盟支持下步步紧逼,威胁首都,共和国卫队终于在2012年参战。这支部队装备精良,忠诚度高,在多处战线击败反政府军,为叙利亚政府军控制局势立下了汗马功劳。

 

  叙利亚反导系统有能力击落美国的导弹

  事实上,从2016年叙利亚政府军收复阿勒颇失地之后,叙利亚政府军就已经占压倒性的优势了。极端组织和恐怖组织已经在多国的打击之下偃旗息鼓。叙利亚反对派阵营内部多次出现分化,缺乏统一领导,难以形成一致的声音。因此,对于叙利亚政府军来说,可能只是时间问题。

  然而,西方国家的出兵使得叙利亚局势再一次复杂化。虽然尚不清楚美国是否对叙利亚再次实施打击,但叙利亚的局势充满了不确定性。叙利亚的空防系统如果真的像俄罗斯宣称的那样强大,恐怕此后美国方面空袭的效果也将大大折扣。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