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韩会晤背景画作者:分裂后无人画金刚山

www.creaders.net | 2018-04-28 10:38:25  央广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金正泰《金刚山八谭》 朝鲜油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此次举行朝韩领导人会晤的板门店韩方一侧“和平之家”二楼会场,背景墙上悬挂着韩国著名画家申璋湜(shí)的绘画作品《从上八潭俯瞰金刚山》。金正恩与文在寅在会场中的正式会晤和握手合影,正是以这幅画作为背景。韩国总统府青瓦台方面表示,金刚山是半岛名山之一,象征着韩朝和解与合作。

昨天(27号)下午,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电话专访了这幅画的作者——韩国国民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申璋湜。油墨背后,书写着怎样的故事?画家本人又如何看待此次历史性的朝韩领导人会晤呢?

金刚山象征和平与希望,在朝鲜民族心中地位颇高

金刚山,位于朝鲜和韩国交界,素有朝鲜半岛第一山的美誉。从1993年开始,申璋湜教授以金刚山为题材创作,他曾多次举办以金刚山为主题的个人画展。申教授告诉我们,直到几天前看新闻才得知自己的作品出现在了南北首脑会谈的主会场,这让他感到非常欣慰。

申教授表示,他以金刚山为主题进行创作已经有25年,作品之所以能被选为南北首脑会谈的背景画,正是因为金刚山在朝鲜民族心目中的地位非同凡响。

对于此次朝韩领导人的历史性会晤,这让他非常感动。申教授说,他看到了希望与和平。

申教授表示,作为一个画家,自己的作品能在如此重要的场合歌颂和平与希望,他感到非常感动,非常光荣。

自古以来,金刚山就是朝鲜文人墨客们创作灵感的来源。“雪立亭亭千万峰,海云开出玉芙蓉。”这是高丽王朝末期、朝鲜王朝初期的哲学家权近用汉诗所描绘的金刚山。被后世尊称为“画圣”的朝鲜王朝画家郑敾(shàn) 就曾创作出多幅描绘金刚山的传世名作。申教授告诉我们,创作这幅长达七米的油画,他所想传递出的,是金刚山的磅礴大气。

申教授表示,今天南北首脑会谈会场上挂的背景画,《从上八谭俯瞰金刚山》是他2001年个人画展上的作品。金刚山山脚有一个叫做玉流洞的溪谷,沿着溪谷往上爬,能见到韩国三大瀑布之一的九龙瀑布,上八谭就位于九龙瀑布上方,一共有八个谭,在那里能一览金刚山全景。在上八谭俯瞰的那些山峰看起来就像是开在天边的花朵,所以上八谭也被称作天花台。金刚山坐落于韩朝交界,山峰大部分位于朝鲜境内,是一个对于朝鲜民族极富有象征性的一个地标,在这部长七米的作品中,他想传递金刚山磅礴大气的气势。

然而,由于南北分裂,韩国画家自此无缘得见金刚山。因此,在韩国美术界,以金刚山为主题的作品却并不多见:

申教授说,金刚山在韩国美术史的地位极其重要,从朝鲜王朝开始,有无数画家以金刚山为素材进行创作。近代因为南北分裂,韩国许多艺术家没办法一睹金刚山风采,所以有关金刚山的画作越来越少,韩国建国以来几乎没有画家画金刚山。1992年,还没亲眼见过金刚山的他便开始研究金刚山的资料,之后才进行创作,办主题画展。

金刚山见证了朝鲜半岛南北饱受骨肉分离之苦的悲欢离合

1998年,朝鲜亚太和平委员会与韩国现代集团子公司现代峨山公司合作启动韩国游客到朝鲜金刚山旅游的项目。这一项目,与开城工业园区、南北铁路公路连接工程曾一度并称为朝韩三大经济合作项目,也被视为朝韩和解、合作、统一进程的象征之一。申教授说,他有幸见证了历史,成为首批到金刚山观光的韩国游客。而让他至今念念不忘的,依然是初见金刚山的感动。

申教授表示,直到1998年南北关系回暖,现代集团董事长郑周永先生向朝鲜赠与一千头牛,打开了韩国人赴金刚山旅游的大门。第一批韩国游客乘坐“金刚号”游船越过38线,登上金刚山,他有幸成为了其中的一员。

金刚山也见证了朝鲜半岛南北饱受骨肉分离之苦的悲欢离合。2015年10月,朝韩双方在金刚山举办了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迄今为止,朝韩已经举行了20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而这次朝韩领导人历史性的会晤,无疑再次给饱尝分离之苦的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

申教授表示,希望大家借助屹立于朝鲜半岛要地的金刚山的气势,以及今天举行会谈的两位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为朝鲜民族带来和平与希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3 信号!北京正在向现实低头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明天,重要官宣?
8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9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10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8 去......化 山蛟龙
9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