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泰国游船已沉40小时 再有生还者机会渺茫

www.creaders.net | 2018-07-06 23:30:47  澎湃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一夜过去,在泰国普吉岛外海发生倾覆事故的“凤凰号”游艇已经沉没超40个小时。

泰国旅游局6日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普吉府行政长官诺拉帕·波洛通(Norraphat Plodthong)确认的事故遇难人数,截至当晚为33人,而泰国海军表示“蛙人”在沉没的船体中还看到了“一些遗体”,由于离事发时间已过去一天一夜,恐怕在沉船中寻找生还者的“机会渺茫”。

7日凌晨,泰国潜水救援队已重新开始救援工作。

重新梳理过去40小时的事发经过,或有助于厘清和反思整起事故的发生原因。

当地时间2018年7月6日,泰国普吉岛海域附近,泰国皇家海军第三区司令部发布照片,显示一艘观光船在海中沉没。东方IC 图

最早传出90人获救

7月5日17时45分左右,两艘载有上百名游客的游船分别在泰国普吉府珊瑚岛和梅通岛海域发生倾覆事故,船上多为中国游客。

当晚8时30分,美联社援引普吉岛当地警方指挥官Teerapol Tipcharoen的话报道称,目前至少7人下落不明,另外90人已经被救起。

但很快,另一相互矛盾的数据随之而来,普吉府行政长官诺拉帕·波洛通(Norraphat Plodthong)告诉美联社,48名游客获救,但仍有49人失踪。

当地晚间10点40分,诺拉帕·波洛通发布最新消息称,两艘倾覆游轮人数较多的一艘“凤凰号”上事发时共有105人,包括93名乘客、船员及导游12人,其中仍有53人处于失踪状态,另一艘船上的游客目前已经全部获救。

对于泰国当地警方最初何以传出90人获救的消息,现阶段尚未得到解释,全力搜救仍是当务之急。

当晚发布会现场传出的消息是,事故发生地风高浪急,现浪高5米,搜救难度极大。当晚搜索工作已经暂停,定于6日早上6点半恢复搜索。

一名事发当时在“凤凰号”游船上的幸存者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当时船翻的太快,在船舱里面的人根本来不及逃出来。

“当时风浪很大,船摇的厉害,我头晕就出来换气,发现船已经有翻的迹象了,我想赶紧回去叫人,但是已经来不及了。”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幸存者说,他当时有四名家人在船舱内,目前这四人仍处于失踪状态。

“凤凰号”船长Somjing Boontham在事发后接受媒体采访时回忆称,游船5日上午9点从查龙码头出发,前往皇帝岛及其附近岛屿,下午4点30分从皇帝岛返航。事发当时,船体受到了高达四、五米海浪的袭击,船的前部受到袭击,海水随后涌入船中,水泵来不及把水抽干,船就已经开始下沉。”他说。

“当时,我立刻喊船上的所有乘客,检查自己的救生衣是否穿戴好。两艘救生艇被放下,附近的几艘渔船也赶来帮助救援工作。”船长表示,“船沉得非常快,当时船上的工作人员努力让乘客们保持冷静,不要慌乱。”

截至当晚10时49分,船上105名人员中,有51名乘客先后被救生艇和12艘渔船救走,1名中国游客确认遇难,其他53人失联。“其他人的情况当时一时难以确定,因为天色已晚,而且海上风浪很大。”船长说。

事发后,中国驻宋卡总领事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全馆动员,紧急联系泰当地政府、水警和海军等相关部门,敦促对方全力救助。普吉府行政长官即赴现场指挥救援。

黄金救援时间不断缩减

在6日一早搜索行动恢复之后,不断传出遇难人数上升的噩耗。

据泰国媒体稍早前报道,经过6日一上午的搜索,泰国海军潜水员已经确定了“凤凰号”沉没游艇的位置,并打捞到26具遇难者遗体,加上此前发现的遇难者,确认死亡游客人数已经增加至40人,剩余失踪者仍在持续搜寻中。

泰国旅游部部长和普吉府行政长官在6日晚间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泰国救援人员派出直升机搜寻23名失踪者,而泰国海军一名官员表示,看到还有“不少的遗体”被困在沉没的“凤凰号”舱内。

一位业内搜救直升机飞行员对澎湃新闻表示,黄金救援时间一般不过夜,即使是在海水相对温暖的热带,由于海面风浪不停,在超过十几个小时后也应该考虑到风海流等因素,扩大搜索区域。

此前传出消息称,这艘船已下沉至水下40多米,“我认为他们被困在(已下沉的)船内……”普吉府行政长官诺拉帕6日上午也曾表示,由于失事船只下沉速度非常快,因而船中的应急气囊可能已经弹出。

中国驻宋卡总领事周海成6日上午在普吉岛救援指挥中心现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我方正在督促泰国方面全力展开搜救行动,已经基本定位沉没的船只的位置,正准备派潜水员下水搜救。

泰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汕蒂6日上午在普吉岛码头现场指挥救援时接受澎湃新闻电话采访表示,潜水员搜救工作已经展开。“泰国政府已派出第一批15名潜水员前往沉船地域进行搜救工作。之后会有更多潜水员加入。”他说。

同时也有好消息传出,汕蒂表示,当天上午的搜救行动已找到2名失踪人员,均生还,其中一人是中国游客,一人是泰国游船工作人员,目前两人均已被送往医院救治。

澎湃新闻6日晚从普吉岛相关医院获得的最新信息显示,目前有关失踪者、遇难者的身份确认工作仍在进行中。当地瓦奇拉医院的华人志愿者对澎湃新闻表示,该医院目前已经接收超过30具以上遇难者遗体,遗体大多数为东亚面孔,身份尚需家属辨认。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6日报道称,此次事故中,有37人来自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截至6日上午9点30分,这37人中已经有19人获救,18人失踪。

据该公司一位前往普吉岛处理相关事故的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仍然18名员工尚未联系上。他说原本自己也要参加这个旅行团,临时有事没去成。

另有现场传出消息称,遇难者遗体中有一名五个月大的婴儿,但消息目前尚未得到进一步确认。

6日赶往普吉岛现场的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周昭耿对澎湃新闻表示,可以想见的状况是家属都很悲伤,所以很重要的工作是安慰家属和伤者,“让家属和伤者感觉异国他乡有人陪伴。”他说。

气象预警发了也没用?

对于事发原因和责任,泰国官方将此归咎于“凤凰号”船长和船只所有者的违规操作。

泰国《民族报》报道称,泰国副总理巴威6日下午表示,涉事船只不顾气象厅警告擅自出海,船长和船主应对此事负责,并警告将采取法律行动。

《民族报》报道称,7月4日至6日泰国气象厅发布气象预警,禁止普吉海域船只出港。

“凤凰号”负责人之一Woralak Rirkchaiyakarn6日上午也表示,公司将负责所有船上游客的医疗费用,也会提出保险索赔补偿伤者与遇难者。

一名在泰国当地从事旅游业的华人对澎湃新闻表示,近几日确实有发布台风预警,5日上午一直到下午2、3点,事发海域艳阳高照,下午4点左右风云突变,出现了极为恶劣的天气情况。事发之后,普吉当地华人有不少来到查龙港口协助翻译和救援。

据他透露,“虽然台风预警将持续到10号,8日开始仍然有一些船务公司目前有安排出海的计划。”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华人表示,他本身也认识“凤凰号”所属的船务公司,现在这家公司正在配合调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泰国当地船务业内人士表示,事故完全是偶发性的,是突发天气原因所致,而不是强行出海。

泰国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汕蒂也持类似观点,他告诉澎湃新闻称,5日海面尽管风浪很大,但是两艘船在出海前海面并没有下雨,他们出海后直到下午4点左右才开始突然下起暴雨。

有当地船务公司的业内人士表示,出事船只“凤凰号”在普吉岛算是最大的一条自带深潜的游艇,就算有些风浪都能稳住。“这次的风浪来得太突然,这种(大浪)情况,泰国船长们十几年难得碰到一两回。”

一位在事发船只后面一艘船上的目击者告诉澎湃新闻,当地游船都是旅游机构和码头合作,出海人数直接和船员的收入有关系。

“聊天时候发现很多船员往往都是家里的顶梁柱,其收入往往要支撑一整个家庭,所以对于出海他们往往是铤而走险,不太考虑很多气候因素。”这位目击者告诉澎湃新闻,他目击了“凤凰号”翻船的前后,但觉得过程太惨烈而不愿意多说。

一位此前报团前往普吉岛旅游的游客小孙(化名)认为,中国游客国内报团去当地玩,其实很多时候非常被动。主要的一点是中国导游职能虚化,更多的是到达当地后由泰国当地导游负责带队,而中国导游几乎与普通游客无异;“再加上语言不通,导致中国游客很多时候是被动地跟随安排和指令。”

在普吉岛长住的加拿大自由撰稿人韦洛克(Lana Willocks)看来,由于海洋管理措施较松,普吉岛的游船事故时有发生。他提醒道,在乘游船前,需要确认船上有足够的救生衣。在天气状况看上去不理想的时候,不要总是相信旅游公司所说的是否能够安全出游。

“我问他们为什么(无视警告)坚持出海,他们称,出海时并没有强风。”泰国副总理巴威6日下午说道。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