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德国城市为中国打开欧洲大门 他们太拼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8-01 22:17:22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身处鲁尔区、坐拥莱茵河,依山傍水的德国小城杜伊斯堡,自古都是德国、乃至欧洲的重要贸易、工业中心。不过随着钢铁行业的整体没落,这座“铁锈之城”的光芒越显暗淡...


莱茵河畔的杜伊斯堡 图自卫报

近年来,中国的“一带一路”赋予了这座城市新的历史使命。作为“路上丝绸之路”的终点,如今每周都有30班来自中国的火车,在这里卸货装货,杜伊斯堡因此正逐渐成为“欧洲物流中心”。


一列从威海港出发列车,目的地是杜伊斯堡 图自卫报

此成就下,杜伊斯堡内依旧传出一些吹毛求疵般的“忧虑”,比如“贸易不平衡”。此外,有人觉得运输时间依然过长。

不过也有德国人将“速度问题”归结于欧洲各大铁路公司效率不行,而对比鲜明的是,“中国人太努力了”。

《卫报》今天(8月1日)刊登了一篇文章,称杜伊斯堡已经成为中国通往欧洲的“大门”。

文章写道,“一带一路”面向欧洲的合作蓝图中,杜伊斯堡的地位尤为突出。2011年开通的重庆至杜伊斯堡的“渝新欧”铁路,是第一条中国和欧洲之间的快速货物班列,也因此一直被视为新丝绸之路的象征。

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德国时,特意到杜伊斯堡观看了“渝新欧”铁路列车进站,足以说明中方对此地的重视。


中方选择杜伊斯堡也有依据:这里是欧洲重要的交通物流枢纽,并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内河港。从杜伊斯堡到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的水上距离为230公里,距安特卫普港直线距离不到200公里,在其周边150公里半径范围内,是欧洲人口最为密集的地区,拥有很广阔的物流需求和市场的潜力。



杜伊斯堡及所在的鲁尔区,同时也是德国现代工业的发源地,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堪称“德国工业的心脏”。



近半个世纪以来,当地的经济发展在从重工业(钢铁和煤炭)到高新科技和服务业的转型间,吃了不少苦头。“一带一路”为杜伊斯堡提供了一个和中国合作的绝佳机会。



1987年,杜伊斯堡炼钢工人占据莱茵河大桥,示威反对工厂关门 @视觉中国

当地政府对中方的提议非常支持。习主席访德时期,杜伊斯堡市长林克(Sren Link)表示,“杜伊斯堡就是德国的中国城。我们可以把这里打造成中国通往欧洲的大门,反之亦然。”

4年下来,中德两国的共同努力成果显著。

往来杜伊斯堡和中国的班列的发车频率已经从最初的每周1班,变为如今的每周30班;运行时间也从17天,缩短为12天;80%从中国发出的火车,已经将杜伊斯堡视为欧洲“首个休息站”;“渝新欧”线开通后,该地每周都有400列次火车,直通80多个欧亚目的地。



此外,还有大约300家国际物流公司选择在此地发展,杜伊斯堡港口集团每年能因此创造30亿欧元的价值。《卫报》对此评论,这里正在成为“欧洲物流中心”。



身为“一带一路”的受益者,杜伊斯堡同时也有些“忧虑”,其中最主要的还是“贸易不平衡”的问题。

文章指出,中国平均每次给欧洲拉来2车货,但回去的时候只会带1车货走。

“以前这个比例是4:1,现在已经提高了。”杜伊斯堡港口集团的执行总裁施塔克(Erich Staake)说道,“不过还是存在不平衡的问题。” 施塔克表示杜伊斯堡港口正在兴建一块2万平米、可储藏2000个集装箱的仓库,专供中国列车使用。

近年来,奶粉已经成为欧洲销往中国的“明星产品”。居安思危的施塔克认为,等到中国人恢复对国产奶粉的信心,从杜伊斯堡发出的集装箱又要少了。

他还认为渝新欧铁路的运行时间“依然过长”:铁路运输虽然要比海运贵1倍,但相比海运所需的45天,铁路运输只要12天;空运至少要比铁路运输贵1倍,但平均只需要5天。

不过施塔克表示,运输时间过长的问题不在中方,而在于欧洲各大铁路公司之间的协调不均:火车从重庆出发,途径1万公里抵达白俄罗斯,只要5天半;而再往西抵达杜伊斯堡只需1300公里,却要花6天。“中国人(火车)一天开几千公里,他们太努力了,真夸张,”施塔克感叹道。

中国“一带一路”的推进,对沿线国家来说是利国利民。但时不时就有一些西方媒体,大肆渲染“威胁论”、“夸张论”。在这个杜伊斯堡“焕然新生”的故事中,《卫报》曾想举例中企、中国人在当地的“渗透”,但却发现事实并不如此。

八年间,在杜伊斯堡居住的中国公民数量翻了一番,但也只有568人;自习主席2014年访问此地后,入驻杜伊斯堡的中企数量虽然上涨50%,但只有90家,而在杜伊斯堡坐落的北威州,中资企业在2016年就有超过800家。

文章最后得出一个结论:杜伊斯堡港口基本上还是掌控在德企手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