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一带一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www.creaders.net | 2018-09-03 10:59: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带一路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林孟编译报道:“澳大利亚战略政策研究所”的“战略家”网站,发表西澳珀斯智库“美国亚洲中心”研究员鲍恩(James Bowen)的文章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五年来,每天吸引着新的支持者和反对者。今年6月,七十多个正式参与国的代表齐集北京,商讨潜在价值可达数万亿美元的新基础设施投资计划。

对一带一路持续隐晦批评的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上个月推出了自己的印太基础设施计划。时任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毕晓普在宣布时,列出了一些潜在目标,也作为对一带一路缺陷的提醒:“全球标准的透明度、问责制、使用当地劳工,确保不向接受国强加无法承受的债务”。

据估计,一带一路的野心不小——涉及世界三分之二的人口,三分之一的GDP,四分之一的全球贸易。这代表着对现状极大的破坏性威胁,问题是这个“倡议”的目的是什么?

通过研究一带一路倡议规划出现及持续演变的过程,以及中国学术界、政策制定圈及工商界更可靠的反映,有可能对一带一路倡议作出坦率的评估。结果揭示的重要证据,支持下述观点:一带一路的经济和战略目标,着眼于极度的中国中心主义。

这种性质的因果关系相当明确。在中共的权力既强大又脆弱时,结果却成功地推出了中国新的国内和国际治理模式。党为了维持其政权的合法性,十分需要继续推动国内的经济改革。这是提出一带一路的主要动机,而且既可摆脱过剩工业产能,又能建立新的贸易联系,使新的中国创新投资获利。

北京认为需要镇压的,是对国家安全和政治凝聚力构成威胁的发展中贫穷地区,如新疆的维吾尔人聚居地区。相应的大规模镇压和监控也发生在那些地区。从习近平强调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最后可以把一带一路看作一种工具,不仅确保中国安居于全球贸易通道的中心,而且在本地区甚至可能在全球主宰自己的命运。

从这个角度看,一带一路最重要的作用,可能使军事资产,也包括一些印度洋港口落入中国某种程度的控制下。北京大学一个学者促请国家“西进”,进入中亚、西亚并进一步进入欧洲,在华盛顿触角未到的地方培植实力和影响力。

当然,仅仅有这样一种战略不能保证成功,对北京行动越来越多的扯后腿动作,可能会证明这一点。如马来西亚新政府撤销了前政府和北京达成的有问题的项目,会鼓舞堪培拉、华盛顿、东京提出和一带一路类似的项目,或简单地消除后者造成的恶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