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白宫坚持关税制裁 中国考虑取消贸易谈判

www.creaders.net | 2018-09-17 08:02:44  多维/法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特朗普坚信自己的关税贸易战能够迫使中国政府做出让步(图源:VCG)

  继美国方面放出消息说特朗普政府很快将宣布对中国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政府消息人士随即向媒体透露,中国正考虑取消9月末和美国举行贸易谈判的计划。现在,中美两国官方通过向媒体放风,试探着彼此的底线。

  美国财政部长努钦(Steven Mnuchin)上周向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等官员发出邀请,计划9月20日左右重启中美贸易谈判。作为回应,中国政府上周末也对外透露消息,计划先由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本周率团和美国谈判,然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再于9月27日至28日访美和美国举行更高级别的对话。

  但是,由于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依然考虑对中国2,000亿商品加征关税,中国政府正在重新考虑这两个谈判计划,不排除取消的可能性。一名中国官员透露,现在又有很多不确定性,不过,中国政府尚未做出最终决定。

  王受文8月曾率团访美谈判。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特朗普政府向北京发出对话的邀请时,也不确定北京是否会答应举行谈判。有此考虑的原因之一便是王受文那次访美无果而终。而且,这种对话邀请被媒体报道后,美国政府也一直强调,“邀请并不代表突破”。

  特朗普政府证实美国媒体有关“美方邀请中方举行贸易谈判”后,《受邀重启贸易谈判 北京谨防特朗普平衡权术》一文曾提到,任何形式的接触与对话都应该受到鼓励和支持,但鉴于特朗普本人的不确定性以及之前谈判失败的教训,北京此次一旦答应谈判,必然要谈有所成,否则也担负不起再次被美国欺骗或敲诈的代价。

  而且,中国政府重新考虑此邀请、甚至考虑取消本月的对话安排,也是基于特朗普政府这几天姿态的微妙变化。

  一方面,对话邀请发出后,特朗普总统本人一直强调美国并没有谈判的压力,而是北京面临谈判的压力。另一方面,这轮对话的日期刚刚确定后,特朗普政府又向媒体放风,说特朗普总统已经开了绿灯,将很快宣布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关税。因为这两个方面的进展,中美新一轮贸易谈判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而且,从特朗普政府官员向美国媒体透露的内容来看,白宫依然延续了此前的谈判策略或老套路,即“谈总比不谈好,威胁北京在对话中做出让步”,或者延续“白宫给予北京谈判的机会,北京就应该抓住时机答应白宫要求”的逻辑。

  目前,中国政府尚未就是否或何时同美国举行贸易谈判给出肯定的回应。

  熟悉特朗普政府关税决策的分析人士称,2,000亿中国商品关税后的“执行日期”设定也会影响中国的反应或反击。如果推迟执行或许能够给予北京提供妥协方案的机会。这是特朗普政府关税策略的其中一个考量。面临特朗普政府的这种施压,中国政府内部有人建议中共高层也采取一些“升级”贸易战的举措,比如限制向美国制造商提供材料、设备和其他零部件。

  国际媒体普遍注意到,中国政府继续寻求美国商界的支持,希望他们能够说服特朗普政府取消可能的关税举措。9月16日,美国跨国企业的代表以及来自中美两国的学者等,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这种论坛一般都在春季举办,此次也是为了纪念中国政府转向亲市场的经济政策40周年。另外,北京时间9月17日,中国国家副主席王岐山按计划将接见美国华尔街精英。

  中国在中美贸易战中将更具攻击性

 
  特朗普或将与本周宣布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措施路透社

  美国与中国之间的经贸冲突本周或将升级。若如媒体所披露,美国将宣布针对中国进口的2000亿美元产品关税方案的话,中国官员或拒参加新一轮贸易谈判,官媒《环球时报》文章更指出,中国将采取转守为攻的战略。

  《华尔街日报》援引熟悉局势的消息人士报道称,美国可能在今日周一宣布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关税,预计税率约为10%。率值低于之前所提的25%,而中国正研究对在华经营的美国公司展开新的报复。包括中方有可能拒绝参加与美国的新一轮贸易谈判。该报引述一名中国高级负责人表示,中国不会在抢顶在太阳穴的情况下进行谈判。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表示,如果美方对华出台任何新的加强关税措施,中方将不得不作出必要的反制,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党媒《环球时报》的相关文章指出,美国已经不是第一次试图通过谈判让紧张关系升级了,但中国希望通过反攻给美国施加压力。

  这样的互相威胁令一向本已脆弱的新外交尝试面临触礁风险,这一尝试由美国财政部长美努钦牵头,并受到美国金融和商业领域高管的支持,旨在促成美中开展磋商,避免新一轮针锋相对的惩罚措施。中国政府周末也致力于敲定未来几天派一名高级经济政策官员前往华盛顿的计划,以为副总理刘鹤下周赴美铺平道路。预计刘鹤将与姆努钦会面,并且有可能会与特朗普会面。不过中国官员表示,如果本周初特朗普宣布新的针对中国商品的关税计划,上述谈判可能会告吹。

  那么,在这场贸易战中,中国手中还有什么牌可以打?

  路透社指出,中国前财长部长楼继伟近期在一次讲话中指出,除了对美国进口产品施加重税外, 北京可以限制商品出口,尤其是可影响到美国制造业的原材料和零配件等。但分析认为,如果北京这样做,想必也会导致美国反制措施,华盛顿也曾研究过限制出口科技产品到中国的方案。

  而在中美互不相让的背景下,亚洲市场对中美贸易紧张局势缓解的希望正在减弱。

  大部分亚洲股市周一走低,香港恒生指数跌1.8%,中国上海股市今天收盘挫至近4年低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5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