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谈判不欢而散 习近平冷对川普特使

www.creaders.net | 2018-05-04 10:37:3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长努钦率领的美方贸易代表团5月4日已经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贸易谈判磋商启程回国。中国方面发布了此次谈判的消息,但目前美国官方尚未发布相关消息。

努钦(左一)首次访华,中美在幕后的交锋想必非常激烈(图源:Reuters)

对于努钦(Steven Mnuchin)此次访华的身份,中国官方的通稿称是美国总统特使和财政部长。美国总统特使意味着努钦是作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直接沟通的“传声筒”。但通观中共官方媒体公布的习近平4日的消息,有他出席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活动的讲话、与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通话,但没有见到他会见美国贸易代表团的消息。努钦以总统特使身份访华,中国不发布他与习近平会面的消息十分蹊跷。为何会如此?

从中方公布的通稿来看,主要是5句话:双方就中美贸易问题进行了坦诚、高效、富有建设性的讨论,双方均致力于通过对话磋商解决有关经贸问题,双方就美对华出口、知识产权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需要继续加紧工作,就有关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建立相应工作机制。

通稿有四句话是在谈中美经贸关系的大方向和机制问题,只有一句话提及了具体议题。从中不难看出,中方的主要诉求是要保证中美经贸关系的大方向不会出现变故,同时要用机制来保障这样的大方向。中国多次强调经济合作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稳住中美之间的经贸才是要务。

刘鹤(右二)在今年两会前曾专程赴美讨论贸易问题,但未受到特朗普的会见(图源:Reuters)

美国自3月以来频频在贸易问题上摆出要与中国对抗的姿态是要动摇两国关系的根本,尤其是刘鹤2月访美仍没有与美国重启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美就经贸问题沟通的重要机制已经停摆。中美之间的矛盾是结构性问题,当中美之间的机制都遭到破坏时,这是北京所担忧的地方。中国的当务之急是通过此次对话将美国拉回到对话这样的机制上来。

但美国的关切点是中美之间的具体议题,比如中美逆差、知识产权等问题。特朗普多次表示的也是要对价值500亿美元或者1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努钦在访华前表示希望尝试“就公平贸易的尺度达成共识,以使双方能开放市场、降低关税并停止强制性技术转让”。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5月1日表示“如果谈判无法达成协议,就根据第232条款,还有301调查,无论如何,我们一定要解决与中国之间贸易一再出现的问题。”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表示:“中共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是一个行业政策,旨在大规模主导未来科技。”

美国政府官员的表态无一不是要解决具体问题。但中方通稿称,双方“就扩大美对华出口、双边服务贸易、双向投资、保护知识产权、解决关税和非关税措施等问题充分交换了意见”,在中国外交术语中,“交换了意见”意味着双方各说各话,分歧很大,只是交流了彼此的不同看法。至于中国商务部发布的答记者问,也只是谈及了中兴问题,是要求美国做出一定的让步。

中美磋商的重点对象不同,而美国的诉求并未得到中国的让步。刘鹤作为习近平经贸谈判的具体执行者,美国官员都没有看到妥协,想必也难以从习近平口中得到具体的承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