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真正的麻烦在后面 美国让文在寅如鲠在喉

www.creaders.net | 2018-05-03 14:14:01  搜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4月30号,韩国总统文在寅的外交安保特别助理、延世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文正仁在美国《外交事务》杂志上发表文章说,如果韩朝签署和平协定,美军将难以有正当理由继续在韩国驻扎。但如果驻韩美军规模缩减或完全撤离,韩国保守阵营必将强烈反对,这将让文在寅面临困境。

他的观点得到了一些韩国网友的支持。有网友说,“如果韩朝签署和平协定,韩国作为独立国家,有必要阻止他国势力的介入。韩国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实现自主国防。”

文正仁去年5月被文在寅任命担任外交安保特别助理,主要负责在国防、外交和危机管理等问题上为总统提供建议。他曾多次发表类似的观点,他在去年6月访美时表示,如果朝鲜停止核导活动,韩国可与美国协商减少美国在半岛部署的战略武器以及韩美联合军演的规模。今年2月,文正仁也曾表示,如果韩国总统要求驻韩美军撤离,美国就必须撤军。

由于他的身份特殊,不少韩国网友揣测称,他的言论代表了文在寅的心思,有网友发文说,“文在寅其实也希望美国撤军,他的这些心思人尽皆知。”

青瓦台:签和平协议后美驻军仍留

韩国网友称,文正任的言论代表了文在寅的心思。不过青瓦台并不这么认为,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2号在记者会上作出澄清说,文正任呼吁美军撤离的表态并不代表总统的立场。

金宜谦指出,文在寅总统已阐明在驻韩美军问题上的立场,即与朝鲜签署和平协定后,美军也有必要继续驻扎在韩国。

美防长:驻军与否取决于外交协商

对于美军会不会撤离,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马克·兰伯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计划讨论这一问题。而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4月27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美国是否继续在朝鲜半岛驻军将取决于各方外交人员的协商。

背景:朝鲜战争后美军长期驻留韩国

驻韩美军的去留问题,可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对于驻韩美军的地位、规模以及权利,韩国与美国之间,也经历了多番试探与磋商。正如韩国总统外交安保特别助理文正仁所说,驻韩美军带来的难题将让文在寅陷入困境。

朝鲜战争结束后,美军不但没有撤离,反而从1953年起堂而皇之地长期驻留、建立军事基地。

目前,驻韩美军的总兵力大约2.9万,包括海陆空三个军种,不过以陆军为主,而陆军的主力又是美国第八集团军,下辖多个战斗旅,还包括若干后勤保障部队,兵力近两万人。驻韩美军空军部队主力为美国空军第七航空军,拥有三个F-16飞行大队、1个A-10飞行大队和“阿帕奇”直升机大队,总兵力八千多人。驻韩美军海军为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一个分部,有200多人,此外还包括少量的海军陆战队员。这些驻韩美军分布在91处,知名的有陆军的龙山基地,空军的乌山、群山基地,海军的镇海基地。

驻韩美军声称,他们的主要任务是随时准备对朝大规模战略打击、对驻韩美军和韩军实施联合作战指挥等。然而长期以来,他们并没有被看成是和平的保护者,相反,他们成了麻烦的制造者。

驻韩美军享有战时作战指挥权,这也被认为是侵犯了韩国的主权,引起韩国民众的不满。另外,高昂的军费分摊、驻韩美军频频出现的暴力犯罪事件,也引发韩国民众的多次抗议。文在寅上台后,不仅将收回战时作战指挥权提上日程,也多次与美国就驻韩美军军费分摊、《驻韩美军地位协定》等问题进行过多轮会谈,但都步履维艰、进展缓慢。

2017年,以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为借口,美军派出“卡尔·文森”号航母打击群逼近朝鲜半岛,B-52战略轰炸机多次飞越韩国。多套“萨德”系统也以朝鲜威胁为借口,部署在了韩国庆尚北道星州郡。这曾引起朝方激烈反应,破坏了地区和平与稳定。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3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10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