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悲摧!又一个跟美国叫板的国家经济崩溃

www.creaders.net | 2018-08-11 10:05:18  微信公众号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悲摧!又一个跟美国叫板的国家经济崩溃

    继老牌反美急先锋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被美国制裁经济陷于崩溃之后,最近一、两年崛起的反美新星土耳其经济迅速走向崩溃——汇率暴跌,股市暴跌,物价飞涨,民众生活急剧恶化。

       欧洲周五午盘交易中,土耳其货币里拉兑美元一度暴跌近16%,创下历史新低记录;北京时间昨晚的交易时间,里拉进一步刷新历史低点至6.6,日内跌幅一度达到20%。里拉过去52周时间内更是累计重挫51%,而单单本周一周时间就下挫了27%!

       不计委内瑞拉和伊朗这些较小的经济体,土耳其最新的汇率暴跌,创下20国集团(G20)国家的汇率过去10年中的第二大跌幅。如果美土关系进一步恶化,土耳其打破俄罗斯卢布在2014年因为吞并克里米亚被美国制裁后,创下一天之内汇率暴跌62%,一周暴跌超过90%的历史记录。

       股市方面,土耳其ISE National-100指数一度大跌8.8%,创两年最大跌幅,最终收跌2.31%。土耳其Borsa Istanbul银行业指数也一度跌到11%,创下至2014年2月以来最低。在美上市的iShare MSCI新兴市场跌幅一度扩大至ETF20.5%,触及2009年3月以来新低。在中国股民前两周还抱怨中国股市跌至2015年新低的时候,到上周收盘时中国这个悲惨的全球股市垫底记录,终于被土耳其一举超越。

       除了股市、汇市,土耳其主权债券也遭到抛售——土耳其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涨至20%以上,而在五月初才仅为12%。

       较早时,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当地时间周五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土耳其不会屈服于美国的“经济战争”,并敦促土耳其人民“将任何美元、欧元或黄金”兑换成本国货币,“这将是对西方最好的回应”。没想到市场根本不买账,埃尔多安不说还好,话音刚落地,股市、汇市一开盘就因为极度恐慌而出现了暴跌。

      更可恶的是,似乎为了回应土耳其总统的狂妄挑衅,就在土耳其股市、汇市崩溃,物价飞涨之时,特朗普昨晚上来补了一刀。他在推文中说,鉴于土耳其货币里拉对美元汇率快速走低,他已下令将土耳其钢铁和铝产品进口关税提高一倍,即对钢加征50%关税、对铝加征20%的关税(如下图)。特朗普还有推文中说,眼下美土关系并不好。

悲摧!又一个跟美国叫板的国家经济崩溃

    钢铁是土耳其去年出口的第四大行业,出口额达115亿美元,约占土耳其去年出口总额的7%。土耳其还是世界第六大钢铁生产国,过去美国是土耳其钢铁出口的主要目的地,但显然,现在断了去路。

       北京时间今日(11日)凌晨1点45分左右,土耳其外交部就美国关税问题发表声明:如有必要,土耳其将从即刻起进行必要的报复。不过,这话虽然让忠于土耳其政府的民众听起来很爽,实际上土耳其除了威胁与美国分道扬镳,几乎没有反击美国的任何有效手段。

       土耳其跟美国交恶,表面上看是土耳其拘捕了美籍牧师安德鲁·布伦森,并对其判刑,深层次原因是土耳其在一系列重大政策上与美国国家利益发生了尖锐冲突。按重要性由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是:

       1、土耳其因为担心其境内的库尔德人闹独立,越境打击美国的反恐盟友——伊拉克和叙利亚境内的库尔德人武装,甚至在攻下叙利亚北部重镇阿夫林之后,公开威胁美国人如果不从叙利亚北部边境重镇曼比季地区撤军,就要武力夺取曼比季。双方关系由此降至冰点。

       2、埃尔多安上台后,土耳其加快推行反世俗化政策,朝着政教合一的政权演变,残酷清洗与美国关系良好的军方势力,这次对美国牧师的审判,就是指控其参与了土耳其军队的政变阴谋。美国主流社会和美国政府虽然强烈反对一切宗教歧视与种族歧视言论,但是同样坚持自由、民主、人人生而平等的政治理念,对于土耳其这样一个世俗化的民主国家退化成政教合一的政权,美国社会极为反感并充满了敌意。

       3、土耳其身为北约成员国,最近两年来与俄罗斯越走越近,甚至不顾美国的强烈反对,违反北约国家武器装备采购的约定,执意向俄罗斯进口S400反导系统。这加剧了美国政府对土耳其可能出卖美国军事情报和先进军事技术的担心。

       美土两国在上面三个问题上的冲突,除了第三点有妥协的可能,前两个问题双方都不可能做出实质性的让步,除了土耳其国内政治发生逆转,双方会一直尖锐对立且不可调和。这就决定了土耳其除非得到中、俄两国的无私帮助,很可能步伊朗和委内瑞拉的后尘,由一个初步富裕的国家,重新沦落为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考虑到俄罗斯深陷经济危机不能自拔,惟有强大、富裕的中国才能伸出有力的援助之手。

       作者简介:程坦,网名感悟生活,理学硕士,高级经济师。曾任职中央国家机关,央企二级公司一把手;后任多家外企、民企、上市公司高管;现为上海某法律咨询事务所主任、合伙人,锐见传媒创始人,自由撰稿人,民间慈善人士。在国家级报刊、出版社发表过财经和法律方面论文、论著约百万字;近十年发表时政、财经网评超过千万字。

文/程坦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10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