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人工智能顛覆人类社会?

www.creaders.net | 2018-05-20 10:54:01  明镜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英国科技创新节在香港举行, 展示不少顶尖的创新科技产品,其中具人工智能的机械狗Miro最受注目。人工智能越来越深入地介入人类生活,如何控制与运用将决定人类的未来。

朝着你摇耳朵晃脑袋,还能根据你的指示作出相应反应,这只憨态可掬的"小狗"Miro在2018年英国创新科技节上备受瞩目,引来人群纷纷惊叹。其实,这是一只出现在2018年英国科技创新节上的人工智慧产品。

2018年3月21日至24日,由英国国际贸易部举办的2018英国科技创新节在香港金钟亚洲协会举行。活动中展示了顶尖的创新科技产品,其中由英国研发以及设计的机械狗Miro是首次在亚洲亮相。

机械狗MiRo是英国雪菲尔大学工程系驻校交流设计师、伦敦布里斯托公司Consequential Robotics行政总裁Sebastian Conran的作品。与Sheffield Robotics合作研发,MiRo拥有六种感应,能有不同情绪反应,是旨在提升老年生活质素的发明。

人工智慧改善人类生活

聪明的人工智慧狗改善人类生活,提高生活品质,但是人工智慧究竟能给社会带来什么呢?最近几则新闻不禁让人细思极恐。美国一家科技研发公司波士顿动力在二月发佈一则影片,影片中他们研发的人工智慧狗SpotMini利用身上搭载的机械臂打开实验室大门,试图逃离。此时工作人员以曲棍球棒用力压住机械臂,试图阻挠,但是机械狗居然还懂得自行后退辨识门柄位置,成功打开大门。不少民众表示,这样太过聪明的人工智慧会不会有朝一日"叛变",让人担忧。无独有偶,近日亚马逊的AI技术语音助手Alexa也发生了不听指令的事情,并且恐怖的是,这个AI助手还自行发出诡异的笑声,着实吓坏了不少使用者。并且更甚的是,有时候人类并没有跟Alexa对话,也就是说,在没有被唤起的情况下,Alexa毫无征兆的自己笑了起来。亚马逊官方也对最近出现的鬼魅笑声作出回应:"我们已经注意到这件事,正在努力解决这个问题。"

除了上述声明,亚马逊也采取一些后续措施。包括禁止回应"Alexa,笑一下"这个语音指令。如果你想听这个语音助手原本的笑声,可以这么问:"Alexa,你会笑么?"亚马逊觉得第二种问法,不太可能出现错误触发的情况。有分析认为,笑声事件频发可能与最近的更新有关,某些程式与第三方应用发生冲突,甚至是有些造成系统问题的恶意软体在捣乱。

但是无论如何解释,人工智能的效果还是让我们大为惊叹。曾几何时,人工智能的身影开始无时不刻出现在我们身边。该项技术可以追溯到1965年夏季,以麦卡塞、明斯基、罗切斯特和申农为首的一批有远见卓识的年轻科学家首次提出的概念。发展到后来,人工智能成为一项应用技术,被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如今,这个概念已经广泛运用到各个领域。从制造产业链中的机器人到与棋手大战的阿尔法狗,人工智能涵盖了大多数领域。发展智能产业、开拓智能生活,也成为政府工作报告描绘的重要蓝图。许多专家学者都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如若能有效服务大众,是未来提高生产力的关键技术。这种越来越发达的技术,究竟带来了什么?

从产业结构我们可以看到人工智能硬件产品占大多数,但是软件产品较为丰富,尽管产值较小,技术含量却很高。打造智能城市,也是人工智能目前的一大重头戏。例如在此次英国科技创新节上,就有英国公司利用无人机技术加上传感器技术,提高城市管理效率,有助于发展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面对的反对声音

当然,人工智能的崛起也引来一些反对派的声音。很多人认为过度发达的人工智能将会打破人类社会固有的秩序。在好莱坞经典电影《人工智能》中就幻想了这样的画面:人工智能孩子被人类家庭收养,但是却遭遇了伦理问题。机器人如今太过仿真,拥有自己的情感和思维逻辑,那么它们是否可以被定义为"人",又该拥有怎样的权利?

此外,还有人工智能造成的一些犯罪。例如前段时间,一辆自动驾驶的Uber汽车撞死行人的事件引起网友热议。那么,在类似这样的事故发生的时候,该由谁来负责?人工智能带来的伤害和破坏,以及其他种种都是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程度需要考量的问题。对于这些问题,人类需要制定相应的规则和法律条文来规范,人工智能在未来社会必然占一席之地,如何有效合理地使用这项技术,就需要更全面的社会规则来约束。

五秒钟原则

普通民众最为担心的一点是,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着名企业家李开复曾对人工智慧提出观点:"五秒钟原则"。他认为,如果一项工作只需要五秒钟就可做出判断和决策,那么这项工作就可能会被人工智慧取代。银行职员曾经是很多年轻人趋之若鹜的职业,而现在很多银行开始大量裁员,用柜员机代替人工。根据麦肯锡报告显示,到了2025年,蓝领被人工智慧的替代率达到35%至45%,甚至更高。实际上,白领也在不断被替代,如律师、医生、教师等工作岗位,将来都有可能被人工智能替代。

但是换种方式也可以理解成人工智能在促使现在劳动力结构的转变,那些传统的机械性劳动力将会被淘汰,未来人才培养的方向将会是创新型科研型的人才。人工智能可以被视作解放了一部分低端劳动力,这也可以同时解决一系列其他社会问题。

无论如何,人工智能必然会发展下去,如何运用这项技术,将会决定人类的未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2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3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5 有些非同寻常,彭丽媛要接班习近平?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8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9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10 习按下按钮 一场史无前例的风暴即将袭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曾华
6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7 曾华
8 曾华
9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10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