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最诡异空难!马航失联4年调查报告出炉

www.creaders.net | 2018-07-30 08:04:21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2018年7月30日,距离马航MH370失联1603天,马来西亚政府发布事件最新调查报告。

图片
        原本外界期待:今天出炉的这份“最终报告”,可以为这场堪称“本世纪最诡异的空难”,给出最终答案。

        但是,结果却令人失望。今天,官方调查组告诉媒体,这仅是一份报告,并非“最终报告”。

        谜团也没有解开。若用一句话总结,报告的结论就是:“无法确认失联的真正原因”。

       30日上午9时30分,马来西亚政府面向MH370失联者家属公布报告,报告共计822页,发表演讲的包括4名高级调查人员。

      马来西亚交通部长陆兆福此前曾表示:“调查人员记录下的每一个字都会被收录在这份报告中。我们会确保报告的透明度,它将被完整地提交,不经任何编辑,没有添加或删除。”据了解,该报告还将被放到互联网上,并将分发给失踪客机乘客家属和经过认证的媒体。同时,报告7月31日将提交马来西亚两院审议。

图片

       下午2点30分,调查小组召集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小组负责人、马来西亚民航局前总监郭师传(Kok Soo Chon)在发布会上表示,无法确定飞机失联的真正原因,不排除第三方干涉的可能性,但没有证据表明MH370被远程控制接管。

       针对所有疑问,均没有一个确切答案。

图片
失联者家属并不满意:里面没有结论和答案

       报告发布后,新加坡亚洲新闻台(Channel News asia)记者Sumisha Naidu在推特上发布了相关进展。在推文中,她说:“事情仍然没有结束,在‘完整’的报告公布后,一些家属仍忧心忡忡。”

       在她的另一条推文中,可以看到一位失联者家属在接受媒体采访。她说:“你们怎么可以希望我去相信那里面(报告)的内容?这里面没有结论,也没有答案。”

       Sumisha Naidu说:“家属们并不满意这份最终的报告。”

图片

       中方一位家属也对环球时报-环球网记者表示:没有找到飞机,没有找到乘客,没有找到失联原因,没有人对这个事故负责,就不能有所谓的最终报告。

“这不是最终报告”

       据《卫报》报道,郭师传在发布会上表示,这并非马来西亚政府为寻找失踪飞机做的最后一份报告。“为了缓解大家的忧虑,我想说的是:公布的这份报告不是最终版,只是一个报告而已。”

       郭师传透露,这份报告并非马来西亚单方准备,而是与包括英国、澳大利亚等在内的7国进行了磋商。郭师传称,经过4年的努力后,参与搜寻MH370的国家“终于达成了共识”。

     “我们已经确定的是,飞机确实在途中出现过折回,”郭师传称,“MH370航班已经掉头而折回的原因,不是机械系统出现异常,而是人为造成的。”他还补充说,在这一点上,民用和军用雷达是一致的。

“没有证据表明MH370被远程控制接管”

图片
      郭师传表示,不能排除第三方非法干预的可能性,但没有证据表明MH370曾被远程控制接管的说法。

      此前,有理论称,波音于2006年为相关系统申请了专利,这一系统据称一旦启动,将从飞行员手中接管飞机控制权,并将飞机降落在预先安排的位置。郭师传说,已得到了波音公司的确认,他们没有有关任何商用飞机使用这种技术的信息。

“无法确定MH370失踪原因”

    “我们无法确定飞机偏离预定航线的原因,”郭师传称,“调查小组无法确定(飞机)失踪的真正原因。”

图片
       这份名为“安全调查报告”得出结论称,MH370偏离了路径,这不能归结于系统异常,飞机是在手动控制下调头的。这架飞机保养良好,没有出现可能造成失踪的故障或缺陷。飞机在折回之前失去联系,可能表明,无论出于有意或者其他原因,系统被手动关闭。

      结论还称,越南胡志明市也存在错误:当飞机失去联系的时候,没有尽早通知中国有关部门。此外,空中交通管制员没有启动各种紧急措施,延迟了搜救工作。

       郭师传还透露,当时飞行员和副机师休息得很好,没有财务压力,也没有显示出任何焦虑或压力的迹象。飞行员时年53岁,已婚,有三个孩子,飞行时间为18000小时,飞行经验丰富。对他的调查并未显示出异常状况。

失踪原因众说纷纭:机长自杀还是机舱爆炸?

       2014年3月8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起飞后凭空消失,至今成为全球最离奇的飞机迷航事件。自马航MH370航班客机失踪以来,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和中国三方联合开展搜索行动,完成了对南印度洋一块12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水下搜索。在搜索未果后,三方于2017年1月宣布中止搜索行动。

       今年1月,马来西亚政府与一家名为“海洋无限”的美国水下探测公司以“找不到不给钱”为原则达成协议:如果能找到飞机残骸或“黑匣子”,“海洋无限”最多可获得7000万美元的报酬。搜寻行动从1月23日开始,根据5月15日发布的最新报告,该公司使用的搜寻船已经完成对8.6万平方公里海域的搜寻,但尚未有任何发现,而此次搜寻工作已经在5月29日正式结束。

       尽管MH370的搜救行动堪称创造多个“最”:最大规模、跨时最长、花销最多。但由于4年多搜寻未果,围绕MH370失踪的“阴谋论”层出不穷。

图片
       有专家认为,MH370失踪是机长扎哈里.沙阿(Zaharie Shah)自杀所致,马来西亚政府也曾表示,扎哈里出事前曾在飞行仿真器上标绘航线,飞到失踪地点附近的南印度洋。但有人认为,驾驶舱或机舱曾发生意外和爆炸,扎哈里可能为免客机坠落于人口密集的地区,才故意偏离航线。

◎机长自杀论

       波音777高级飞行员及教练哈地认为,军方雷达纪录显示MH370刻意沿着马来西亚及泰国之间的空域不断进出飞行,此举令马泰两国军方雷达均以为飞机已飞离己方空域而没多加理会。哈地认为,要这样飞行必须很准确,绝对是刻意才做得到。

       加拿大航空意外专家万斯则表示,飞机副翼的残骸显示曾遭高压水力破坏,该现象只会在飞机受人为控制下冲入水中才会发生。万斯又称,飞机的副翼当时正处于准备降落的状态,证明当时有人控制飞机冲入水中。万斯认为MH370机身分裂出来的碎片较少,相信飞机是以比预期慢的速度落入海中。

◎偏离航线论

       澳大利亚航空爱好者吉尔伯特翻查MH370的维修及飞行记录,推断当时客机的挡风玻璃加热器起火,令卫星通信及应答机信号中断。扎哈里为免客机坠落于人口密集的地区,逼不得已改变飞行航线,将飞机驶离人烟密集的地区,结果燃料耗尽而坠落海中。

◎机舱爆炸性失压论

       美国女记者内格罗尼在新书中说,扎哈里前往如厕时,由副机师哈米德操控飞机。机舱其后发生爆炸性失压,大量空气迅速外泄,令扎哈里缺氧未能走回驾驶舱。同时,驾驶舱的氧气系统出现问题,令哈米德缺氧而神智不清。客机无人控制,在自动飞行模式下偏离航道,飞向印度洋失踪。

◎无人驾驶论

       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局长格雷格··胡德认为,自动卫星数据显示客机坠毁前,由每分钟下降1200米,加速至每分钟下降6700米,即客机以大约每小时400公里的速度,高速坠落南印度洋,代表客机当时处于无人驾驶的状态。

◎燃料耗尽论

      客机制造商波音曾分析称,客机当时曾高速向下俯冲,然后再爬升,最终再急跌直撞大海,并产生襟副翼等残骸。澳国防技术组分析客机传送至卫星的信号数据,也估计客机部分燃油耗尽,造成了堕海前的一连串飞行起伏。

时间轴

       ◎2014年3月8日,搭载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MH370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起飞,在飞往北京的途中和地面失去联络。其中,客机上共有154名中国乘客。

       ◎3月24日,时任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宣布客机终结于南印度洋海域。

       ◎4月,多国展开联合搜寻、打捞工作。

       ◎5月1日,马来西亚交通部发布MH370失联客机事故的初步调查报告,但报告并未提及具体失联原因和调查进展。搜救团队认为,MH370的坠落范围处于南印度洋一片6万平方公里的海域。

       ◎2015年1月29日,马来西亚民航局正式宣布,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 航班失事,并推定机上全部239名乘客和机组人员已遇难。

      ◎3月8日,马航MH370客机失踪一周年,国际民航组织成立的小组发布了MH370客机失踪的中期报告。报告显示,并未发现MH370的机组成员出现任何行为异常。调查人员对机组成员的个人情况、心理情况、财务情况等进行了一番详查后称,机组人员并不存在任何自我孤立、兴趣爱好变化、酗酒或滥用药品等行为异常。

      ◎7月,MH370航班的部分残骸首次在法属留尼汪岛发现,经证实属于飞机的襟副翼。此后,在南非、毛里求斯、莫桑比克、澳大利亚等地相继发现了一些疑似残骸。

       ◎11月21日,李克强宣布中方出资2000万澳元(注:约合9241万元人民币)推动有关国家继续对马航MH370航班搜救工作。中方这样做主要本着对“人”的最大尊重,望马来西亚、澳大利亚就继续搜救工作,与中方保持有效沟通。

       ◎2016年8月,马来西亚官方首次承认,马航MH370航班机长扎哈里·艾哈迈德·沙阿曾在自己家中模拟飞行过与这架客机疑似坠入南印度洋相似的路线。

       ◎9月,在非洲坦桑尼亚海滩发现的大块飞机碎片,证实是坠入印度海的马航MH370客机残骸之一。

       ◎11月2日,澳大利亚交通安全局(ATSB)发布有关MH370搜寻的最新报告,称在飞机坠入海中时,处于无人控制的状态。

       ◎2017年1月17日,马来西亚交通部、澳大利亚基础设施和交通部、中国交通运输部发布联合公报,宣布中止马航MH370航班的水下搜索。

       ◎2018年1月,马来西亚政府宣布委托美国私人勘探公司“海洋无限”继续寻找失事客机残骸。

       ◎5月29日,“海洋无限”停止搜寻工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2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5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