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金会破局 谁赢了?谁输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5-24 21:18:28  联合报 主笔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金会破局  谁赢了?谁输了?

川金会破局,有两个赢家,两个输家:赢家是金正恩与习近平,输家当然是川普,以及南韩总统文在寅。

金正恩的赢点在于,首先,北韩国际宣传做的十足,不仅释放三名美国人质,同时也爆破了核试场,在回覆川普破局信时,副外长金桂官还表示:"我们愿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美国做下来当面商谈并解决问题"。

其次,美国不可能重拾军事选项,未来只会朝向外交谈判的方式解决,而不会回到去年剑拔弩张的紧张,他现有的核弹与长程飞弹能力,得以保持。

第三,目前的经济制裁,已经实际上被打破,站在北韩这边的中国大陆与俄罗斯,已经开始私下提供援助,开始经贸交易,南韩正在考虑中,美国要重新恢复国际合作,收拢北韩包围圈,非常困难。

习近平的赢点则在:修复了这几年在美国压力下,因制裁禁运而受到伤害的中朝关系,金正恩两次到大陆与习近平的会见,去除了过去的战略猜忌,六、七月传说中的习近平访问平壤,一定会实现,藉此巩固双边关系。

并不是中国大陆就已经没有对北韩的抱怨,但是在中美紧张升高后,北京重新发现了平壤的价值,也再度把自己位移到朝鲜半岛危机不可或缺的中心角色。

文在寅把自己的政治命运全押在美朝和解上,如今显然大失所望,首先的冲击在六月的地方大选,虽然个人民调高达八成,但是水可载舟亦可覆舟,南韩的媒体的批评不会客气,而反对党就在等这个机会,准备反击。

更大的问题在,要不要持续两韩互动的势头?如果继续,即使是文化经贸,都会触怒美国,但是如果就这样突然断绝,也会触怒金正恩,文在寅还剩下的任期,只能困守愁城。

川普虽然主动放弃川金会,但这是基于负面考虑,怕陷入对自己更不利的局面,老实说,从宣布要开川金会,到现在不到四周,根本来不及做足够的准备,川普不让国务院北韩专家介入,单单靠庞培欧跑两趟平壤,是没有办法解决美国与北韩几十年来的纠结。

最关键的问题是,副总统潘斯所说的,北韩不要想跟川普玩把戏,意思就是不要声称废核,结果又还私藏核武技术,但是北韩真的会全部弃核吗?还是会保留最低程度的核吓阻(Minimum Deterrence)?

如果北韩没有真想废核,美国将来会有很大的麻烦,查核的人力物力,还是小事,金正恩真要藏核,美国是找不到的,到头来,应了白宫今天所透露的:"美国怕被玩弄,成了世界级笑话"。

但是这些基本事实,川普在宣布要开高峰会前,难道不知道吗?这样出尔反尔,暴露出自己的外交拙劣,把自己与美国成为全世界的笑柄,也是自作自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