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爆军事对峙:中方刺伤美飞行员眼睛

www.creaders.net | 2018-05-07 11:39:1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去年8月,中国在东非吉布提的新军事基地的揭幕仪式。 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北京——美国和中国正在两道军事前线上发生对峙:一是华盛顿指责中国骚扰在非洲国家吉布提上空飞行的美国飞行员;二是警告中国在南海争议水域修建的人工岛屿上部署导弹的后果。

周四,五角大楼(Pentagon)发言人达娜·W·怀特(Dana W. White)表示,最近几周,中国驻吉布提军事基地的人员经常用强力激光瞄准同在吉布提或附近飞行的美国飞机。吉布提位于红海和亚丁湾交界处。

她没有详细说明此类事件的发生次数,但表示用来瞄准飞机的激光造成两名美国飞行员眼睛轻微受伤。

在做出这一指责的同时,两国的分歧正在逐渐加大,尤其是在贸易问题上。贸易正是特朗普总统的高级经济顾问与中国对等官员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天会谈的主题。

吉布提事件令华盛顿愈发担心,中国在从非洲之角到太平洋的广大地区的军事自信正日益增强。军队现代化一直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的一个核心使命。前不久,习近平主持了在陆地和海上展示军事力量的活动,似乎急于挑战美国在亚洲的军事霸权。

美国还反对中国在其有主权主张的南海岛屿上部署防空和反舰导弹。关于此类部署的报道早已有之,但从未得到美国和中国官员如此明确的证实。这些部署违背了习近平在2015年向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做出的不让该地区“军事化”的承诺。

“我们已经直接就此事向中方表达关切,”周四,白宫新闻秘书萨拉·赫卡比·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被问到南海导弹部署是否越过了美国“红线”时说。

“并且会有短期和长期的后果,”她补充说。

中国似乎对这些警告无动于衷。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证实这些岛屿确实部署了武器,并称这些武器是防御性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CNBC的报道称,过去几个月,中国在斯普拉特利群岛(Spratly Islands,越南称长沙群岛,中国称南沙群岛。——译注)的永暑岛、渚碧岛和美济岛这三座岛屿部署了导弹,被问及此事时,华春莹称“相关部署不针对任何国家”。中国部署的导弹系统可能会威胁到接近有争议地区的飞机和舰船——美国已经通过在其认定的国际水域内进行定期海军自由航行演练明确了这一态度。

“无心侵犯者无需担忧害怕,”华春莹还说。

尽管中国长期以来一直声称对南海内的岛屿、珊瑚礁和其他礁石享有主权,但越南和菲律宾等其他国家对它们也有主权要求。

中国的大规模填海造岛项目始于2013年习近平担任国家最高领导人之后不久,此后逐步将这些曾经无人居住的地方变成带有防御工事的岛屿,修建了机场,军事岗哨也日益增多。这样的行为完全无视美国和其他国家的警告,甚至不顾2016年一个国际仲裁法庭做出的领土主张裁决。

吉布提基地是中国的第一个海外基地,早已成为美国和非洲之角其他军事力量的关注焦点。中国称这个去年投入使用的地方为后勤基地,用以支持非洲和中东的反海盗、反恐怖主义和人道主义行动。

它恰好离2001年9月11日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在非洲建立的唯一永久基地不远。该基地位于吉布提国际机场附近,由美国海军管理,拥有约4000名人员,其中包括在该地区执行高度机密任务的人员,比如至少两次突入也门的海军海豹突击队。

激光的使用最早是在联邦航空管理局(Federal Aviation Administration)4月向飞行员发出的警告中公布的。它指出,在中国基地附近有多个“大功率激光器”。利用激光使飞行员迷失方向或丧失战斗力是一种由来已久的军事手段,但一项于1995年通过的国际协议禁止这种做法,中国也加入了该协议。

怀特说,激光器的来源毫无疑问,五角大楼曾要求中国人进行调查。“这件事很严重,”她说,“所以我们是非常认真对待的。”

在周五下午的一份声明中,中国国防部强烈质疑五角大楼的指控,称其“完全不符合事实”。

在五角大楼发布关于两名美国飞行员受伤的通报之前,经常采取强硬立场的中国报纸《环球时报》周三发表了一篇英文文章,引用军事专家的说法称这些指控是虚假的。

然而,另一篇较长的中文文章对这些事件做出的解释则比较温和。首先为什么美国飞机会如此接近中国基地呢?文章问道。

“在这方面,”它暗示道,“美国人似乎是在‘贼喊捉贼’”。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