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朝方态度转变?北京:不背这个锅

www.creaders.net | 2018-05-25 08:57:39  德国之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金会或取消,此前特朗普暗示金正恩在与习近平第二次会晤后态度有所变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回应称,中方“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意图”;至于中国作用更突出、对美贸易谈判筹码增加,“这有点想多了”。

Nordkorea Kim Jong-un Besuch Eisenbahnlinie (picture-alliance/Yonhap)

朝鲜官方通讯社5月25日发表的金正恩最新图片:他在视察一段新修建的铁路

周五(5月25日),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有提问说特朗普似乎暗示朝方态度转变与中方有关。发言人陆慷回答说,中方"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意图",中方坚持无核化、半岛和平、对话协商的立场不变。

陆慷还回答说:"至于说中方在半岛核问题上的作用更突出了,是不是成为中方解决其他问题的抓手,我觉得这有点想多了。"

本周二(5月22日),特朗普曾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是"世界级的扑克玩家"。特朗普称,金正恩在与习近平第二次会晤后,态度有所变化。

法新社采访的一些专家认同特朗普的说法。香港浸会大学教授高敬文(Jean-Pierre Cabestan)认为,大连的第二次习金会是金正恩态度的"转折点"。高敬文估计,中方或许告知金正恩不要太快放弃太多。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葛来仪(Bonnie Glaser)则分析,习近平或许让金正恩重新提出美韩暂停军演的要求。此前,金正恩于4月21日宣布单方面停止核试验、导弹试验。

葛来仪认为,中方过去所提出的建议是"双冻结":朝鲜停止导弹试验、美韩停止军演。而金正恩单方面停止核试验、导弹试验,让中方颜面尽失。

5月8日大连习金会后,中国官方新华社称,金正恩表示,"只要有关方面消除对朝敌视政策和安全威胁,朝方没有必要拥核",希望"有关各方负责任地采取分阶段、同步性的措施"。

法新社分析认为,这一表态显示,金正恩重回要求美方作出回报的态度。

葛来仪认为,习近平可能希望将对话引向有利于中国利益的方向。"但是美朝取消峰会却对中国没有好处,因为这可能带来美国重新考虑对朝采取军事选项的风险。"

一些中国分析人士则认为,特金会的困境要归咎于白宫的强硬派,包括特朗普的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有关对朝鲜采取"利比亚模式"的表态。

政治评论员华颇(Hua Po)向法新社表示,峰会的取消是美国在对朝政策上缺乏一致造成的。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东(Wang Dong)则表示,美国强硬派"想让朝鲜彻底投降"。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5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