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国正输掉“一带一路”公关战?

www.creaders.net | 2018-09-21 23:43:4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正输掉“一带一路”公关战?

科伦坡国际货柜码头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阿联酋阿布扎比《国民报》(The National)发表马来西亚战略及国际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拜恩斯(Sholto Byrnes)的文章说,中国的国际信誉面临艰难的一年。2017年10月中共十九大的光彩早已消失,当时“习近平思想”被正式纳入党章,“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他的标记。

将近一年之后的今天,出现了对“一带一路”的诸多批评。这项1万亿美元至8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主要被抨击为一种“债务陷阱外交”形式。不谨慎的国家为建设崭新的铁路和港口,可能陷入巨额债务。当他们无力还款时,才发现堕入中国彀中。

新疆自治区穆斯林维吾尔人受到虐待的报道,令世界各地许多人严重不安。另一些人从中国参加俄军“东方-2018”军事演习获得了警讯,那是冷战结束以来俄国举行的最大规模军演。最近中国高层一次秘密会议上,咄咄逼人过分吹嘘国家成就——如自诩正成为甚至已经成为全球强国等说词受到批评。

所有这些都促使人们得出结论:中国在观念之争中正糟糕地输掉。现在,部分批评很可能来自那些相信自由民主是政府唯一合法形式的人。中国由于没有向自由民主发展的迹象而受到严厉批评。无论人们承不承认,西方主导的时代正在终结。那些被视为暴发户而又敢于发展的亚洲国家,不论是阿拉伯湾或是亚太地区的国家,已发展到威胁超越欧洲、北美的节点。

有些人甚至提出,中国应当受到“遏制”。这种看法荒谬。中国的崛起不可避免,但也极其傲慢。谁有权力限制中国的和平野心呢?然而事实是中国本身做得并不好。中国代表团、学者、智库负责人、外交官常年周游世界,试图向各国保证,他们用心良好。近几年来,北京“合作共赢”的口号满天飞,但中国驻各国大使饱受质疑。

上周笔者出席“孟加拉和平及安全研究所”在达卡举办的“一带一路”研讨会,与会的两名彬彬有礼的中国教授,在演讲中强调中国需要真正的合作伙伴。一位斯里兰卡研究人员的演讲谈到汉班托塔港。斯里兰卡政府在无力偿还兴建贷款后,已经以99年期将该港出租给中国。

而科伦坡国际货柜码头也主要由有斯里兰卡参股的中国企业拥有。总之,科伦坡货柜港是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及中国在海外布局的典范。但在研讨会提出的批评一带一路的文章浪潮中,既没有任何介绍科伦坡货柜港的资料,也没有一带一路工程项目可创造的工作职位数字的例行报告。

前尼泊尔外交部长阿恰亚,是研讨会上极少数正面评价一带一路的与会者。北京领导层可能对来自如此多地方的批评感到愤愤不平,但奇怪的是他们显然没有采取必要的还击手段。不管喜不喜欢,北京都处于一场公关战中。如果中国不加大公关战的力度,北京的全球话语权将受制于敌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明天,重要官宣?
5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4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7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8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