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真要做到这一步?日本苦于美国拉黑华为

www.creaders.net | 2018-04-24 20:31:03  日经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真的要做到这一步吗?”在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公布禁购方针(尤其针对华为和中兴)的4月17日,日本总务省官员难掩为难之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之所以苦于应对美国“拉黑”华为,是由于日本的法规中没有设想限制企业采购的情况,应对的选项十分有限。此外,日本与华为业务联系不断加强,华为手机已在日本站稳脚跟,也是重要原因。  

  报道称,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禁止美国运营商从中国企业采购通信设备的方针在日本政府内部掀起波澜。

  日本总务省作为管理通信的部门正在对状况进行分析,不过由于涉及安保机密,总务省官员表示“尚未掌握详细情况”。

  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在4月24日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密切关注事态发展”,显示出将加紧收集信息的想法。  

  日本总务相野田圣子

  报道指出,美国针对的是华为技术和中兴通讯两家企业。由于担心通信设备被用于中国政府的间谍活动,“对安全保障构成威胁”等警惕声在美国国会升温。

  报道还指出,华为等中国手机以低廉的价格和完善的售后服务等为武器,不断扩大市场份额。美国似乎还有着技术竞争方面的焦虑。

  在日本政府和民营企业携手推进、总务省力争2020年实现商用化的“5G”技术实证实验等方面,华为也参与其中。有观点认为,在日本的市场上,华为的产品在价格竞争力等方面占据优势。

  美国实施禁购方针需经过公开征求意见和提出反对的宽限期,有观点认为大约需要半年时间。不过,作为“外交和安保的机密信息”,日本要想从海外收集信息面临着障碍。

  日本总务相野田在4月24日的记者会上强调,“对于支撑信息通信网络的设备,日本也认为确保安全和信赖性极为重要”。不过,日本总务省官员指出,当前“只能继续分析状况”。

  在日本打败“日本制造”

  由于日本智能手机市场一直被iPhone牢牢把持,华为手机尚不能和iPhone对垒,但也算突出重围,站稳日本市场。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017年1月-12月的BCN排行榜中, 华为P10 lite在12月智能手机各机型销售排名中位居第一。在“SIM FREE智能手机各机型销量排名”中,华为P10 lite自2017年6月起连续7个月占据第1位。而在“SIM FREE智能手机厂家销量排名”中,华为自2016年11月起连续14个月稳居第1位。

  据日本科技媒体ITmedia报道,根据GFK日本分公司统计数据,2018年4月第2周(4月9日至15日)合约机销售榜,华为P10 lite 排名第四,而前十中iPhone独占七席。

  在日本最大比价网站価格.com上,上周(4月17-23日)智能手机人气榜上,华为在前五名中独占三席,华为P10 lite仍牢牢占据第一名,华为nova lite 2第三名,华为Mate 10 Pro排名第五。  

  排名截图

  此外,根据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给出的三月份日本线上市场销量榜单数据来看,华为手机夺得第一名,而其旗下的互联网手机品牌荣耀手机则拿下第八名。据了解,这不是华为手机第一次在日本线上市场成为榜首。  

  据介绍,华为很早就进入日本市场。2005年,华为公司设立了日本法人“华为技术日本株式会社”(简称华为日本),2007年设立了终端部门,并在日本推出了第一款面向消费者的数据终端。

  此后几年间,华为面向日本市场先后推出了包括数据相框、无线路由器、儿童手机、机顶盒、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家庭网关、智能可穿戴设备等类型丰富、功能创新的系列产品。

  根据“国际数据公司”的数据,2016年,华为平板电脑占日本市场份额的21.6%,仅次于苹果公司。而日本知名市场研究公司BCN报告指出,2016年,华为P9 Lite在日本机卡一体类别智能手机的销量中排名第一。

  高薪资震惊日本人

  2017年7月初,华为在日本发布了重金吸纳人才的招聘信息,轰动一时。

  据日本招聘求职网站Rikunabi的招聘广告,华为日本分部计划招聘6到10名“通信网络工程师”、“终端测试工程师”、“终端售后服务工程师”以及“算法工程师”。为此华为开出了本科应届生月薪40.1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4万元),硕士月薪43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2.6万元),一年发一次以上的奖金(相当于两个月的月薪)。这么算来,最低年薪也有560万日元(即人民币33.6万元)。此外还提供了完善的劳动保障,带薪休假率达到50%。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的应届毕业生薪资调查(2016年)显示,大学应届毕业生的平均工资为20万3400日元,华为开出的应届毕业生工资约为日本企业的2倍。

  而Rikunabi公开的索尼2016年给大学毕业生开的实际月薪为21万8000日元,硕士毕业生为25万1000日元,与之相比,华为的工资也明显高得多。

  界面新闻报道指出,这一人才策略果然起到了不错的效果,华为招聘轻松登上了日本的热门话题榜。日本国民惊叹于中国企业的大手笔,纷纷评论“一般人都想去华为工作”、“看来优秀人才要流走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