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基地”头目号召对美国发动“圣战”

www.creaders.net | 2018-05-13 21:29:06  央广网、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基地”头目号召对美国发动“圣战”

当地时间5月13日,美国总统川普女儿伊万卡、白宫高级顾问库什纳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出席招待会。(图片来源:路透社)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节目报道,14日,美国在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大使馆就将正式启用,此前,耶路撒冷街头的路标已经作出了调整。本月7号,新使馆附近开始悬挂“美国大使馆”字样的路牌。当地时间11号,美国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大使馆,结束了最后一天的工作。美国驻以使馆的工作职能,14日将整体迁往巴以争议城市耶路撒冷。美国驻以色列大使弗里德曼提前抵达耶路撒冷,为新使馆的揭幕做最后准备。

开馆当天,美国总统川普虽然不会到场,但计划以视频形式发表讲话。在美方近期公布的视频画面中,新使馆的户外已经挂上了标语:“川普,让以色列伟大!” 

川普实现竞选承诺

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移至耶路撒冷,曾是川普的竞选承诺。去年12月,川普宣布,将兑现这一承诺,并强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有分析认为,川普的这番表态,可能意味着,美国不再承认以色列在1967年后实际控制的东耶路撒冷为巴勒斯坦国领土。

对于川普总统的相关决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日前表示,我们对川普总统把使馆搬迁到这里的决定非常高兴,这说明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和平必须建立在真实的基础上。

在以色列政治家们看来,虽然多数国家把他们的驻以使馆设在了特拉维夫,但耶路撒冷才是以色列真正的首都,以色列的中央政府机构也大多设置在这座城市。

但按照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巴以两国方案,耶路撒冷本应被一分为二,西耶路撒冷归属以色列,二战后曾被划为约旦辖区的东耶路撒冷,则应属于巴勒斯坦。

巴以边境冲突不断渴望归乡

巴勒斯坦人的理解中,包括东耶路撒冷在内的巴勒斯坦国领土,是他们心心念念回归的故乡。伴随着美国迁移驻以色列使馆的日期临近,最近几周,巴以边境地区不断发生流血冲突。

11号,数千名约旦民众聚集在约旦首都安曼,声援巴勒斯坦人,抗议川普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并迁移使馆的决定。约旦籍巴勒斯坦人萨巴赫·马斯里说:“我们出生在巴勒斯坦,我们想回到我们的祖国。巴勒斯坦正等着我们。尽管美国和以色列这样对待我们,但归乡是我们的权利。我们要回去。”

巴勒斯坦方面,巴解组织执委会成员马吉达拉尼日前表示,美国14号迁馆之日将成为“愤怒日”。巴勒斯坦领导层决定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重新启用1967年被以色列解散的东耶路撒冷市政府、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有关起诉、加入国际组织等,作为对美国将驻以色列使馆迁往耶路撒冷的回应。

美国国务院11号发表的声明称,迁移驻以使馆,是为了承认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及其政府所在地这一现实,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背离促成巴以达成持久和平协议的承诺,美国在最终地位问题和解决有争议的边界问题上均不持立场。即便如此,巴勒斯坦方面显然认为,美国的这一举措,将阻碍公正和和平地解决巴以冲突。

专家:不代表美国承认耶稣撒冷都属于以色列

巴以问题,可以说是过去几十年间牵动整个中东局势的敏感问题。不过,从去年12月到目前,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盟友们虽然不支持美国的迁馆举措,但尚未采取较为激烈的应对措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表示,在这些阿拉伯国家看来,美国使馆的迁移可能并不代表承认整个耶稣撒冷都属于以色列。

殷罡说,耶路撒冷分为东耶路撒冷和西耶路撒冷,美国的领事馆在西耶路撒冷,美国在领事馆的基础上稍微扩建了一下,挂个大使馆的牌子,还是在西耶路撒冷,所以这种迁移冲击是有限的。他认为,川普宣布耶路撒冷是以色列的首都,同时把美国大使馆迁到耶路撒冷,并不意味着说整个耶路撒冷,包括阿拉伯东耶路撒冷也是以色列的首都,“如果巴以之间实现了和平,美国同巴勒斯坦国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肯定也会在东耶路撒冷建立美国驻巴勒斯坦国大使馆。美国在东耶路撒冷的特定地区留下了大片的空地,供未来的巴勒斯坦国建立首都,如果你查看几个月以前的谷歌地图,你会发现就这片地皮的保留程度和十几年以前一模一样。和平的希望是有的,只要实现和平,所有的争端都可以解决。”

“基地”头目号召对美发动“圣战”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4日报道,“基地”组织领袖扎瓦希里13日对美国总统川普决定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搬迁到耶路撒冷的决定做出谴责,并呼吁对美国发动“圣战”。

扎瓦希里(Ayman al-Zawahiri)在一段五分钟长的录像视频中形容巴勒斯坦的当权者“出卖了巴勒斯坦人民”,并呼吁其追随者拿起武器。

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14日正式从以色列的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大使馆的临时地址为美国原本设在耶路撒冷的领事馆建筑物内。

扎瓦希里在视频中称,川普的决定证明,“谈判”与“让步”根本行不通,他再次声称“美国是穆斯林的头号敌人”,向美国发动“圣战”是唯一选择。 

2001年9月11日,美国本土遭受恐怖袭击后,被美国列为“基地”组织10大主要头目的人员当中,目前只有一人还存活,他就是奥萨马在巴基斯坦遭美军特种部队歼灭后,取代奥萨马成为该组织领袖的扎瓦希里。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