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对朝鲜的外交攻势引起西方嫉妒

www.creaders.net | 2018-05-04 22:13:32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对朝鲜的外交攻势引起西方嫉妒

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访问朝鲜

俄罗斯远东研究所专家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5月2日至3日访问平壤可能有两个目的,一是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朝做准备,二是讨论恢复双边经济合作的可能性。阿斯莫洛夫对西方媒体关于王毅访朝的猜测持批评态度。西方认为,王毅此行表明中国担心其利益在朝鲜问题调解进程中被忽视。

与华盛顿和首尔不同,北京在与朝鲜接触时奉行“安静外交”。今年3月,习近平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北京会晤在结束前一直对外保密。而王毅朝鲜之行也是在他出行前夕才为外界所知。这种战术令西方政客和评论员感到恼火。实际上中国采取这种外交方针只是想竭力强调,北京在解决朝鲜问题中扮演着独立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与西方热衷于中国在朝鲜半岛的一举一动不同,北京则对伙伴们在调解该地区局势问题上所做的贡献给予应有的评价。其中,王毅5月2日会见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朝鲜外相李勇浩时就对朝韩首脑会晤成功举办并达成重要成果表示了祝贺。此外,他还表示,希望朝美对话成功举办,并取得理想进展。

王毅此番访朝使西方评论员有借口谈论即将举行的美朝峰会在调解朝鲜问题上的作用,对于“习金会”只是顺便提及。然而,王毅会见朝鲜外相时指出了该会晤的历史性意义,称其为两国关系史翻开了新的篇章。

李勇浩则强调,金正恩委员长十分珍惜朝中传统友谊。在新的起点上坚持和发展好朝中友好关系,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立场。朝中两国最高领导人在北京成功会晤,就加强战略沟通合作达成重要共识,在朝中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康斯坦丁·阿斯莫洛夫认为,这场会晤正是金正恩与外国领导人的“首次”接触。专家推测,平壤方面可能已经开始筹备习近平访朝事宜。习近平访朝是两人会面时金正恩亲自发出的邀请。阿斯莫洛夫注意到,西方政治学家猜测习近平打算在“金特会”后不久抢先访问平壤。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文在寅打算今秋访朝。

阿斯莫洛夫强调,中国正在加强同朝鲜的高层接触,反映了他在解决朝鲜问题方面做出的贡献。

他说:“王毅此访具有重大意义,因为这是加强朝中联系的又一因素。就在不久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曾到访平壤,如今王毅也去了,可见接触十分密切”。

王毅很有可能在平壤讨论了恢复两国经济合作的可能性,因为目前两国所有合资企业均遭冻结,边境合作中断。

中国不仅在地理上与朝鲜半岛关系紧密,还是朝鲜的政治支柱,也是朝韩两国的最大贸易伙伴。此外,中国还在联合国框架下解决朝核问题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没有中国的参与,就不可能达成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永久和平协议。王毅在平壤重申,中方愿同朝方加强沟通,并继续在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发挥应有的积极作用。

辽宁社科院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吕超认为,朝韩峰会和“特金会”会把中国从解决朝鲜半岛局势进程中挤掉的论调完全是无稽之谈。

吕超说:“中国被边缘化”这一提法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在朝鲜半岛问题上,从来不存在中国被边缘化的情况。中国从一开始,就是站在同国际社会一道共同反对朝鲜发展核武这一坚定不移的立场上。而美国和西方集团则以朝鲜发展核武为借口,企图利用制裁朝鲜这样一个机会,一举压垮朝鲜。中国和俄罗斯对此都是坚决反对的,均提出,对朝鲜的制裁不应引起该国人道主义危机。所以,在朝鲜无核化的进程中,中国从来没有被边缘化。直至最近举行的朝韩峰会以及即将要举行的朝美峰会,这都是中国一直积极主张和推进的,是中方所愿见的。西方国家媒体的上述论断是毫无道理的。而且,王毅外长此次到访朝鲜,是在充分落实金正恩委员长访问北京期间和习近平主席达成的共识——加强两党两国之间的战略沟通。王毅外长在朝美峰会之前赴平壤访问,是为了与朝鲜相互通报彼此的基本立场,展开进一步的战略沟通。而这也恰恰说明,中国一直在积极参与朝鲜半岛事务,从来不曾被边缘化。

令西方对中朝高层接触做出非专业评估的首先是对中国在朝鲜半岛发动外交攻势的担心和对中国在朝影响力不断扩大的嫉妒。《环球时报》称西方有关中国担心在朝鲜半岛调解进程中被忽视的论断是操纵舆论的小伎俩。该报指出,“习金会”在结束前一直对外保密。与此同时,首尔出于政治目的掀起了不少关于朝韩首脑会晤的讨论。而美国总统特朗普甚至在“金特会”开始之前就要求各方对他更加尊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