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告别冷战 朝韩首脑会晤 谁是重要推手

www.creaders.net | 2018-04-28 20:15:3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7日,备受瞩目的第三次朝韩首脑会晤在板门店举行,两国签订了《《板门店宣言》。该宣言表示将争取半岛在今年内宣告结束战争状态,实现从停战到和平机制的转换。

不可否认,这次朝韩领导人会晤以及《板门店宣言》的签署,离不开朝韩两国领导人的外交努力,然而纵观朝韩三次首脑对话,都离不开中美的影响。朝韩要实现首脑会谈,不仅仅两国之间需要出现对话的氛围,两国与中美也要出现对话的氛围。

金正恩与文在寅签订的《板门店协议》为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打下了基础

200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金大中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了创造历史的第一次会谈。

在这之前,2000年5月,金正日在当选朝鲜最高领导人后第一次访华,取得了巩固两国友好关系的共识,而此行也被视作金正日在准备与金大中会谈前的重要一步,即在保证取得中国信任的情况下,会见韩国总统金大中。

美朝关系在第一次朝韩首脑会晤之前也取得了突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主张与朝对话作为解决朝核问题的主要手段,派出对朝特使佩里(William J. Perry)斡旋朝鲜外交,美朝双方已十分接近就美朝关系正常化达成协议。

中韩关系也与美朝关系一起开始升温。1992年8月,中国与韩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韩国与台湾当局断交,金大中在1997年访华,确立了中韩“面向21世纪的合作伙伴关系”。

到了2007年4月,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进行了第二次朝韩首脑会晤。

在这之前,朝鲜实施了一系列导弹试验,使得中朝关系开始恶化,中国对联合国安理会推行的制裁朝鲜的《联合国安理会1718号决议》表示支持。而金正日为了改善中朝关系,在2006年月对中国进行了访问,使得中国不再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

另外,美朝关系也在朝韩第二次领导人会晤期间进入了缓和期。时任美国总统小布什(George W Bush)改变了对朝强硬的姿态,开始寻求对话解决两国之间的矛盾,时任国务院东亚及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希尔(Christopher Hill)在六方会谈中降低了美国的要价。促使六方会谈在2007年2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通过了《落实共同声明起步行动》。

而中韩关系则在这一时期平稳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在卢武铉2003年7月访华之后,两国关系升级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中美两国是实现朝韩对话的重要推手

到了金正恩与文在寅的第三次朝韩首脑对话,中美两国仍然不能被忽视。金正恩在会晤文在寅之前,率先于3月底访问中国,向中国保证朝鲜不会背离中国。

另外,尽管美国一直没有承诺要减轻对朝鲜的制裁,迫使朝鲜全面禁止核武器,但美国总统(Donald Trump)已经表态愿意与金正恩坐到谈判桌前,并称金正恩值得尊重,说明美朝之间的关系也有了缓和的机会。

而中韩关系在文在寅上台后,迎来了改善。他承诺会推迟萨德继续落地,并在2017年12月访问中国,主动改善中韩关系。

纵观这三次朝韩首脑会谈,一个大的前提是朝韩分别与中美两国营造出了对话氛围,而不是极端对立,否则朝韩会晤难以成型。

当前中美关系已经不是六十多年前的绝对对立,鉴于中国与朝鲜的特殊关系,美国甚至在朝核问题上有求于中国。而且中美两国是可以接受朝韩之间对话的,鉴于两国在朝鲜弃核上有共同的目标,而朝韩对话是实现这一目标成本较低的方法。

总的来说,尽管朝韩首脑会晤看似是文在寅与金正恩两位领导人的努力促成的,但如果离开中美两国也是难以成型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