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欧洲害怕中国分裂欧洲 川普却直接下手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6-30 12:00:17  西陆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不知大家是否还记得,就在大约1年前德国当时的外交部长加布里尔曾公开指控咱们中国在“分裂”欧洲。

欧洲害怕中国分裂欧洲 川普却直接下手了

他的理由是,中国的“16+1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议”和“一带一路”等平台令中东欧地区的国家对欧盟“离心离德”,而这不仅不利于欧洲的团结,还会令这些国家被中国掌控。

而尽管当时咱们中国外交部表示这个说法极为荒诞,欧盟还是开始针对我们展开了行动,很快制定好了一个“外资审查机制”——针对的正是来自的中国投资。

可讽刺的是,就在这欧盟天天神经质般地防着咱中国对他们所谓的“分裂”时,美国总统特朗普却抢着先把这件事给干了……

原来,根据美国《华盛顿邮报》的披露,今年4月特朗普在会见前来劝说他不要对欧盟发动贸易战的法国总统马克龙时,曾对法国人提出了:“你们法国为啥不离开欧盟呢?”

特朗普继续对马克龙说:“如果你们法国退出欧盟,我们就可以直接进行双边贸易的谈判,那么美国就可以给法国更优惠的贸易待遇……”

欧洲害怕中国分裂欧洲 川普却直接下手了

《华盛顿邮报》在这篇标题为“特朗普正在动摇欧洲”的文章中表示,这个信息是两位来自欧洲的官员透露的,而美国白宫虽然拒绝评论此事,但也没有否认这一情况。

于是,此事也很快引起了欧洲方面的强烈关注,不少欧洲媒体都转载了《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报道。其中英国《卫报》就评论说,尽管此事法国政府也拒绝回应,但《华盛顿邮报》披露的这一情况确实也符合特朗普对欧盟等国际组织所一贯持有的抵触态度。

不过,截至目前,欧盟方面或是其主要成员国还都没有资深官员对《华盛顿邮报》披露的这一事件进行表态。

然而,这还不是最让欧盟在中国面前“难堪”的场景。因为根据美国另一家主流媒体CNN的曝光,就在这场4月的见面会上,法国总统马克龙还一度主动用“中国”与特朗普套近乎,称“让我们携手合作吧,我们共同的麻烦可是中国”。

可特朗普的回复却仿佛一记大耳光打在了他的脸上:“你们欧盟在贸易上比中国还恶劣”……

另外,特朗普还特别点名了欧盟的核心成员德国,称德国在尤其是汽车贸易上对美国很不公平。

德国自然也对特朗普的这番说法很不满,前几天,德国新任外交部长马斯就斥责特朗普的做法正在令世界变得不再安全,令美国失信于世界。

可同时,他却仍然把咱中国视为“分裂”欧洲的敌手,呼吁欧盟要团结起来对付咱们。

而且马斯在说这番话前才刚刚见了咱中国外长王毅。当时王毅外长已经明确告诉他,一个分化和弱势的欧洲也并不符合中国的利益,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合作是为了缩小欧盟内部的差距,从而能帮助欧盟推进其一体化的进程,而不是分裂欧洲。

不知德国人这种美国和中国一起排斥的奇怪态度,是不是因为他们想趁机进一步扩大自己在欧盟中的影响力,实现自己当欧盟老大的野心?

但布鲁塞尔的欧盟官员和更多欧盟国家则已经开始转变对华思维,认为面对特朗普对欧盟的屡屡挑衅和背弃——例如废除伊朗核协议和发动贸易战——欧盟是时候和中国团结起来对抗特朗普的美国了。

前两天刚刚成功举行的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就引起了不少美国媒体的关注和担忧。美国CNBC新闻网就警告说,特朗普的做法已经令欧盟选择和中国组队反击美国了,并重点引述了欧洲委员会副主席卡泰宁对于中欧下一步合作的乐观评论。

另一家西方媒体《商业内幕》则惊叹于特朗普居然让欧洲和中国这对经常对立的双方走到了一起……

就连法国方面也开始转变态度。在前几天访华时,法国总理菲利普就在中国顶尖名校清华大学发表演讲说:“法国必须与中国合作一同维护世界的多极化。

最后,耿直哥觉得,只要能别在面对美国时总“弯着腰”,而在面对中国时又总“梗着脖”,能有点自己的“独立精神”,莫以“意识形态”站队,欧洲就能有效维护世界的多极化以及自己的利益。

否则,欧洲只能在反复和纠结中,不断被特朗普的美国牵着鼻子走,看着自己的利益一点点被美国蚕食……XLW

趁人之危、落井下石的不仅仅只有美国。“世界灯塔”忙于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展开贸易大战之时,欧盟也出手了,不过不是像以往那样为美国两肋插刀,而是插美国两刀。

6月22日,欧盟开始对价值30多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坏消息不仅于此。与华盛顿有200多年“盟友情谊”的法国没有出手相助,反而忙着抢夺美企的市场。如今的美国已经是腹背受敌。

欧洲人在背后2次偷袭,恐怕要怪美国人自己不争气,给了对方机会。把贸易和安保问题捆绑,白宫的外交策略出现重大纰漏。美方最近的决策貌似机智,实则愚蠢。

6月12日的新加坡会晤后,美方感觉已经掌握大局,不需要再求人。

随后白宫就对500亿美元商品征税。在记者会上,面对“是否恩将仇报”的提问,白宫方面仍然坚称“总统并不想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在奥巴马手里已经输掉了,总统只是想改变一下令人不快的现状。”

可事实证明,你大爷还是你大爷。6月18日,特朗普宣布针对大国2000亿美元的商品加征关税。而仅仅2个小时后,韩国北邻的元首就抵达帝都。这个耐人寻味的巧合揭示了现状:美国人想打的牌,实际上掌握在东亚大国手中。

美国人想过河拆桥,却忘记了自己的一只腿还在桥上。在美方把“CHINA制造2025战略”当成标靶的时候,美国的油气、农产品、飞机、芯片等等也将成为反制措施的牺牲品。

根据守恒定律,空出来的市场份额需要填补。嗅觉最灵敏的就是欧洲人。

法国总理菲利普是带着具体的“愿望清单”访华,除了落实马克龙在1月访华期间的协议,还想进一步扩大在华市场份额,尤其是在航空、民用核能以及农产品和食品方面。他希望世界人口最多的市场能够取消对法国牛肉的禁令。

而最引人注目的任务就是对华推销184架空客A-320客机。马克龙在6个月前访华时,曾经初步谈妥了这一订单,但双方并未正式签署协议。菲利普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将合同落实到执行层面。如果能够成功,这批飞机数量将占到空客集团现有订单的50%左右。

谜底其实在一点点揭开。当初马克龙访华时,东亚大国并未急着与法国落实这批飞机的订单。法国总统声称“更看重后续结果”,很多人都认为这不过是在掩饰失败。当时协议中最大的一个订单被法美合资的CFM公司拿到,主要内容就是提供500台LEAP系列发动机。

这当然不能让法方“解渴”。探客分析,彼时美方已经显露出挑起贸易战的迹象,没有把飞机订单给法国的考虑应该就是留一个后手。如果美国人“听人劝”,就让其“吃饱饭”,把订单给波音。可惜的是,特朗普的蛮干让美国企业失去了这个超级大单。

更何况,美国人失去的恐怕不仅于此。未来20年全球市场大约有40000架新客机的需求,价值达到61000亿美元。最重要的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将超越美国,成为最大的单一市场,总需求占到全球的16%左右,价值约为10000亿美元。

波音和空客当然都会誓死一拼,区别在于波音有一个“猪队友”。现在美国人甭说争取新的订单,首先要考虑的是能不能保住现有的业务。毕竟在2017年11月中美双方签署购买300架波音飞机的协议,金额超过370亿美元。

然而,探客认为,必须认清一点:无论是美国人还是欧洲人,都是现存国际秩序的获利者,他们都反对出现新的竞争者。在扼杀新兴大国的科技战略方面,他们有着共同的利益。

欧盟之所以在受到美国贸易制裁的同时依然不敢发动全面反击,主要就是幻想能够与美国进行深度合作,共同对付“CHINA制造2025”。欧盟认为,这一战略迟早会成为贸易摩擦的根源。

按照规划,到2025年,核心部件和基础材料的国内份额达到70%,手机芯片占到40%,工业机器人占到70%,可再生能源占到80%,这些都被西方视为心腹之患。如果西方的标准被逐步取代、西方的技术逐渐失去优势,那么国际秩序也将发生质变。

凭借巨大的国内市场,东亚大国或许是唯一一个有希望突围成功的发展中国家。国产大飞机C919已经有了近800架的订单,打破美欧垄断的希望已经露出了曙光。

或许再过数年,大国对付美欧的“武器”将不再是挥舞的订单,而是更加先进、更加舒适、更加优惠的高科技产品。只有站到国际供应链的上游和顶端,才能让西方丧失发动贸易战的底气和筹码。

最近特朗普先生的心情不会太好,因为刚刚栽了跟头。

当地时间6月20日,美国总统迫于国内压力不得不撤回针对非法移民的“骨肉分离”法案。尽管特朗普声称出于仁慈而不想看到家庭被拆散,但这种为自己脸上贴金的行为并不能掩饰“零容忍”政策的破产。即使是我行我素的特朗普也不敢与整个美国社会对抗,不敢任由众怒蔓延。

不过,比起真正的风暴,这次受挫只是开胃小菜。如今白宫要面对的不是6月22日起欧盟对207亿人民币的美国商品征收额外关税,也不是7月1日起加拿大对129亿美元(约合839亿人民币)的美国商品征收报复性质的关税,而是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全面碰撞。

祸患起源于美方的反覆无常。6月15日,白宫背信弃义,宣布对价值500亿美元的对华进口商品征收25%的关税。双方原本在6月初已经达成一些共识,但特朗普似乎觉得可以再捞一笔,而且警告东亚大国不得采取报复措施,理由就是他还可以对2000亿美元的商品征税。

他的“交易艺术”就是,先准备一个很差的条件,逼迫对方接受一个较差的条件,让对方在吃亏和吃大亏之间做出选择,保证己方的稳赢。美方无赖的敲诈手段已经激起除韩国外的很多国家的抵制。

这种拙劣、下三滥的手法连美国媒体都无法直视。特朗普重新点燃战火,让美方受了严重的内伤:

美媒分析,东亚大国现成的一个“末日武器”就是停止购买美国国债。在美国预算赤字从20万亿美元向30万亿美元狂奔时,作为美国国债最大购买方的东亚大国可以采取这种类似同归于尽的打法。

支持特朗普的州终于尝到了苦头。东亚大国一家能源投资公司的代表本来计划访问西弗吉尼亚,就投资页岩气、电力和石化项目进行谈判,预计总金额将达到837亿美元(约合5440亿人民币)。

但因为白宫执意在经贸领域挑起大战,这次访问被无限期推迟。西弗吉尼亚州对“失去”这样的世纪大单感到沮丧,州长Justice难掩不满情绪:本来这份协议可以帮助我们这个经济疲弱的州开发天然气和石化产业,更重要的是带来很多就业岗位,但现在似乎看不到希望。

讽刺的是,Justice在2017年8月背叛了自己的党派,决定加入特朗普所属的共和党。西弗吉尼亚还是特朗普的“铁票仓”。JohnDenver在《乡村路带我回家》里形容西弗吉尼亚“简直是天堂”,可白宫掀起的经贸大战似乎正在把这个“山脉之州”推入绝望的地狱。

而据美媒报道,从2018年1月到5月,由于贸易大战的硝烟弥漫,美国总共才从东亚大国吸引了18亿美元的投资,与2017年同期相比暴跌92%,创造7年来最低值。

对美国能源产业而言,总统的手段活脱脱坑了自己人。东亚大国如果对能源产品征收额外关税,将削弱美国能源部门的盈利能力。

尽管还能找到其他买家,但时间成本和运输成本将让美国公司苦不堪言,而且会进一步失去议价能力。美国石油学会认为,两个大国在贸易上的争端已经伤害了美国能源企业。东亚大国可以从西非、中东等地寻找到替代供应方,而美国则基本不可能寻找到和东亚大国一样庞大的替代市场。

美国的高科技产业也难逃一劫。Tesla公司原本雄心勃勃地要在华设立独资工厂,希望能够赶上2019年到2020年电动车产业大爆发的良机,扩大市场份额。可他们的总统亲手扼杀了机遇。6月16日,东亚大国寸土必争,针对美国500亿美元的商品征收等额关税,其中就包括美国生产的汽车。

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调价之后的美国汽车已经完全失去了竞争力,Tesla公司无奈之下不得不取消接下来的销售计划。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销售增长最快的市场,如今Tesla只能眼睁睁看着竞争对手们开疆拓土、迅速瓜分大蛋糕。

对特朗普而言,出尔反尔的代价还不止于此。他在外交上的最大亮点——6月12日新加坡会谈的成果——可能根本无法进入履行协议的阶段。

俄媒认为,对韩国北邻的制裁压力才是特朗普能够在全世界面前出风头的根本保证,而现状是东亚大国开始放松制裁。这样一来,美方的筹码就在无形中被稀释。

双方都在寻找能够打疼对方同时又对自身没什么影响的战术和措施。从总体来看,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比美利坚的忍耐力更强,能够承受更持久、更严重的打击,而美国企业、美国工人、美国农民、美国消费者口恐怕没有这样的耐受力。

笔者认为,特朗普可以决定什么时候发动战事,可结束战事的决定权却不在白宫手里。这场仗,文明古国赢定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