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默克尔放狠话后 川普把临时豁免延一个月

www.creaders.net | 2018-05-01 08:27:21  观察者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天(5月1日)本该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决定,是否要将中美贸易摩擦扩至全球的日子。

但当地时间周一(4月30日)晚间,白宫发表声明称,将对欧盟、加拿大、墨西哥以及其他盟国的钢铁铝关税临时豁免延长至6月1日,届时,美国政府将根据与各方之间的贸易谈判进程,再决定是要给予这些国家永久性的钢铁铝关税豁免,还是对其正式开征收高额关税。

而就在上周日(4月29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后,同法国总统马克龙、英国首相特雷莎·梅通电话,并在随后表示,若特朗普不对欧盟永久豁免,欧盟将准备反击。

默克尔说,三国领导人一致认为,美国不应该对欧盟采取任何贸易措施,将在多边贸易框架内捍卫自己的利益。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德国总理默克尔(资料图)

3月8日,美国宣布对进口钢和铝分别加征25%和10%的关税,但给予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伙伴加拿大和墨西哥,以及阿根廷、巴西、澳大利亚和韩国临时豁免。根据豁免条款,上述国家的豁免会在5月1日结束。

彭博社对此补充道,美国政府目前已经与阿根廷,澳大利亚以及巴西在原则上达成了永久的关税豁免协议。

点击查看大图

各国家或地区对美国钢铁进口量排行

此前,韩国在同意修订与美国的自贸协定后已经获得了钢铁的永久性的关税豁免。但代价是韩国对美钢铁出口的增量比前两年下降30%,对美国生产汽车的进口车配额提高一倍。

而加拿大和墨西哥可能要依赖在NAFTA的谈判中取得进展,以延长豁免期。

至于其他国家是否能继续延长豁免,尤其是欧盟,前景并不明朗。

上周,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都前往华盛顿与特朗普举行会晤,但三国元首在会后都没能就此问题传递出积极信号。

对此,《纽约时报》甚至在30日的报道中使用了“关税谈判停滞,美国盟友将迎接贸易战”的标题。

点击查看大图

《纽约时报》网页截图

集中力量对付中国?

对于白宫的此次临时关税豁免延期,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对美国和其盟友来说都是喘息之机,美国方面想要多花些时间与其盟友进行磋商,而美国的最终目的是想要联合盟友共同对中国的知识产权等贸易问题展开行动。特朗普则直言不讳道,他对钢铁铝征收高额关税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消除中国钢铁大规模生产所造成的世界性产能过剩。

对于美国政府的此次延期,欧盟委员会于5月1日迅速作出反应,表示“美国的短期延缓使得市场的不确定性继续延长,而这已经广泛地影响到了商业决策。”

“作为美国的长期合作伙伴和朋友,我们不会同意在威胁下进行谈判”,欧盟委员会说,“任何贸易谈判都必须平衡和互利”。

美国方面则表示,在所有这些谈判中,美方将把重点放在限制进口、防止转运以及保护美国国家安全的贸易配额上。白宫在声明中补充说到,延缓关税制裁的决定说明了“这将会是与各方盟友达成公平协议的成功战略”。

此前,白宫网站于4月30日宣布了本周访华贸易团的七人名单,包括财政部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美国驻华大使布兰斯塔德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幕僚艾森斯塔。

中美双方将于本周四和本周五就贸易问题在北京展开洽谈。

欧盟这次不服软?

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已答应给欧盟国家延长钢铝关税豁免期时,马克龙并未正面回答,只表示,法国将遵循世贸组织的规则行事;默克尔则表示“决定将由(特朗普)总统作出”。

外界由此推断得出,无论是看上去与特朗普关系更紧密的马克龙,还是此次访美明显被冷遇的默克尔,都没能在特朗普那里获得他们想要的关税豁免。

目前,欧盟执委会坚持让美国无条件给予其永久豁免地位。

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此前表示,特朗普希望欧盟在汽车进口税上做出让步;也有消息称,特朗普想让欧盟提高2009年制定的进口美国牛肉配额。

对于汽车问题,欧盟表示,如果其价值64亿欧元(77亿美元)的对美出口钢铝被加征关税,将对美国价值28欧元的产品征税,这些产品涉及从化妆品到摩托车;对于牛肉问题,欧盟表示,这是一个长期性的问题,与其他贸易问题没有关联。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美国商务部长罗斯与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会委员马尔斯托姆(Cecilia Malmstrm)于4月30日就贸易问题再度交谈,对话因双方预期“不一致”陷入困境:罗斯热切地要就达成着重于汽车关税的协议开始谈判,但马尔斯托姆拒绝在欧盟得到永久豁免钢铝关税以前谈判,重申欧盟不会在被枪抵住脑袋的情况下谈判。

主管贸易的欧盟委员会委员马尔斯托姆(Cecilia Malmstrm)

对于欧盟此次的强硬态度,ING(荷兰国际集团)的国际贸易分析师拉乌尔·利灵(Raoul Leering)表示,美国在贸易谈判中所使用的策略足以令韩国屈服,中国也有些许让步,但对欧盟却很难取得效果。

美国对欧盟商品的需求占欧盟GDP的2.6%,而欧盟对美国商品的需求美国GDP的2.2%。

“不像中国、韩国、加拿大或墨西哥,欧盟与美国的贸易形势更为平衡……因此,如果爆发贸易战,双方互相加征数额差不多的关税,美国和欧盟受到的损失几乎一样多,这可以解释为什么欧盟采取了更为强硬的立场”,利灵说道。

花旗分析师则指出,基本金属生产只占欧盟毛附加值总额的0.5%,但汽车就完全不一样,汽车生产占德国GDP的2%至3%,占欧元区对美国商品贸易顺差的五分之一。

《纽约时报》称,欧盟已经列出针对美国关税征收报复性关税的产品清单,意在给美国共和党的核心支持地区尽可能最大的打击。但这种策略也许没能奏效。一些到访过华盛顿的商界领袖表示,特朗普对党内人士的反对不为所动。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