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毛泽川普”浮出水面?

www.creaders.net | 2018-06-05 13:30:2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毛泽川普”浮出水面?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美国《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日前发表社论说,川普总统不仅对中国,而且也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洲加征钢铁和铝材关税。他正在使自己的贸易政策向错误的方向发展。

川普对贸易可怕的误解,至少部分反映在他喜欢吹嘘的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本周道琼斯指数下跌了近500点。今年道琼斯指数已经从最高点跌落2000多点。这种大幅下跌的时段,恰好是川普第一次提出加征钢铁关税后的时段。这不是巧合。

市场对川普的做法不满,因为只能伤害经济。川普显然为了拯救每一个制钢工业职位,不惜人为制造昂贵的金属,但却会干掉那些使用钢材行业的几个工作职位,付出更大代价。

那些行业,如汽车制造业和建筑业,将受到打击。他们的出口尤其会遭到重创,用于投资、研发及聘请新员工的的资金减少。出口行业将失去国外的生意。由于外国政府对美国产品施以关税报复,美国的贸易赤字更容易增长而不是减少。所以川普的政策不仅弄巧成拙,而且损害经济。

川普并不是第一个将制钢置于优先地位,不惜损害很多更大、更重要国内工业的领导人。这是一种常见的错误。制钢听起来像是可靠的行业,就像实体店似乎是安全的投资一样。但两者都不属实。在所有实体中,政府是最坏的实体。它可以决定以牺牲其他行业为代价,优先发展某些行业。川普犯了一个典型的中央计划错误,他应该重新认真考虑是否要这样做。

当年毛泽东下令以牺牲粮食生产等必要工作为代价,在钢铁生产上超过英国,赶上美国。毛这个伟大舵手不在乎政府强加的工业重点——大办钢铁既不实际又不符合市场需求,也不关心农民根本不懂如何炼出可供使用的钢材。由于劳动力和资源严重分配不当,再加农业集体化等其他坏政策,结果导致全国性大饥荒,数以千万计的农民无辜饿死,造成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惨剧之一。

当然,这是极端的类比。毛的罪孽和川普的错误完全是两回事。但为什么要循着这种可怕的先例,发展成“毛泽川普”式政策?川普总统弃一些更大更有活力的行业于不顾,却去拉拔一个小的病态工业行业,不会有好结果。但川普坚持提高关税,可能不会在政治上失败。因为可以笼络住一些小的边缘行业的工人,这些人正是2016年大选时川普的支持者。

今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年,这一政策引发了对经济低迷的担忧,可能将川普整个总统任期置于危险中。如果川普要避免像前总统奥巴马那样,在后两年任期内面对充满敌意的国会,成为无关紧要的跛脚鸭总统,他就必须调转方向,寻求更好的贸易协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