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日本精英官僚是如何失去威望的?

www.creaders.net | 2018-04-17 22:31:32  华盛顿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日本精英官僚是如何失去威望的?

以精干著称的日本公务员近期屡屡曝出丑闻。专家称,官员素质下降,反映了导致官员权力下降的政府体系变革。

1975年出版的小说《官僚们的夏天》(Summer of the Bureaucrats)对日本经济快速增长时期该国官僚的权力和威望进行了高度概括。书中的主人公对年轻同事们说:“我们为国家工作,而不是为大臣工作。”

精英官僚们指示企业在哪里投资,将项目分配给不同地区,并为执政的自民党(Liberal Democratic Party)起草各项声明。在由企业、官僚和自民党组成的所谓“铁三角”中,领头的是技术官僚。

但在过去几个月里,以办事圆滑高效著称的日本公务员却屡屡蒙羞。官员们遭到了各种指控,包括性骚扰、为保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而以拙劣的手段伪造文件、在国会明目张胆地撒谎,以及找不到有关伊拉克战争的军事记录。

官僚们犯下的错误如此低级,甚至使人们不再把主要的注意力放在他们显而易见的动机上,这种动机就是可疑地偏袒首相的朋党。“我认为,公众正将他们的关注焦点从安倍转到官员身上,”政治分析人士本田雅俊(Masatoshi Honda)说。

当被要求解释极端保守的学校运营商森友学园(Moritomo Gakuen)是如何以1.34亿日元买到一块价值9.56亿日元的公共土地时,权力强大的财务省不仅伪造了提交给国会的文件,而且没有销毁所有原件。

体制内的资深人士深感震惊。“一个聪明的政府官员会公开所有文件,但也会用无懈可击的逻辑来为自己辩护。” 一位曾在经济产业省任职的前官员说,“坦率地讲,与20年前相比,(政府官员的)素质大大下降。”

从事相关研究的学者们表示,官员素质下降反映了日本政府体系深层次的结构变化,这些变革导致官僚的权力下降,而首相办公室的权力相应地加强。

“过去,官僚机构拥有很强的自主权和权力,”东京国立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National Graduate Institute for Policy Studies)的政府学教授饭尾淳(Jun Iio)说。“许多政界人士明白,大臣是官僚机构的代表。”

20世纪90年代,情况开始发生改变,选举制度的改革让政客们与选民的联系更加紧密。

随着2001年至2006年期间担任首相的小泉纯一郎(Junichiro Koizumi)着手瓦解“派系政客”的势力——这些人代表农民等特殊利益集团——并引入了外部政策顾问以避免官僚作风,官僚体系的变化进一步加快了。

接二连三的改革限制了“下凡”的风气,即官僚们在曾经主管过的公共机构里谋求一份肥差的现象。如今的官员们就不抱太大的期待了。到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顶尖毕业生更愿意去投资银行而不是官僚机构工作。

最后,安倍在2014年实施了一次打击,统揽了内阁所有高级公务员的任命。野心勃勃的官员们要想平步青云,就必须给首相的副手们、而不是大臣们留下深刻印象。

“在过去,官员们有太多的自主权,”饭尾说。“现在他们太缺乏独立性了。”

财务省受到安倍极其严格的约束,而且十分不讨首相的欢心。唯命是从的文化,再加上急于给首相留下好印象,或许可以解释他们为何将土地贱卖给森友学园,后来又设法掩盖。

饭尾还指出其它一些导致官僚体系混乱的因素。他说,日本官员的办事效率很高,因为人手不足。

1968年的一项法律冻结了公职人员的数量。日本政府工作人员的比例是经合组织(OECD)中最低的,大约是英国或美国的三分之一。工作过于繁重的官员可能会忽略记录。更糟的是,日本没有公共记录的档案系统。

饭尾认为官方文件记录的问题在于缺乏控制。“伪造是其次,”他补充道,“最重要的是,没有控制或保存文档的既有习惯。

“即使是那些想伪造文件的官员,也不了解这个系统。”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