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普京 习近平越走越近 关系密切 美难插足

www.creaders.net | 2018-06-07 20:59:36  美国之音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北京的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前,中国主席习近平和俄罗斯总统普京走在一起(2017年5月14日)

  俄罗斯总统普京6月8日(星期五)将再次访问中国,这是他获得第四个任期后,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和西方的压力,让中国和俄罗斯的关系越来越紧密,现在很难在中、俄之间插入楔子。另外,普京和中国领导人习近平都崇尚威权,两人都试图打造一个不同于西方自由秩序的国际新秩序。

  因美国和西方制裁,普京、习近平越走越近

  普京将前去中国出席上海合作组织的青岛峰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6月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普京的这次访华“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据信,这是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和普京的第25次会晤。仅去年一年,两人就会晤过五次。分析人士说,中俄的密切关系除了因为两国领导人的私交甚好之外,更是西方和美国的压力使然。

  谢乐尔·克劳斯(Sharyl Cross)是美国得克萨斯圣爱德华大学国防安全研究教授,她在华盛顿智库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的自己的新书发布会上说:“2014年以来,俄罗斯和中国的关系显著加强。虽然俄罗斯的转向亚洲战略出现在克里米亚事件之前,但是,2014年后,两国间的联系激增,这也是不争的事实,而且在这其中,在很多关键问题上,俄罗斯都做出了让步。我们认为,俄罗斯是希望以此为基础,加固与中国的关系。”

  克劳斯与美国空军学院教授保罗·博尔特(Paul Bolt)刚刚出版了一本有关中俄的新书, 书名为 《中国、俄罗斯以及21世纪全球政治(China, Russia, and Twenty-First Century Global Politics)。

  2014年,俄罗斯吞并乌克兰的克里米亚,美国和西方于是对俄罗斯的能源和军工企业进行制裁,并限制俄罗斯进入全球的金融市场。

  目前,美中关系也紧张,美中在南中国海、贸易、台湾(专题)等问题上都有摩擦。在美国最新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和中国一起被看作是美国在军事、经济和信息领域的“战略竞争者”。

  普京、习近平都热衷威权统治

  克劳斯认为,在接下来的十年,中俄关系会进一步加强。她说,普京为自己谋求到另一个六年任期以及习近平修改宪法,让自己有可能终身任职的事实,会让两人的关系更加密切。她说,除此之外,两人有其他的共同点,比如都是民族主义者、都试图抵御西方价值观以及致力于削减美国的影响、都惧怕颜色革命等。

  普京5月底在接受中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台长的专访时说,过去十年,中俄之间建立了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关系,而且这些关系是建立在共同利益的基础之上。

  美国空军学院的博尔特认为,中俄的这些共同利益包括安全问题、维护威权统治体系、打造新的世界秩序,(削减美国的影响力以及,建立一个多极的世界秩序)等。

  在采访中,普京还透露,习近平是唯一和他一起庆祝自己生日的国家领导人。他说:“我还没有和哪位外国同事建立过这种关系、或做出类似的安排;但和习主席做到了。”

  美国很难在中俄之间插入楔子

  圣爱德华大学的克劳斯说,中俄关系目前是如此密切,以至美国很难在其间插入楔子。

  她说:“两国伙伴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点,从美国的角度来看,我们无法让这两个国家相互对立,进而分离它们。我觉得一个更有效的方式是与双方都进行接触,而不是想法让一方对抗另一方。”

  她说,由于国际环境的不同,参与人物的不同,更因为中俄关系的密切程度,类似尼克松访华,中美联手对抗俄罗斯的历史,或是美俄联手对抗中国,很难再现。

  不过,克劳斯的同事博尔特认为,普京寻求与中国建立那样的关系,其实是把自己放在了一个不利的位置上。他说,普京最应该做的是与中国以及美国和西方都保持同样的距离。

  不过,他也强调,中俄之间只是建立伙伴关系,并不能成为“盟友”。他还认为两国未来关系并非没有挑战。他认为两国之间持续的不信任、中国在中亚日渐增强的影响力以及中国军力的加强都会给未来的中俄关系罩上阴影。

  中俄都寻求修改美国主导的世界秩序

  在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中,俄罗斯和中国都被当作是“修正主义国家”,被认为有意图改变二战以来美国领导的自由国际秩序。

  圣爱德华大学的克劳斯说:“一个越来越清楚的事实是,俄罗斯和中国都试图增加影响力,改变现行的世界秩序,挑战美国在现行世界秩序中的优势。”

  不过,克劳斯认为,中国和俄罗斯还是有区别的。她说, 俄罗斯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国家。这主要体现在俄罗斯越来越有决心和意愿在安全领域挑战美国和欧洲的秩序和准则。而中国稍有不同,中国的经济发展得益于美国领导的国际自由经济秩序,中国意识到自由市场和全球经济融合的价值,意识到挑战现行秩序所要冒的风险,但是,中国也在试图慢慢改变世界秩序,使其更符合自己的国家利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