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华为被FBI调查 恐与中兴一样结局悲惨

www.creaders.net | 2018-04-26 16:12:09  看中国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华为被FBI调查 恐与中兴一样结局悲惨

美国上周对中兴的制裁,导致中兴几乎陷入瘫痪状态。25日又有消息传出,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另一家电讯设备巨头华为,有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对华为也采取制裁措施,那么华为可能会遭遇与中兴同样的命运。

美媒:华为遭FBI调查

3月25日,《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中国电讯设备巨头华为,是否也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条例。目前尚未知道有关进展及具体指控。但知情人士表示,在进行上述刑事调查之前,美国商务部和财政部已就制裁伊朗相关问题传唤华为。

随后,《路透社》也报道了这一消息。报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官员从去年开始,就一直在调查华为,了解他们是否违反美方出口和制裁法令,将产品运往伊朗和其它国家。据了解,这一调查由纽约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进行。该检察官办公室发言人John Marzulli既没有确认也没有否认调查的存在。

《彭博社》紧随其后报导说,司法部的调查是交由其下辖的FBI进行的,是刑事调查。《彭博社》获悉,美国商务部与财政部的外国资产管制办公室(OFAC)在2016年曾向华为发出行政传票,寻求有关华为是否将美国技术提供给叙利亚、伊朗和朝鲜等流氓国家(rogue nation)的讯息,目前FBI正在调查华为过往的交易纪录。

华为声明 未提及是否被调查

在美媒报道相关消息后,华为26日发表声明称,“华为遵守其开展业务的国家的所有适用法律和监管规定,包括适用的联合国、美国和欧盟关于出口管制和制裁的法律与监管规定。”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同日在临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一国根据其国内法实施单边制裁的立场是一贯和明确的”,“希望美方不要做进一步损害外国投资者对美国商业环境信心的事,不要做进一步损害国际投资贸易正常、公正、互利发展的事。”

华为与外交部都未明确美方是否对华为进行调查,也未提及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会对其造成怎样的影响。

不过,一位接近中方谈判的人士25日晚间对《第一财经》确认了华为被调查的事实。这位知情人士称,此事与之前几轮中美贸易纠纷升级并无关系,是个案,对中方整体应对有何影响,需在未来的应对方案中有所考虑。

刑事调查 华为比中兴性质严重

《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认为,在美国政府已采取一系列措施减少华为在美本就有限的业务之际,上述调查将使华为面临更大风险。从机构性质而言,美国司法部对华为的调查,属于刑事调查,这也意味着华为可能面临额外的刑事处分,而早前中兴受到的美国商务部制裁,仅属于行政处罚。报道引述分析人士称,最坏的结果,可能是华为遭遇和中兴通讯同样的命运。

中金公司对此发表报告称,目前对华为只是展开调查,与中兴被美国商务部制裁情况不同,投资人不必过度恐慌;但如果对华为采取任何限制措施,可能会影响全球产业链的稳定。

知名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华为是全球第五大半导体芯片买家,采购总额约为140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32.1%。

报道认为,虽然华为宣称能够自己设计芯片,但事实上很大程度依赖国外授权,一旦遭遇制裁就会以悲剧收场。

据微信公众号“满天芯”介绍,华为的50家核心供应商中,有18家为美国公司,其中包括高通、DHL等。

工信部下属机构“赛迪智库”的报告显示,2015年,华为的芯片采购总额达140亿美元左右。其中,采购高通芯片18亿美元、英特尔芯片6.8亿美元、镁光芯片5.8亿美元,博通芯片6亿美元、赛灵思芯片5.6亿美元,Cypress/Spansion芯片5.4亿美元、Skyworks和Qorvo芯片各4.5亿美元,采购德州仪器芯片近4亿美元。

华为接连受打击

事实上,在美国司法部调查华为的消息发出前,美国已经采取一系列行动,旨在停止或减少华为和中兴通讯涉足美国经济,因两家公司被指可能使用他们的科技技术监控美国人。

2018年初,美国逐步加大限制华为手机在美出售的所有渠道,包括运营商和零售商。美国最大的两家移动运营商AT&T、Verizon先后放弃代卖华为智能手机。3月,美国最大电子产品零售商百思买也停售华为产品。

在美国对中兴下禁令的第二天,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投票禁止通过联邦基金向特定公司进行采购,舆论分析,被禁公司包括华为、中兴。

4月20日,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又发布报告,指中国政府能支持某些企业进行间谍活动,以提高中企竞争力并促进政府利益。报告中,直接点名华为、中兴通讯、联想三家。

4月16日,《纽约时报》在报道中兴被处罚事件时还爆料,美国同时也对华为是否违反了对古巴、伊朗、苏丹和叙利亚的贸易禁令展开了调查。华为相关人士此后对外界公开否认了该公司遭美国政府调查的说法。

不过,美国商务部公布的一份中兴公司的内部文件中,多次提到一个代号为“F7”的竞争对手,文件虽然没有说明F7的真实名称,但有美国媒体指出,华为正好符合那份文件中描述的“F7”的特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