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是“川金会”告吹的幕后推手?

www.creaders.net | 2018-05-27 14:44:59  华盛顿邮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川金会”告吹的幕后推手?

特朗普将峰会取消归咎于中国在幕后扮演的角色,但普遍认为美国官员提出的“利比亚模式”才是朝鲜态度转变的原因。

中国总是倾向于在远离公众视线的秘密场所进行外交活动。“没有任何东西会出这个房间,”这是时任美国总统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 1972年向毛泽东一开始就作出的保证之一,记录在此次历史性会晤的一份文字记录中。

但在美国和朝鲜即将开启类似的划时代外交关系的背景下,北京方面扮演的幕后角色被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推到了聚光灯下。

这样的处境让中国深感不安。“一方在窃窃私语,另一方却通过高音喇叭说话,”一位外国外交官开玩笑说。

在本周发布的一系列推文和公开声明中,特朗普将最近遭遇的挫折归咎于中国。他说,中国破坏了他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原定于下月举行的峰会。

“我有点失望,”他在谈到金正恩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本月举行的第二次峰会时说。这次峰会后,金正恩要求停止在韩国举行军演,并提出这样一个可能选项——朝鲜核裁军问题的任何解决方案都取决于美韩两国采取相应举措。

“我认为金正恩的态度有了一些改变。所以我不喜欢这样。我不喜欢这样。从中国的角度来看,我不喜欢它。”

长期以来特朗普一直把朝鲜视为中国的附属国,并认为平壤方面的任何举动都要通过中国的首肯——大多数专家认为这种看法毫不靠谱。

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的葛莱仪(Bonnie Glaser)说:“特朗普说他希望习近平利用其影响力让峰会重回正轨,对此我的解读是……他是在说‘你制造了这个麻烦,现在你解决了它’。”

“我认为习近平可能对因此遭到公开指责感到很不舒服,”她说。

朝鲜突然“发飙”被普遍归咎于美国官员的言论,他们提出朝鲜以“利比亚模式”去核,这让朝方无法容忍。

2011年,利比亚领导人穆阿迈尔•卡扎菲(Muammer Gaddafi)被西方支持的反政府武装推翻并杀害,朝鲜官员相信,如果多年前没有放弃核武器计划,他完全可以避免这样的命运。

中国坚称支持美朝之间的和平谈判,尽管它希望双边会谈尽快被多边会谈取代,让北京方面在谈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

不过,葛莱仪表示,中国可能仍在利用它对平壤方面的影响力,以确保自己的利益得到考虑。“中国不会试图破坏峰会,但他们肯定在试图影响峰会的结果,”她说。

美韩联合军演和裁军问题可能是中国目前敦促朝鲜采取更强硬立场的一个领域。今年早些时候,朝鲜主动向美国提出冻结核试验时,没有附带韩国相应冻结军演的条件。

中国一直支持“双冻结”的构想,即朝鲜冻结核试验,韩国冻结军演。

金正恩敦促华盛顿和首尔方面采取相应行动的决定可能与中国的支持有关。“与习近平会晤两次后,金正恩的底气显然更足了,”中国人民大学美中关系专家时殷弘(Shi Yinhong)说。不过,他表示,没有证据证明中国是促使金正恩放弃会谈的真正推手。

其他专家看到了中国鼓励朝鲜采取更强硬立场的一个可能动机。“中国能够接受美朝对话,但他们真正的目标并不是朝鲜无核化。中国的第一要务是通过阻止美国在该地区的势力扩张来维持权力的平衡,”韩国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研究朝鲜问题的教授南胜昱(Nam Sung-wook)说。

然而,只关注大国的分析忽略了朝鲜以往挑拨大国博弈而自己坐收渔利的技巧。华盛顿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孙云表示,特朗普和习近平之间的任何不和都对金正恩有利。

她说,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Kim Il Sung)在上世纪50和60年代就擅长利用苏中对抗,现在他的孙子可能也在用同样的策略与中美周旋。

“金正恩首先与美国接触,得到了正面应回应,让中国感到被边缘化。然后,他与中国接触,让美国一直猜测他们在北京讨论了些什么。这是典型的操纵行为,通过这样的做法,朝鲜让自己变成了关键角色,”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4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