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贸易战阴霾下 这19国为何减持美债?

www.creaders.net | 2018-06-22 15:07:19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财政部6月15日公布了最新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

  该报告显示,美国的第一和第二大“债主”中国和日本在4月间分别减持58亿和123亿美元,英国、印度、加拿大、韩国、墨西哥、瑞士、爱尔兰等国也加入减持行列,其中,俄罗斯以近7年来最快的速度抛售美债,持有美债创2008年3月以来最低。  

  特朗普已经在贸易问题上得罪了盟友(图源:VCG)  

  中国希望能够阻止与美国的贸易战

  自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上台以来,他多次就贸易问题发声,尤其是进入今年3月以来,他不止对中国“开枪”,连美国的盟友也未能“逃过一劫”。如此之多的国家在4月纷纷减持美债很容易将两件事情联系起来。甚至在中美贸易争端愈发白热化时,有不少声音称如果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对中国过度施压,抛售美债将是中国最后的底线。

  以往也有国家拿着美债问题威胁过美国,比如沙特在2016年就称,如果美国国会通过允许追究沙特政府涉嫌“9·11”恐怖袭击事件的法案,那么沙特可能出售自己在美国的资产和债券。现下,特朗普在贸易问题上不收手,外界会将美债看成是施压美国的工具即是这个思路。但还是要看到,各国减持美债与贸易战的关系并不大,而是为稳定本国货币、吸引资本回流的做法。

  今年年初以来,美元的走强使得新兴国家货币不断贬值,俄罗斯卢布、阿根廷比索、土耳其里拉、巴西雷亚尔、菲律宾比索等货币相继大幅贬值,引发资本剧烈流出和股市震荡。比如,4月,日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年内最高值104.54,导致大量日元利差交易回流,众多日本投资机构纷减持美债,将美元换成日元回流国内以规避海外投资头寸汇兑损失风险,令日本持有美债规模逐月缩小。

  美元的忽上忽上也让全球市场冷热交替

  同样,东南亚国家也在今年经历了2008年以来最大规模的资本外逃。对此,不少国家选择提前减持美债筹集美元干预汇市稳定本国汇率。

  俄罗斯在这场减持美债中最为吸睛,要看到,美国4月宣布针对几十名亲俄罗斯总统普京的俄罗斯财阀、政府高官等发起新一轮制裁行动,这导致俄罗斯股市大跌,卢布暴跌,甚至一度跌至了2016年11月以来新低。在卢布下跌压力之下,俄罗斯套现美债回笼美元也有助于汇市稳定卢布汇率。

  加之,美国经济走势较好,失业率降至3%左右。为防止经济过热,美联储不得不加息。美联储3月已经宣布加息,并多次强调2018年会加息三至四次。加息是既定策略,目的是退出宽松的货币政策,回到接近中性的利率水平。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国债还会继续下跌。俄罗斯央行押注美联储加息,提前大举减持美债可以规避美债价格下跌的风险。

  实际上,2017年俄罗斯增持美国国债,中国在2018年年初也在大幅增持美债,可以推断,不少国家减持美债很可能是短期行为,4月的数据只是周期性的回落。再者说来,2017年1月,中国和日本持有美债规模分别为1.1682万亿美元和1.0658万亿美元,4月减持了58亿和123亿美元,这样的减持相比于总的持有美债规模并不算大,减持很可能更多的是一种市场操作方式。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