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不止谈半岛局势 金正恩再会习的真正目的

www.creaders.net | 2018-05-09 22:52:12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北京时间5月7日至8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首次乘专机出访,这一次来到中国北方城市大连,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时隔40余天重返中国,金正恩为何选择在习近平大连考察期间来访呢?

金正恩乘机到达大连时,习近平正在大连考察国产航母辽宁舰的状况,显然习近平并不是为了见金正恩而来到大连。也正因为如此,金正恩的此番“急访”被认为是朝美首脑谈判前的又一次准备工作,是对习近平的再一次政治报备。

的确,半岛形势正在快速剧烈的变化之中,金正恩刚刚历史性地完成朝韩首脑会谈并签署《板门店协议》,接下来会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会晤,半岛无核化进入实操阶段,金正恩在这个关键时刻重返中国,连续两次向习近平通报情况,不无政治上的考量。这一点,在中国官方的通稿中也有体现。

但是,观察二人的会谈内容则不难发现,金正恩此次来华的目的绝不止是就半岛问题通报习近平这么简单。

金正恩通报朝鲜国内发展情况

按照官方通报,金正恩会见习近平不止再次承诺无核化立场,而且通报了近期朝鲜国内发展和党的建设情况。不久前的朝鲜劳动党七届三中全会上,金正恩提出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战略路线,宣布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废弃北部核试验场,标志着之前一贯实行的“双轨并行”路线的终结。

对此,习近平不仅表示赞赏,而且称中方将支持朝方战略中心转向经济建设,支持朝鲜同志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习近平重申“新时代中朝关系”的四方面共识,其中第二项就是“中朝同为社会主义国家,双边关系具有重大战略意义,要加强团结合作、交流互鉴。”大有给朝鲜分享改革经验的意思。

朝鲜已开始尝试激活僵硬的国民经济,鼓励朝鲜企业经理和农民“创造性地、主动地开展工作”,这意味着更高的效率和员工收入,有数据显示朝鲜新义州的工人的收入已经翻了几十倍。这与中国40年前实行的城乡经济体制改革十分相似。面对中国改革开放的傲人成就,同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朝鲜,自然把中国作为最理想的学习对象。

选址辽宁大连对接中国东北开放战略

金正恩在上一次访华时,参观北京的中关村并且对中国的发展表示“钦佩”。这一次的会晤地点辽宁大连也不简单。早在1984年,大连就成为中国14个最先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一直走在改革开放的前沿。

金正恩抵达大连的当天也就是5月7日,大连推出54项新举措以积极利用外资、优化营商环境,被称为目前为止对利用外资支持力度最大的一次改革。大连对于朝鲜的罗先、黄金坪岛等经济特区来讲,无疑是开放政策的典范。

金正恩到访辽宁表面突然,但是实际上有和中国加强经贸合作的考量。大连位于中国东北,是中国沿海开放城市中离朝鲜最近的一个,与平壤几乎只是一湾之隔。近年来,为振兴东北工业老区的经济,东北三省正不断融入“一带一路”战略,加大沿边地区和沿海地区的开放,这正好是朝鲜经济特区实施开放政策的绝佳试点和合作机会。

此前,中朝曾签署《朝中罗先经济贸易地带和黄金坪岛经济地带共同开发计划纲要》,将罗先和黄金坪岛建设成为朝鲜对外开放的试点地区,意在形成连接中国辽宁沿海经济带和鸭绿江流域的中朝经济合作带。纲要中包括中朝之间修建铁路和公路以及其他物流设施的计划,对朝鲜经济特区的发展十分有利。

实际上,金正恩在会见韩国总统文在寅时,已经在玩笑间暗示希望韩国帮助朝鲜的铁路建设,可见有吸引外资之意,如今在辽宁会晤习近平,极有可能是希望进一步和中国东北的开放政策对接。

金正恩访华和邓小平访新加坡的相似之处

大连棒棰岛本身就是金正恩的祖父及父亲曾经会晤中共前领导人邓小平的地点,历史意义浓厚。朝鲜前领导人金正日来访大连,也被猜测和当时开发朝鲜罗津港的政策有关。可见,金正恩访问大连并不是偶然,半岛无核化磋商的表面之下,其实是金正恩在为国内的改革开放政策进行铺垫。

历史总是相似的,当年1978年12月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行改革开放,是中国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在此之前,邓小平访问尚未与中国建交的新加坡。访问时候,邓小平基本上就在构思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直到南巡以后,正式提出向新加坡学习。如今,朝鲜的七届三中全会宣布新战略路线,亦是朝鲜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转折。而金正恩此番到访大连与当年邓小平去新加坡取经学习,大有相似之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