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这国人说“脸书关闭1天 半数问题就解决”

www.creaders.net | 2018-09-06 15:02:45  联合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这国人说“脸书关闭1天 半数问题就解决”

利比亚武装组织近日在首都的黎波里交战,图为一枚火箭击中一个收容流离失所民众的营区。路透

 

这国人说“脸书关闭1天 半数问题就解决”

利比亚武装组织近日在首都的黎波里交战,图为埃尔沃丹酒店的屋顶1日遭民兵发射的火箭击中。欧新社

七年多前在中东地区风起云涌的民主化运动“阿拉伯之春”,曾因脸书之类社群媒体快速传递讯息且凝聚民心而改写历史,但在2011年推翻独裁者的利比亚,如今却深受脸书之苦,原本团结的工具变成分化、仇恨的工具,还有人公开使用脸书贩卖武器,甚至有人认为,如果能把脸书关闭1天,“利比亚的半数问题就解决了”。

纽约时报4日报导,近日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联合国支持但势单力薄的利比亚政府,和几个敌对的民兵组织展开新一波交战,部分战士拿起枪枝和火箭发射器走上街头,另一些人则登入脸书。

就在火箭飞弹击中一个外国人经常下榻的旅馆、迫使机场关闭,且有400名囚犯从一座监狱脱逃之际,另一场战役出现在网上。在利比亚脸书网页中,各敌对组织互相辱骂威胁,甚至有人叫对方消失,要“净化”利比亚。

登入脸书的这群人,在利比亚被称为是“键盘斗士”,他们之中有些人贴出假新闻或仇恨言论,还有人贴出实体战事的指引,例如地图和座标,协助自己人以炸弹瞄准敌军空军基地。

最危险的战争不在街头而在脸书

纽时说,脸书至今是利比亚最受欢迎的社群平台,它不只反映该国各种乱象,实际上是一股把各种混乱放大的力量。

人权团体指出,利比亚各武装组织都用脸书来找出对手和批评者,之后把这些人拘捕、杀害或强迫其流亡国外。一些指挥官在脸书上夸称战绩、吹擂自己的豪华度假,或集结支持者,借此播下分化及族裔仇恨的种子。

纽时还发现,有证据显示利比亚人在脸书上公开买卖军用武器,安排民众偷渡前往欧洲的人蛇也用脸书做广告。当地几乎每一个武装组织都有脸书帐号,甚至这些组织的拘留中心都有自己的脸书网页。

曾任利比亚新闻部长的夏满(Mahmud Shammam)上周说,当地最危险且最卑鄙的战争出现在社群媒体和其他媒体平台上,那些地方充斥着谎言、扭曲、误导和真假混杂的事实。他说:“每个人都拥有一批电子部队,且毫无例外都派上用场。这是灾情最惨重的战争。”

一天停电12小时 民众上脸书找资讯

为何脸书在利比亚的影响力这么高?纽时指出,这主要是利比亚整个国家失去功能所致。

利比亚前独裁者格达费在2011年下台前,数十年间利国受到高度控制,民众若未获官方许可,甚至禁买传真机或打印机,他们受够了当局提供的假新闻,渴求真相,拿手机看社群媒体可能是唯一能获得真相的途径。但即使是在当时,社群媒体就已遭滥用,有人针对疑似格达费的支持者发起仇恨行动,导致近3万名移民逃难家园,至今住在难民营中。

时至今日,利比亚形成四分五裂,主政当局未能有效掌控全国,多数电视台和报纸都与武装组织、政治派系或像卡达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些外国势力挂钩。

许多利比亚人长时间待在家里,因为街上常有武装冲突,外出太危险。当地一天有12小时停电,因此他们转向脸书找资讯,了解周遭情况。脸书发言人说,目前在北非和中东,脸书每月有 1 .81亿使用者,对于利比亚各武装组织而言,这种普及率让脸书成了他们强有力的宣传和镇压工具。

狂用脸书却对它又爱又恨

在此情况下,脸书难道全无作为?脸书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勤加管理利比亚脸书,除了雇用阿拉伯语内容审查团队执行各项规范外,还研发人工智能,先制移除不当贴文,并与国际人权组织和地方组织结盟,以便更了解利比亚。

但利比亚脸书上仍有许多非法活动,而且利比亚人也很会规避各种规定,例如,脸友经常把争议内容制成图档,在原始内容被脸书移除后,改用图档再次传送出去。

独立研究员玛丽.费兹杰罗(Mary Fitzgerald)说,2011年格达费下台后,利比亚几乎人人都在脸书上,当时有许多辩论,对话极为热烈。但随着一年年过去,利比亚陷入各方交战冲突,人们把社群媒体当作自己“最重要的武器之一”,他们狂用脸书却对脸书抱持着又爱恨又恨的矛盾感受。

她说:“过去7年有许多次,我听到人们说:‘如果我们可以关闭脸书1天,全国一半的问题就解决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