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美欧贸易大妥协要统一起来了:中国怎么办?

www.creaders.net | 2018-07-27 15:12:28  彭博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据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就贸易问题达成了妥协,避免了一场跨大西洋贸易战。对此,很多网友惊呼:美欧会联手对付中国吗?一些专家也开始讨论,美欧若形成“贸易统一战线”中国该如何应对的问题。

其实,关于美国发起全球贸易战的目的,占豪从中美贸易战之初就开始讨论美国对欧盟、日本等盟友的贸易态度和对中国态度是不同的,特朗普的目的其实是想迫使他们共同在贸易上围堵中国,这个战略目标是从贸易战之初就定下的。美国表露这层意思最早是在今年3月中旬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由特朗普嘴里说出来是在6月上旬在加拿大举行的G7峰会上,而进一步确认是在7月刚刚举行完的又一轮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只不过,美国提出后再次遭到了盟友们的拒绝,美国目的并未达成。

关于中美贸易战,占豪在《/原创丨中美贸易战第一枪打响,中国人须搞清6大问题!》(点击可查阅,本文占豪微信和微博总阅读人数近500万)中说得非常清晰,对中国来说最为严峻的局面就是,美国联合欧日等西方盟友在贸易上围堵中国。这也是为什么王毅外长前些天警告欧洲说,希望欧盟不要在中美贸易战时背后捅刀子、放黑枪的原因所在。

现在,美欧在贸易上达成了协议,这是不是意味着美欧要联手对付中国了呢?这恐怕是一些战友的担心,也是一些人的忧虑。

客观地说,这个妥协距离美欧等西方国家联手对付中国又近了一小步,但与真正实现美国意图,发达国家实现共同市场然后共同发起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贸易战,那还是有很远很远距离的。试想,美欧在伊朗问题上还没达成一致呢,联手对付中国那可就距离新冷战不远了。所以,西方联手对付中国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但距离还很远。

对此,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但不必因为美欧达成一个贸易妥协感到太过意外或紧张。之前,中美不也达成了妥协并发表联合声明吗?结果特朗普还不是很快撕毁了协议?美欧的协议也一样,这个妥协并非终极妥协,不过是大家缓和关系的一个中间态度,实际上是基于形势各让了小半步,彼此给对方留了一点空间避免局势激化,尔后双方会继续谈条件。

那么,为何美欧此时会妥协呢?在占豪看来,根本原因有三:

一、激化矛盾对彼此的伤害太大,各退半步最有利。

特朗普在容克到来之前威胁欧盟如果不让步,就等着汽车关税吧。但是最终欧盟还是向美国做了一些让步。欧洲同意,扩大对美国液化天然气和大豆的进口,并且双方降低工业品关税。而在谈判进行期间,美国和欧盟将“暂缓其他关税”。同时,双方还宣布,同意通过谈判降低贸易壁垒、缓解贸易摩擦,向零关税的目标迈进。

简单说,欧美的这个协议其实和当时中美的协议有某些相似之处,即欧洲像当时中国那样愿意购买美国的包括大豆、石油等商品以减少美欧贸易逆差,同时定了一个远期目标慢慢谈。不过,和当时中美妥协不同的是,欧盟做的让步较大的是零关税,中国在这方面没有向美国给这样的目标。欧盟做一些利益让步,换来的是贸易战的暂停,但显然欧盟是有意争取更多时间。

对美国来说,如果真对欧洲征收汽车关税,对自己的后果影响也很大,一些汽车企业可能不但不会增加在美国的投资,反而会逃离美国市场。所以,在欧盟做出一些让步后,美国先收了再说,这样至少可以再在其他方向寻求突破。

二、特朗普试图继续架空WTO,改变世界贸易规则。

特朗普一直在试图改变世贸规则,构建新的全球贸易体系。如果特朗普率先在西方市场实现零关税,同时再在军事上对盟友加以控制,政治上再能提高控制力,那就意味着美国率先实现了一个更大规模的较为大一统的市场,对美国在全球的政治、经济、军事统治力就会大幅提升。所以,任何往这个方向前进的措施,特朗普都会大力推进。

欧盟是不太可能立刻向美国走出完全满足美国条件的妥协的,所以暂时特朗普退而求其次,先达成一个共识看看情况,实在不行就重新把协议撕毁再来。

三、特朗普是为了11月的中期选举。

就短期目标而言,11月的中期选举对特朗普很重要,因为一旦中期选举失败,特朗普不但接下来两年会变跛脚总统,连任也就基本没戏了。然而,在中期选举前如果矛盾激化,局势可能会失去控制,这应该是特朗普暂缓对欧贸易战达成妥协的另一个原因。

不过,对欧盟来说,达成这样的妥协只是不想打贸易战,并不是想和美国一起和中国打贸易战,欧盟要的是空间和时间。甚至,欧盟暂时在伊核问题上也没有准备和美国达成妥协。所以,说美欧日联手对付中国还有很远的距离,但我们不得不防,同时也不能排除欧盟为了做些姿态刻意与中国发生一些贸易摩擦或在某个方面对中国施压来争取更多的时间和局部利益。当然,对欧盟和日本这些国家来说,他们真正希望的是在中美之间玩平衡,争取利益最大化,而不是成为中美贸易战的牺牲品。但是,从美欧联合声明第四条我们也可以看出那完全是美国的意志,和在美国301调查中对中国的指责完全一致:“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很显然,这已经给未来美国推动欧洲盟友向中国施压找到了支点。哪怕,欧盟在这一问题上对美国是虚与委蛇的,但这事对欧盟一样没坏处,跟着美国喊几嗓子又有什么问题呢?所以,对于欧盟未来喊几嗓子我们要适应,但如果有实质性行动一定要强力反击。

欧盟和日本也一直在努力实现打破彼此的贸易壁垒,包括TPP和TTIP都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进行的谈判。特朗普之所以废了TPP和TTIP,原因在于他想打破原来的规则,打造“美国优先”的体系。现在,这种妥协是特朗普在政治、经济和军事上全面洗牌过程中的新的规则重组进程。而且,相比过去TPP和TTIP,这次特朗普在经济和军事战略方面的捆绑会更加紧密一些。

那么,面对美欧贸易上的妥协,中国又该如何应对呢?

在占豪看来,虽然全世界大部分人都不赞同特朗普,但此人有自己的套路是显而易见的,这些套路在占豪看来中短期甚至效果斐然,如果赌赢了甚至可以让美国翻盘。但是,占豪认为,只要中国稳扎稳打,美国的那些针对中国的大的战略意图最终都无法实现。那么,中国又该怎么做呢?做好五点最重要:

一、继续大力推进改革与开放。

对中国来说,一切外力的变化虽然重要,但都不及内部力量的重要性。当前中国,最重要的依然是改革与开放。深化体制改革,为的是让中国经济更加适应中国经济的发展阶段,更加适应当前的国内外环境,更加适应我国的转型升级趋势等,我们改革的核心目的是,要让我们的生产力与我们的生产关系更加适应,能让我们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我们的深化改革不断推进,我们的体制机制才能适应未来经济的发展。

我们大力推进深化改革的同时,还要继续大力推进开放,因为吸引国际投资与贸易,对一个经济体来说太重要了,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消费市场,并且还是第一大潜力市场,中国要利用好这一优势,把资本引进来,同时也要做好资本的对外输出,要继续提升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贸易的吞吐能力。

这两点做好了,在占豪看来,其他的问题都能顺应而解,否则其他问题都会成为不可解的问题。在保证战略安全的情况下,中国一定要有张开怀抱拥抱世界的胸怀,一定不要因为外部有压力而在改革开放进程上有迟疑或犹豫,改革开放是我们赢得未来的法宝,必须坚持!

二、坚决顶住美国贸易战压力,并与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建立更加深入的合作关系。

美国发起的对华贸易战,中国决不能屈服,这是基本原则和底线。或者说,我们只有顶住了美国贸易战的压力,我们才有空间进行改革开放,才能不被美国掐着脖子搞,最终才能聚集内部力量,化压力为动力实现一个个新突破。而且,也只有顶住美国压力,才不会发生或不会短期内发生西方围殴中国的局面,才有可能最终让美国放弃对华贸易战。

既然中美贸易战已经常态化、长期化,中国需要做好两点:一是大力发展与其他发达国家的深化合作,也就是说中国不能弱化自己作为南北合作桥梁的作用,而是要进一步强化;二是对中美正常的其他合作该推动还是要推动,譬如像特斯拉投资中国等这些项目,还是需要大力推进,同时对美国的商品出口该怎么进行就怎么进行。中美贸易战,就看谁能扛。

三、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进行项目落地,扩大中国的工业和资本输出。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与其他国家合作深化以及开发更广泛市场的利器,相关项目的落地对中国很重要。同时,中国要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扩大中国的工业和资本输出,从而让中国的资本和工业品能够开发更加广泛的市场。

不过,我们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不要陷入一种政治任务的怪圈,还是要基于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的基础,要该怎么办事就怎么办事,还是要考虑实际经济效益,否则就会被那些小国讹钱了。

四、继续大力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

对中国来说,继续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和贸易的自由化很重要,中国也要加大力度推进建立更加广泛的区域市场,譬如与东盟的经济融合要加强,区域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谈判要继续推进,这个是为了对将来一旦TTP重组后美国再度掌控做预对冲,同时也是对抗贸易保护主义继续蔓延的重要一环。

五、大力推进经济的转型升级。

我国经济转型做得还是不错的,特别是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70%,这是一个很惊人的数字,这表明我国消费市场的增长空间非常大。但是,我国在产业升级方面还需要再加把劲。在占豪看来,我们的产业升级主要应该有两部分:一部分是提升中国制造的品质、工艺、品牌以及商业模式的升级等;另一部分是技术的突破和进步,特别是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技术领域,一定要加大机制改革与投入,加快核心、战略技术的更快、更大的突破。

经济转型、产业升级是我国迈过所谓的“中等收入陷阱”的关键,也是我国利用我国巨大的市场潜力调动全球资源的关键,我们要在保持我们工业优势的基础上,在技术进步上取得突破,如此才能突破美国强加个中国的压力。

贸易战不可怕,美欧达成妥协也不可怕,我们自己不改变、不进步才可怕。所以,我们要坚持把自己需要做的事情做好,那么对于外部环境的一些变化,我们应对起来就会游刃有余。

朗普:小安啊,欧欧已经怂了,你怂不怂?

小安:大哥,你甭着急,我们先喂鱼,喂完就怂!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