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www.creaders.net | 2018-08-30 15:44:01  环球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个疑问已经在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讲话中得到解答,俄罗斯要搞一场近40年来最大规模的战略演习。记住,是战略演习,而不是普通的战术演习!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一字之差,含义却大有不同。正因为美国最近一直宣扬“俄罗斯是最大的威胁之一”,以战斗民族的性格,你若以我为敌,我便是你的敌人!可以说这场大演习来的并不突然。

  不过,最让美国和西方吃惊的是,中国首次加入这场战略演习,与俄罗斯肩并肩。西方有人惊呼,中俄要形成军事联盟吗?

  1

  东 方

  按照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的说法,即将举行的这场军演跟冷战时期(1981年)前苏联举行的“西方-81”战略演习类似,那场演习被视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军事演习。

  当时的那场演习,前苏联毫不掩饰是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为假想敌。通过“西方-81”战略演习,苏联一方面为了向西方炫耀自己强大的武力,另一方面也是想震慑华约集团内部一些国家的改革派势力。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西方-81”战略演习

  37年后,这场更大规模的战略演习被命名为“东方-2018”,与上世纪80年代初那场军演遥相呼应。这次的演习时间是9月11日至15日,地点在远东及东西伯利亚地区举行。

  演习阵容,除了特邀了一支中国军队参加外,还有蒙古军队参加。

  从这次演习出动的兵力来看,几乎囊括俄罗斯中部及西部战区的全部军事力量。绍伊古还兴奋地说:请脑补一下,数万名军人同时行动,大批载有军人的坦克、装甲车,同时行进的情景。

  简单说,所有这些都是在最大程度地模拟真实的战争。因为俄罗斯人认为,国际环境目前充满敌意,我们有必要采取行动保卫自己的安全。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那么这场演习有什么看点呢?

  从内容上看,这次演习的一大亮点,是在接近实战条件下演练巡航导弹集群的密集使用。这就是西方媒体经常提到的,俄罗斯一项最重要的打击手段——饱和攻击。

  除此之外,机动防御、火力杀伤和转入反攻,也是此次演习的重点课目。

  在演习阶段,俄军第11、第83和第31空降突击旅组成的空降兵兵团,将在楚戈尔训练场进行实兵演练。这与俄空降兵司令安德烈·谢尔久科夫上将关于空降兵只遂行关键任务的说法吻合,也为军演增添一抹神秘色彩。

  俄军事专家认为,对于东西跨度长达几千公里、幅员辽阔、跨越几个气候带和时区的国家来说,类似演习非常必要,“东方-2018”军演练的就是军队如何击退潜在敌人发动的全面侵略!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俄专家相信,俄军具备大规模兵力投送能力,在这方面拥有丰富经验。

  为了保证这次演习能够顺利进行,俄军在8月下旬举行了热身演练,动用了26.2万名军人、1077架飞行器、900辆坦克、300艘舰艇和3.1万件武器装备,举行16场专门演习。由此可见,“东方-2018”军演正式开始时绝对令人期待。

  2

  西 方

  俄罗斯为什么在这个时候举行这场规模空前的战略大演习?

  从演习目标设置来看,针对的就是敌人发动的侵袭。那么,敌人是谁?

  莫斯科方面已经多次表示,对北约在东欧与俄罗斯的东部边境地区强化军事力量表示担忧。北约辩解说,这是因为克里米亚事件之后,欧洲对俄罗斯可能夺取乌克兰东部地区非常敏感而导致的。

  今年8月,西方对俄罗斯的战略压迫动作层出不穷,俄欧之间的对抗气氛加剧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杰里米•亨特

  8月21日,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Hunt)在华盛顿发表讲话,呼吁欧盟团结一致对俄罗斯实行制裁。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外交政策“令世界变得更加危险”。同时,美国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也在8月启动。

  8月22日,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就叙利亚冲突对俄罗斯发出警告。报道说,这是华盛顿首次对俄罗斯发出的直接最后通牒。

  8月23日,俄罗斯战机接近黑海上空的北约防空区域,英国皇家空军的“台风”战机在两周内两次从罗马尼亚的北约基地起飞拦截。双方战机一度距离非常近,俄罗斯军方警告说,英国的动作十分危险。

  8月24日,与俄罗斯紧张局势加剧的当下,美国海军正式宣布恢复在7年前被解散第二舰队,遏制俄罗斯海军带来的新威胁。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冷战期间,被部署在北大西洋的第二舰队,可是美国海军中最重要的舰队之一,因为针对的对手是前苏联海军。其地位与今年的太平洋第七舰队差不多。

  而且,第二舰队在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的时候发挥过关键作用。当时该舰队负责阻拦苏联舰艇前往古巴岛。

  如今美国恢复第二舰队,显然是冷战思维模式的体现,它一直都在寻找一个敌人,如果没有敌人,美国的军事发展就没有目标。恢复第二舰队,直接针对的就是俄罗斯,美国着眼的还包括未来在北极与俄罗斯的对抗。

  尽管这场大演习针对谁已经一目了然,但是俄罗斯并没有对西方藏着掖着。北约发言人怀特表示,俄罗斯在今年5月已通报将要举行军演。北约打算派出观察员,俄罗斯也已邀请北约驻莫斯科的代表观看演习。

  不怕你看!

  3

  中 国

  就在俄罗斯方面进行热身演习的时候,不少眼尖的中国军迷在中俄国境满洲里,发现了大量军列,而且这些军列上装载的,可是一辆辆99式主战坦克。这种解放军陆军重型主战坦克号称“中国猛虎”。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这应该也是中国陆军最强坦克首次出国执行任务,它们的目标是即将在俄罗斯举行的“东方-2018”战略军事演习。

  中国国防部在8月20日已经宣布,根据中俄双方达成的共识,中国军队将于8月中下旬至9月中旬赴俄罗斯参加俄军“东方-2018”战略演习。9月11日至15日双方将在俄罗斯后贝加尔边疆区楚戈尔训练场共同组织联合战役行动演练。

  从派出的参演阵容可以看出,中国对加入此次“东方-2018”演习是高度重视的——派出了3200兵员,携带各型坦克装甲车辆装备900多台,固定翼战机和武装直升机30架,将参与演练机动防御、火力打击、转入反攻等科目。

  由于中国这次是向国门之外派出这么大的阵容,而且还是首次参加战略演习,所以引起各方关注。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2015年中俄联合军演

  有朋友告诉刀哥,战略演习不光体现在规模大、兵力多,还体现在出动的武器包括战略性的,不只是战场上的中短距离武器,可能还有战略轰炸机、弹道导弹等陆海空天各军种战略武器。

  西方媒体也注意到这个变化,因为从2005年中俄举行首次“和平使命”联合演习以来,基本都是战术性演习。此次参加俄罗斯的战略演习,是否意味着中俄进入到同盟时代?

  从外部环境看,美国五角大楼今年1月出台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将中国和俄罗斯列为美国最大的战略挑战,渲染中俄研制的新型武器,如高超音速飞行器,给美国带来巨大安全威胁。挑动与中俄对抗的目的已经很明显。

  中国受到美国贸易战威胁,俄罗斯受到美国制裁和打压,两国自然而然会站在一起,共同面对美方压力。

视中俄为对手 美最不愿见的大场面来了

  这体现出中俄两国在不确定的世界中愿意共同合作,中俄两国能发挥的作用是确定性,这个意义是非常明显的。虽然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中俄已经成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

  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很多问题上有共识有合作,这是一个事实。从现在看,我们真正的对手不是彼此,不是其他,就是美国。我们越团结,在和美国谈判的过程中,筹码也就越多。

  当然,中俄目前并未结成同盟,只是采取了一些共同措施,包括军演等,这至少表现出我们共同应对美国压力、美国霸权的意向。

  就在“东方-2018”战略军演举行的同时,9月11日到13日,中国领导人还要去俄罗斯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期间肯定还会与普京有互动和沟通。这次访问将会把中俄在远东甚至东北亚的合作提高到新的水平。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