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美休兵暗流涌动 新一轮贸易战倒计时

www.creaders.net | 2018-05-21 08:25:57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虽不打贸易战,但两国共识背后的暗流涌动也是一目了然的

  北京时间5月21日,中美两国在华盛顿已就双边经贸磋商发表联合声明。本次中止“贸易战”的磋商的种种细节也不断被媒体释放。当来自美国高层的消息显示其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将增长35%至40%”,能源产品出口也将“翻倍”之际,这种信号很容易和此前差强人意的“中美贸易百日计划”形成联系,似乎中美又回到了这一起点上。

  在分析人士看来,本次贸易战风波固然以扩大进口等方式被暂时化解。但中美达成的联合声明仅就框架问题达成协议。两国经贸争端在当前结构性矛盾大环境下不会消解。中国与美国之间的长期对峙局面既已确定,特朗普(专题)(Donald Trump)当局又选在中期选举年对中国展开“贸易战”。这就意味着美国很有可能会在合适的时机继续采取类似手段,而本次中美“休兵”可能也只是下轮“贸易战”的倒计时。

  回到对峙之初的起点

  对长期关注“中美贸易战”的观察人士来说,中美的近况似乎正在转向乐观。

  美国财长努钦(Steven Mnuchin)已表态,称美方得到了中方一些“关于逐步削减贸易赤字框架上的承诺”,“增加购买美国农产品及美国能源产品”。北京方面也称“中方将大量增加自美购买商品和服务”,“双方同意有意义地增加美国农产品和能源出口”。至此,本次风波似乎从现象上已暂告一段落。

  特朗普政府已有意向对总额1,500亿美元的进口中国商品暂停征收惩罚性关税。努钦和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Larry Kudlow)还先后发布消息,称美国商务部长罗斯(Wilbur Ross)将很快前往中国探讨中国可以大幅增加进口的领域,包括能源、液化天然气、农业及制造业等细节。

  但这点也让问题随之而来。因为罗斯访华预备谈及的“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以及“能源产品出口”等目标并不是新鲜话题。

  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的增长早在2017年就已确定,只是这一进程被美方影响了

  对中美贸易稍有知觉的观察家很容易回想起此前的“中美贸易百日计划”。以至于当美方宣布2018年的美国农产品对中国的销量将增长35%至40%,美国能源产品出口也将翻倍之际,这一目标事实上只算兑现了此前“百日计划”的成果。

  根据资料显示,“中美贸易战”是2017年7月16日“中美贸易百日计划”截止后随即开始酝酿的。

  在此之前,中美双方已达成在2017年7月16日前“允许进口美国牛肉”,“尽快实现中国禽肉出口美国”以及“允许在华外资全资金融服务公司提供信用评级服务”等协议。双方还曾在液化天然气出口许可上,敲定美国将给中国“其他非自贸协定贸易伙伴的待遇”。而这一系列方案在2018年3月22日特朗普签署贸易备忘录,宣布“贸易战”前更已基本展开。

  考虑到中国在中美贸易对峙期间仍能加大开放力度,进而在此期间放宽外国资产管理公司对华投资限制,让中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运作逐步与世界接轨。很显然,美国资本不想放弃这种机会,美国企业也从一开始坚决反对特朗普当局引发“破坏性的贸易战”。

  在中美双方分歧仍存,在很多若干事项上难以完全达成一致意见之际,中美暂停贸易对峙行为之后也便先回到起点。即2017年7月“中美贸易百日计划”商定后,相关计划逐渐展开的状态。难以避免的新一轮对峙

  根据中美在5月19日商定的联合声明,外界可以发现两国双方同意“继续就此保持高层沟通,积极寻求解决”各自关注的经贸问题。这一表态展示了双方确立了一种工作机制,用以彼此提出各自关注的问题,然后“积极”寻求解决。但这种机制建立的前提与中美之间分歧严重的现状是分不开的。

  在中美结构性矛盾的大环境下,这种分歧并不会通过一两次沟通就能得以消解。更不用说华府内部也是矛盾重重。就在努钦等人宣布中美声明,披露罗斯访华行程的同一天,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也发表了与努钦等人表态互斥的声明。

  莱特希泽直指中国需要就降低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等问题展开“真正的结构性改革”,并强调华盛顿在此之前仍可能会诉诸关税及其他工具加以干预。

  中美贸易战的风潮正让特朗普在中期选举年大出风头

  在这种前提之下,中美的“讨价还价”因此同时呈现了“避免冲突”和“不轻易让步”两种对立而统一的态度。可以想象,本次中美休兵之后,两国之间仍有可能呈现其他领域的“贸易战”。

  必须承认,中国已无法继续韬光养晦,其无意挑战美国霸权的举动也无法像以往那样打动美国。在这种局面下,未来十年二十年间的中美矛盾将会持续存在。北京与华盛顿之间的贸易战因此只会有增无减。

  北京虽能努力寻求在冲突中对话,进而寻求建立共识。但在结构性矛盾下,美国既然已经对中国产生戒心,进而警惕中国挑战其霸主地位,这就意味着至少在特朗普任期之内,中国仍有可能遭遇类似的局面。

  此外,特朗普针对中国的行动还得到了一部分恐华、反华,认为中国是美国“对手”的美国政治精英的认同。特朗普可能已考虑到了他所处的政治环境,进而利用“贸易战”这一手段应对其中期选举。在中美结构性矛盾尚存,且特朗普当局也已认识到“贸易战”手段的效果之际,华盛顿方面就很有可能选择合适的政治、经济节点再一次运用这种武器。

  目前,已有分析人士担心特朗普会在2020年总统大选期间再次出手,并借以缓解可能出现的经济危机。尽管这一推论仍需时间考验,但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即本次贸易战的“中止”不是危机的结束,新一轮的“贸易战”已进入倒计时状态。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8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5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6 曾华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