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铁路通车边境撤军 韩倒逼川普休兵朝鲜

www.creaders.net | 2018-08-23 13:57:00  多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地时间8月23日前后,台风“苏力”还在扰乱韩国全境,来自该国防务领域的最新动向也不亚于一场台风。韩国国防部继21日宣布将在朝韩非军事区与朝方一同“试点撤军”,撤除10个哨所后,又计划在《2018国防白皮书》和韩军思想教育教材中,删除“朝鲜政权和军队是敌人”等字句。

此外,首尔当局还从7月起暗暗发力,积极推进南北公路、铁路贯通事宜。一时间,文在寅政权在半岛问题上的积极行动就对“特金会”后无所作为的美国特朗普(Donald Trump)当局形成了倒逼之势:特朗普20日时看似无心的“很可能”再度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会面的发言也在这种情势下具备了几分可行性。

毕竟,此前针对半岛问题的《板门店宣言》已经明确了要“在地面、海上、空中等一切空间,全面停止引发军事紧张和冲突的一切敌对行为”。当平壤、首尔甚至驻韩美军都开始展开积极行动时,留给特朗普的选择就很有限了。

文在寅治下的韩国正在成为半岛和平问题上最为积极主动的一方(图源:VCG)

朝韩在夏天急剧走近

对仍处于战争状态的朝韩两国、两军来说,在4月和5月两次首脑板门店会晤后,一种“统一”、“和平”的默契就此浮现。比起看似热闹却罕有实质进展的美朝接触,朝韩接触在平壤当局炸毁丰溪里核设施之后便愈发热络了起来。

在这种气氛下,南北之间的互动到7、8月间也就随着亚运会“朝鲜联队”的体育外交和第21次“离散家属团聚会”有了进一步改善的余地。此前,朝韩两国交通等部门已经联合组团考察了连接朝鲜新义州到韩国首尔的“京义线”铁路与公路的对接运转状况。这也是双方时隔10年后重启对接铁路、公路这一主张。

对此,韩国现代集团、大宇工程建设、GS建设等大型财阀、企业已组建专门“朝鲜项目组”,预备择机北上寻求商机。考虑到韩国财阀对政治的实际干预能力。倘若首尔的军、政要人在此后进一步软化“对北”态势,这恐怕也在情理之中。

特朗普虽暗示了第二次“特金会”的可能,但美方对半岛和平的关注度其实很有限(图源:VCG)

很快,韩军就在8月下旬给出了令外界满意的答复。韩国防长宋永武8月21日在接受国会质询时便指出,朝、韩军方已经在7月下旬的“第八次将军级会谈后”,就试点互撤“三八线”非军事区前沿哨所达成协议:朝鲜人民军和韩军将在彼此监督之下拆除十处设施,并撤走对峙人员。此举也成了朝韩双方自4月27日《板门店协议》签署后的首次撤军行动。

    尽管两军高层目前就朝韩“特别警备区”(JSA)非武装化一事终究未能达成最终协议,但朝韩的撤军行动已经成了半岛双方在朝鲜和平问题上做出的最大让步。驻韩美军司令布鲁克斯(Vincent Brooks)将军也在8月22日表示了支持,称此举“可以缓和紧张气氛”。

    随着韩军方面已经确认,称其国防部2018年下半年发行的《2018国防白皮书》和韩军思想教育教材将删除“朝鲜政权和军队是敌人”这一定义,首尔方面就在贯彻《板门店协议》上走到了美国的前面。

    尽管包括《朝鲜日报》在内的韩国主流媒体担心此举过于激进,不仅有损于“国军之精神武装”,“且北方仍存实际威胁”。但文在寅政府和军方显然也不会被舆论所轻易绑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