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要价千亿美元 中美贸易谈判和贸易无关

www.creaders.net | 2018-05-08 09:55:0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财长率领的贸易谈判代表访华结果不尽人意,中国首席经济顾问刘鹤将访美 (图源:Reuters)

  白宫发言人桑德斯5月7日表示,中国首席经济顾问、副总理将于下周访问美国华府,虽然桑德斯未提及人名,但应指日前与美方贸易代表团谈判的刘鹤。 在此之前,美国白宫的高规格谈判代表团结束了和中方的谈判,而谈判的结果不尽人意,中美代表态度都很强硬,分歧很大,官方通报几乎都只是重述自身观点,唯一的成果就是双方仍愿意继续谈判。

  所谓“中美贸易战”走到今天,其实全世界都很清楚,中美之间存在的并不是贸易公平的问题。

  首先,按照美方统计出来的,中美贸易逆差3,752亿美元,本身其形成并非是一个政府行为,都不是规划出来的,而是全球化背景下,在全球范围内优化配置资源的结果。换言之,这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结果。美国不是一向提倡市场作用吗?那么现在美国政府提出,要求中国政府在2020年之前使美中双边贸易逆差减少2,000亿美元,这不是违背自身“信仰”吗?

  而且,必须注意到的是,这次贸易谈判自上而下,从这次美国高级别谈判代表团的阵仗来看,都是政府官员。如果中美贸易如美国所说如此“不公平”,那么最先反抗的应该是美国企业和资本家,应该是自下而上的。

  美国苹果公司CEO库克曾到访白宫和特朗普谈中美贸易问题 (图源:VCG)

  再看看企业家的反应吧,与中国有密切贸易来往的企业都对此表示担忧。特朗普(Donald Trump)的保护主义言论引来大量美国企业的集体反对。上至共和党大金主、美国保守派石油大亨科赫兄弟(Charles and David Koch),下至种植大豆小麦的美国农民,都表示这将会伤害到美国的利益。就连硅谷的科技公司也坐不住了,苹果CEO库克(Tim Cook)前不久就贸易战问题来到白宫希望给特朗普“灭火”。

  再从对美国民众的影响来看。多年来美国经济以服务业为主,占GDP的70%,对于商品的消费远远大于生产量,加之国民低储蓄高消费的习惯,用进口来满足商品需求是必然的。美国与100多个国家之间都存在贸易逆差,这是美国自身经济结构所产生的结果。

  事实上,美方通过大量进口中国低成本劳动密集型产品,大大降低了消费成本,也有利于美国抑制通货膨胀。而放在全球生产链上看,中国商务部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价值链中,贸易顺差反映在中国,但利益顺差在美国,总体上双方互利共赢。

  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背后仍然是结构性矛盾的难题

  据中方统计,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7%来自外资企业,59%来自加工贸易。中国从加工贸易中只赚取少量加工费,而美国从设计、零部件供应、营销等环节获利巨丰。 美国一再发难贸易的所谓“不公平”,为何不在自己的经济结构上去找真正的原因?亦或是“装睡的人叫不醒”。其实,从美国对“中国制造2025”的遏制,到中兴事件再到调查华为,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已经十分清晰,而这个矛盾和现在美国所纠结的贸易公平问题根本无关,体现的是美国对于中国实力不断与自身接近而产生的巨大焦虑。

  本就对双方有利的中美贸易,被强行冠上“不公平”之名,更多地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特朗普的算盘并非逆差或者贸易,而是在看到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想通过打压中国来保持美国的优势。而叫嚣减少2,000亿美元的逆差,不过是在国内的选举制度下寻求一点可吹嘘的政绩的方法。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