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川金会复活 朝鲜难以完全弃核

www.creaders.net | 2018-05-27 10:12:48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金会复活 朝鲜难以完全弃核

众所期待的美朝领导人会晤一波三折,目前看来柳暗花明,在韩国领导人积极斡旋下,美朝双方正在按原计划进行川金会的准备工作。中国官方对此表示欢迎。但北京一些分析人士对可望下月举行的美朝历史性会谈和朝鲜半岛非核化等相关问题发表了不同看法。

近日一度陷入僵持的美朝首脑峰会又有了戏剧性变化,美国总统川普26日表示,仍然希望6月12日在新加坡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美国已经派出先遣小组前往新加坡,筹备即将到来的美朝领导人峰会。与此同时,韩国总统文在寅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周六在板门店朝方一侧举行了会谈。此次朝鲜半岛南北首脑会晤与上次会晤时隔仅仅一个月。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周日表示,中方对于各方展现的善意和对推进半岛无核化、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展现的积极态度表示赞赏。陆慷称,中方坚定支持美朝领导人举行会晤,并期待会晤如期举行并取得成功。

韩国总统文在寅在宣布会谈结果时表示,双方就尽快履行4月签署的《板门店宣言》以及改善南北关系、美朝关系达成了一致。另外双方同意在6月1日召开南北高级别会谈,双方认为原定于6月12日的美朝领导人峰会应成功举行。

此前朝鲜方面称,鉴于美韩开展联合军演,单方面叫停了原定于5月16日举行的南北高级别会谈。美国总统川普5月24日致信金正恩,表示要取消原定于6月12日的会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最新的表态中说,中方始终认为,朝美领导人直接接触对话,是解决半岛核问题的关键。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认为,金正恩和川普都有意愿见面对话。

滕建群:那两人想见,(美国)国内不管是彭斯还是博尔顿,要阻拦也拦不住。朝鲜巴不得跟美国建立双边对话。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认为,尽管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期遭受了很大挫折,但是仍然会尽可能维持甚至发展朝韩之间的缓和,尽管美国与朝鲜分歧很大,但中国将进一步改善中朝关系。

时殷弘:不管美朝峰会能否在近期举行,美朝之间在核问题上还是有重大的立场差距。而且这种非常明显的差距很难消除。无论如何,不管有没有美朝峰会,中国将维护,如果有可能的话,进一步发展新近积极改善的中朝关系。

朝鲜领导人金正恩4月在板门店会晤韩国总统文在寅前后,分别在北京和大连秘密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尽管中国多次表示支持美朝双边开展对话,有评论认为,中国担心在朝鲜问题上被边缘化。金正恩在大连棒棰岛与习近平会谈后,对美国的态度发生了转变。

滕建群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在处理半岛事务发挥着积极作用,中方对此乐见其成。

滕建群:中方肯定是乐见其成的。这个谈判对于中国来说是有好处的,应该没有坏处,我觉得。现在很多人讲,想把中国甩到一边是不可能的。实际上中国肯定已经尽全力了。中国再继续掐朝鲜,恢复经济援助。川普说棒棰岛两个人见面后,金正恩变态度了,不可能。绝对不是的。现在第一个我们是乐见其成,确实希望。第二个,我觉得朝鲜不可能脱离中国的,或者掉过头来反对中国。

尽管中国外交部多次表态支持朝鲜半岛无核化,朝鲜当局也表态将“分阶段、同步地”实现无核化,时殷弘大胆预测,朝鲜似乎不太可能实现完全无核化,至多是实现“部分非核化”,而美国最终将接受朝鲜拥有以核中程导弹为内容的最低限度核威慑力量这一既成事实。

时殷弘:朝鲜跟过去相比,已经和平得多,理性得多。因为朝鲜过去记录很差。更加侧重于外交活动为重心。所以,一个拥核的朝鲜,如果通过美朝会谈能够实现部分非核化,同时它的外交政策和过去相比,和平得多,理性得多,全世界还能得到比这更好的结果吗?

时殷弘认为,除非诉诸武力,朝鲜才有可能完全弃核,不过发生的概率极低。

时殷弘:除非美国发动非常成功的对朝军事打击,非常成功的可能性很小。同时,敢不敢发动,美国国内国际上的牵制也非常大。最后,美国总统,不管是不是特朗普,都最终将会接受,默认。

韩朝领导人两度会晤,川普表态美朝峰会将如期举行,美中韩朝对于“川金会”持积极态度。距离“川金会”的预定时间还有近半个月,半岛局势是否还会发生变数,朝鲜是否会信守弃核承诺仍是未知数。

时殷弘认为,尽管韩国总统文在寅近期遭受了很大挫折,但是仍然会尽可能维持甚至发展朝韩之间的缓和。他说,这两项一定会持续下去的变动,跟去年相比,实际上显著减少了特朗普在朝鲜问题上的主导作用。

这位北京学者指出,不管美朝峰会能否在近期举行,美朝之间在核问题上还是有重大的立场差距。而且这种非常明显的差距很难消除。他说,无论如何,不管有没有美朝峰会,中国将维护,如果有可能的话,进一步发展新近积极改善的中朝关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