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别小看:10年后印度GDP超日本全球第三

www.creaders.net | 2018-08-18 16:56:13  风闻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编者注:十年前很多专家预测印度GDP超过中国,惨遭打脸,于是机智的专家谨慎了很多,预测10年后印度会超过日本。

看了这个题目,是不是很多人不信?但这个排名不是木叔随便说的,是世界银行和美国政府都做出的预计。如果你不相信,那也没办法,让时间来检验吧!

500



其实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最近木叔发现网上很多人一直在嘲笑印度,比如印度街道的脏乱差,印度社会很多比较传统的习俗,以及印度的刑事案件被反复炒作等。

木叔去过印度与当地民众和官员都有接触,同时和印度驻华的朋友们也广泛交流,对这样没头脑的“印度黑”还是很反感的。

印度当然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如果只看到问题而不看印度的进步,就如同西方人过去只认为中国是“东亚病夫”,而看不到崛起的潜力一样,是很短见,也很闭目塞听的。

这导致西方人至今对中国的发展和崛起都不习惯、甚至不舒服。如果我们不能正视印度,也会重蹈西方人的覆辙。

说印度的可取之处,其实很简单——《我不是药神》都看了么?印度政府能给老百姓用得起的仿制药生产大开绿灯。

500


不谈什么人道主义的责任和什么专利过期问题,光凭这个行为,就可以让印度的劳动生产率和GDP增加多少?这就是印度制药企业仿制药发达给国家贡献利润的一面,同时老百姓也获得了实惠,生命健康得以延长,整体上延长了人口红利期。就在这个问题上,日本都没办法与印度相比。

所以,这是印度进步的一个例子。

这个例子既说明印度社会发展注重普通百姓利益,同时其实也为了说明人口的重要性。这是木叔标题所言——印度能够超越日本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本的老龄化、少子化是不断加剧的。而一个社会要发展要进步,人是决定因素,目前人类社会还没发展到完全依赖机器人的程度,所以人口红利对一个社会经济的促进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木叔去日本的餐馆吃饭,很多地方只能使用40岁以上的阿姨甚至更老的大妈了,因为年轻人太少,劳动力又太贵,雇不起。在印度甚至还有童工现象,虽然违法,但从另一个侧面也能看出哪个国家有朝气,哪个国家昏昏欲睡了。

印度10年后在GDP超越日本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印度拥有庞大,甚至巨大的市场。

经济发展需要投资、消费与出口三驾马车来拉动。印度未来如果要超越日本当然在这方面也要比日本强。

所谓的投资,印度潜力很大。日本地方狭小,已经是一个发达的成熟社会了,很多地方的基础设施也好,公共设施也好,都没有再投资的必要。印度则不然,是一个大工地,类似我们80年代90年代的样子,到处都是在修公路、铁路等基础设施。特别是城镇化率只有20%,所以一旦房地产市场大发展,很可能复制我们的模式。日本的城镇率已经80%左右了,基础投资上没有太多余地。

500

印度女性在学习

500

印度年轻人在上网

木叔也说了,作为12亿人口的大市场,而且2030年将成为第一大人口国家的印度,本身就是一个巨大的消费市场。这点不用多说。印度人口是日本的10倍,消费水平也会随着印度经济发展而不断提升。

出口上,印度可能比日本要差一些。不过还有10多年的发展,印度在高科技领域的出口应该会在全球占有一席制度。目前包括谷歌、微软等重要的科技公司都在印度硅谷之称的班加罗尔设立研发机构或者“挖人”,充实研究团队。印度的科研实力在未来的爆发应该不是一个梦。

毕竟印度的科技投入逐年增大,比如在探月方面一度走在我们前面。这是全球新兴市场国家里很少见的现象。看看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俄罗斯南非等所谓G20或者金砖成员吧,印度的条件比他们好太多。

第三,政治稳定保障了印度的潜力发挥。

木叔刚才提到了印度城镇化率很低。这一方面说明落后,但另一方面说明有潜力。但是光有潜力还不行,也要有发展经济的保障。不然非洲很多国家城镇率化更低,为什么没人说他们能发展的好?

500

这不是西方国家的城市,这是印度最大城市孟买

印度这种潜力保障就体现在其民主制度基本维护了全社会的稳定。对这样一个12亿人口的大国而言,没有陷入非洲那种种族或者部族乃至宗教的分裂,是一件挺了不起的事情。至少比邻国巴基斯坦强多了。

巴基斯坦动不动就军事政变,国家被所谓的塔利班势力实际上分割统治,给邻国和全世界带来了很多麻烦。而印度之所以被认为是全球最大的民主国家,就是因为该国独立70年来没有军人干政,政局基本在民主选举不同政党间流转。

任何一个国家经济要发展,稳定是必需的。不可能在一个今天枪杀明天动荡的环境下发展好经济。印度的政治制度对该国经济发展的保驾护航作用功不可没。

所以,正视印度的发展和崛起吧,也要好好与这个10年后全球GDP排名第三的大国交流相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2 只“装”了一天 北京又变脸
3 赖清德毫无顾忌说出这话,北京定要气炸
4 彭丽媛高升?习近平未必信任她
5 病死率30%!新冠还没完,武毒所又出“新货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近3万公务员被赶出北京
6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7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8 三个数字藏凶险 或将有大事发生
9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10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