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鲜半岛或重新洗牌 北京被迫置身事外?

www.creaders.net | 2018-04-23 08:53:04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朝鲜半岛或重新洗牌 北京被迫置身事外?

  随着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筹备与韩国和美国总统的会面,中国发现自己处在一个不习惯的位置上:在一边旁观。

  中国的许多分析人士表示,更糟糕的是,朝鲜可以达成大协议,这不仅能让这个备受孤立的国家与两个朝鲜战争中的敌人变得更为紧密,而且还能减少它在贸易和安全方面对中国的依赖。

  在关于朝鲜是否会同意放弃其核武库的怀疑中,这样的结果——一个对70年历史的扭转——距离实现仍然很遥远。但在这场迅速展开的外交中,中国发现自己不再处于中心位置,而且对于金正恩接触朝鲜两个死敌的目的,保持着高度警惕。

  金正恩与韩国总统文在寅的会面定在周五,与特朗普的会晤是两国领导人的首次会晤,预计随后在五月或六月初举行。韩国近期证实,它正在与朝鲜及美国进行有关签署终结朝鲜战争条约的谈判,这表明谈判桌上突然多出很多东西。朝鲜战争于1953年暂停,但从未正式结束。

  事件发展如此之快,北京发现自己基本上置身事外,分析人士说中国及其领导人习近平必须至少考虑一下他们所谓的最坏情况。

  “损失威望对中国和习近平来说是一个大问题,他们希望每个人都将中国视为国际关系中必要的一分子,尤其是在东北亚背景下,”香港岭南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张泊汇说。“现在,中国突然不再是相关方了。”

  (“我们不再需要”核弹或导弹试验:点击阅读朝鲜是否真愿意为了经济利益而放弃核武库。)

  周末,在朝鲜将暂停核弹及导弹试验的声明中,金正恩讲话的口气好似朝鲜已经是一个拥核国家,并且不再需要武器试验一样,这对特朗普政府表述的无核化目标是一个直接挑战。华盛顿宣布的是,即将进行的谈判是关于放弃核武库的。

  不过,特朗普总统明显想要在历史上占有一席之地,成为正式终结朝鲜战争的美国领导人——尽管他在周日早间发推文表述他不急着达成协议。文在寅则急切地向朝韩重新统一的方向推进。因此,中国担忧这样的结果会出现一个向美国倾斜的朝鲜或一个统一的朝鲜半岛。

  自1950年至1953年的朝鲜战争以来,当中国站在朝鲜一边与美国及其在半岛南边的盟友作战时,这样的联盟关系一直是不可撼动的。朝鲜为中国提供了一个便利的缓冲区,以防止美国军队在其边境上驻军;韩国是美军在该地区的基地。

朝鲜半岛或重新洗牌 北京被迫置身事外?

上周,首尔的一个条幅显示着朝鲜半岛的地图,并祝愿朝韩两国领导人周五的会面取得好结果。

  中国的分析人士说,在关于朝鲜无核化的谈判中,北京必须要担忧的是这些是否都会突然出现。

  “如果金正恩和特朗普直接能达成一项以无核化换取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大协议,东北亚可能会重新洗牌,”张泊汇说。“中国不能决定金正恩的外交政策,他们也清楚这一点。”

  对于朝鲜半岛可能出现的重新洗牌,北京最为担心的就是在美军留守韩国的同时,朝韩两国的松散团结。

  作为会谈前的一种和解姿态,朝鲜不再要求将美国撤离2.8万名驻韩士兵作为无核化的条件。

  “一个与美国结盟的统一、民主的朝鲜,将对中国的共产党政权构成威胁,尽管不一定对中华民族构成威胁,”长岛大学(Long Island University)的朝鲜问题专家夏亚峰说。

  他认为在中国看来,特朗普和金正恩会面的理想结果,可能只是比现状稍微没那么危险而已。

  他表示,可能会出现两人合影的“漂亮照片”,朝鲜领导人会含糊地承诺销毁自己的核武器,然后会进行长时间的谈判,中国将在其中拥有很大的发言权。

  有意思的是中国一直主张缔结和平条约,结束朝鲜战争。夏亚峰表示,中国总理周恩来1971年接受《纽约时报》专栏作家詹姆斯·雷斯顿(James Reston)采访时提到过结束朝鲜战争。

  不过,中国对此类条约的内容有着非常具体的主张:美国从韩国撤军,这样一来朝韩两国都转向中国。

  “和平条约对中国的有利之处在于,它可能会消除朝鲜的核武器,更重要的是,它会终结美国在朝鲜半岛军事结盟和驻军的合法性,”华盛顿的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朝鲜问题专家孙韵表示。

  她表示,作为无核化的交换条件,朝鲜正在寻求美国的安全保证,“有望包括美国撤军”。

  但是,就像之前统治朝鲜的祖父和父亲一样,金正恩已经表现出想要削弱中国影响力的迹象。

  三周前,这位年轻的领导人突然造访北京,首次与习近平会面。两人似乎修复了两国传统上的亲密关系。两国关系自金正恩2011年上台以来一直处于冷冻状态。

  中国的分析人士表示,事实上,这次访问很可能并不是恢复邦交的友好表示,而更多的是金正恩利用中国与美国对抗的巧妙举措,正如他的祖父在中国和苏联之间的闪躲腾挪。

  他们认为,金正恩的目的是给美国留下这样的印象,那就是,他是在中国的支持下进行会晤的。中国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表示,习近平接受了金正恩的邀请,将对朝鲜进行回访,但没有迹象表明,回访会在特朗普与金正恩会晤之前进行。

  分析人士表示,年轻的金正恩自上台以来,对朝鲜在经济上几乎完全依赖北京感到不满。中国去年在联合国投票支持的严厉经济制裁更是加剧了朝鲜对北京的依赖。

  朝鲜对外贸易中约90%的重要项目,比如煤炭、矿产、海鲜和纺织品,都是通过中国,中国是朝鲜最大的燃料供应国。

  在特朗普政府的敦促下,中国批准了制裁措施,大量削减了对朝鲜的燃料和硬通货供应。朝鲜与中国的关系似乎跌至低点,去年11月,金正恩甚至拒绝会晤中国特使,并进行了弹道导弹试射。

  中国的分析人士表示,或许是因为担心疏远朝鲜,并且不满于特朗普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北京不再那么愿意惩罚朝鲜。

  中国的贸易商表示,已有迹象表明,中国与朝鲜边境的贸易正在升温,这可能意味着,在几乎全面贸易禁运六个月后,政策有所放松。

  在朝鲜周六宣布暂停核试验几个小时后,时有惊人言论的中国官方报纸《环球时报》表示,联合国应该“立即讨论取消针对朝鲜的部分制裁”。

  该报还表示,美国、韩国和日本应该解除对朝鲜的单方面制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