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高官突访未建交神秘邻国 印度焦虑

www.creaders.net | 2018-07-26 13:39:02  参考消息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两天,一位中国高官对邻国的低调出访“意外”引发了外界关注。

  据外交部网站24日消息,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于7月22日至24日访问了不丹。

中国高官突访未建交神秘邻国 印度焦虑

  孔铉佑与不丹首相会面(图片源自外交部网站)

  “双方就中不关系、边界问题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多项共识。”

  昨天(24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一句话简短总结了访问成果。

  但对外界而言,中印洞朗危机之后,中国高官首次到访不丹——这个始终未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邻国,其举动之“突然”,意义之重大,时机之关键,已经远远超过了一句话所能概括的容量。

  例如相关报道中,英国路透社用“罕见”一词形容孔铉佑副部长对不丹的访问,印度(专题)金融快报网则称:通过访问,中不之间取得了“意义重大的进展”。

  

  路透社报道截图

  很显然,在外媒看来,孔铉佑访问不丹及其所取得的积极成果,正预示着某种变化,而这种变化在进一步推进中不关系发展的同时,也对其他国家乃至区域关系产生着一定影响。

  中国和不丹的这次“亲密接触”有着“明显的温度

  在关于孔铉佑副部长访问不丹的消息推送中,外交部亚洲司官方公众号“亚洲雄风”这样介绍邻国不丹:

  不丹,是中国在周边唯一一个未建交的国家,它也因在世界上首创“国民幸福指数”(GNH)而闻名。

  而如今,这个对多数中国人来说颇显神秘的邻国,正前所未有地享受着它与中国的一次“亲密接触”。

  

  孔铉佑与不丹外长会谈(图片源自外交部网站)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短短三天的访问中,孔铉佑拜会了不丹第五世国王吉格梅·凯萨尔·纳姆耶尔·旺楚克、第四世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和首相策林·托杰,同外交大臣丹曲·多吉举行了会谈。

  “中方欢迎不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双方应继续推进边界谈判,恪守已达成的原则共识,共同维护好边境地区和平和安宁,为最终解决边界问题创造积极条件。”孔铉佑说道。

  不丹国王和政府领导人则回应表示:不方钦佩中国发展成就,欢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取得积极进展……不丹愿同中方就双边关系、边界问题等保持沟通。

  外交部网站新闻截图

  从上述系列表态,印度“有线”网站称首先感受到的是中不两国之间“明显的温度”。

  在这篇大量引用中方发布新闻的报道中,“有线”网站指出,孔铉佑对不丹的访问之所以重要,首先是因为“这是中印洞朗边界摩擦后中国高官首次访问不丹”。

  《印度斯坦时报》网站的报道进一步解释了这种重要性:作为与中国分享部分边界的亲密邻国之一,不丹是所有邻国中还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此外,不丹还是目前与中国存在陆地边界争端的唯一国家(除印度外)。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很显然,在外媒看来,尽管中不两国间具体达成的协议并未被进一步披露,但公开信息已足以证明一点: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中不间尚存的边界问题,都正在得到解决,而这次访问带来的后续效果,也将在不久后被一一见证。

  “紧张”?“焦虑”?印媒:不存在

  就在外媒对中国副外长的不丹之行纷纷表示惊诧的关切声中,有个国家的反应看上去尤为“强烈”。

  “洞朗对峙一年后,不丹接待了来访的中国高官;印度持续关注”

  印度《金融快报》的报道一语点破关键。

  

  印度《金融快报》报道截图

  事实上,早在上周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先期前往不丹时,捕捉到蛛丝马迹的印媒就先“紧张”了一把。

  7月21日,中国驻印度大使罗照辉发布的一条推特引起了广泛关注。

  在这条推特中,他说:“很高兴再次访问不丹。这是神圣和静谧的地方。”

  

  罗照辉

  “虽然罗照辉2017年1月也曾访问不丹,但由于目前不丹临近选举,因此此次访问时机更为重要。”《印度时报》网站头头是道地分析说。

  但几天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孔铉佑的到访,很快让印媒意识到,中国和不丹关系的进展或许已远远超出了此前的预料。

  《今日印度》网站援引一名专家的话指出:过去近几十年来,不丹一直受到印度的关注……但一个明显的趋势是:不丹将变得越来越独立。

  “印度最后的盟友也要加入‘一带一路’了。”在今天发布的一篇报道中,印度《欧亚时报》网站难掩焦虑。

  

  《欧亚时报》网站报道截图

  但值得一提的是,此番印媒对中不走近的报道中,一味强调“印度不高兴”的论调显然也在失去市场——

  正如《印度时报》网站所说:印度不应该对中国在不丹的“竞争”过度反应。

  “虽然不丹仍是印度无可争议的邻居和朋友,但对中国访问的过度反应可能会对新德里-廷布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报道说。

  不丹网友:让不丹成为(中、印、不)三国友谊的纽带

  事实上,正如外媒在报道中普遍提及的那样,多年来,中国虽未与不丹建交,但两国始终保持友好往来与交流。

  而中国与不丹关系的变化,也并非由这次访问才起。

  早在7月10日的一篇报道中,印度“有线”网站就关注到了某种迹象:在今年6月30日向议会提交的政府年度报告中,不丹首相关于中国的表述与往年有所不同。

  报道指出,自2013年以来,(除2016年以外的)每年不丹政府工作报道都会提及中国,这种表述基本形成模板:先说一句“与中国关系温暖且友好’,补充一句边界谈判进展。

  “但今年,他却说‘我们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新兴的全球大国中国的关系正在增加,我们将继续保持和平友好的关系’,并表示‘政府继续对我们与中国的接触采取战略性的长期观点,以确保我们的国家利益得到保障’。”报道说。

  

  “有线”网站报道截图

  在上月一场演讲中,不丹首相也同样提到了与中国的关系,“他声称与中国的关系在增进,并将继续保持和平友好”。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西华师范大学印度研究中心主任龙兴春告诉小锐,考虑到中国与不丹长期以来的实质友好关系,无论是早前罗照辉大使前往不丹,还是孔铉佑副部长的访问,都是正常的。

  在龙兴春看来,近期中不的互动,主要基于两个议题,“由于去年洞朗对峙导致两国领土争端会谈中断,因此恢复双边谈判工作机制是当务之急;而双方建交作为一个更为远景的可能目标,也会在近期沟通中有所体现。”

  他同时表示:“在中印互信增强的情况下,中国和不丹未来建交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而关于中不友谊的美好愿景,也同时被不丹网友所希冀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8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9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10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