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生为中国人 就是你的原罪

www.creaders.net | 2018-09-22 23:44:02  风闻社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生为中国人   就是你的原罪

中国大陆网络社区评论文章:生为中国人   就是你的原罪,转发供参考。

挨瑞典人骂是应该的?

笑人齿缺曰狗窦大开

苞茅橘柚4小时前

早晨起来看到这条新闻整个人都惊了

瑞典电视台不辞辛劳专门做了一条新闻来讽刺中国游客的没素质。

在9月21日的节目中,从大约21分起,主持人开始歪曲、丑化中国人。在背景板中,展示了错误的中国地图,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

节目里给出四个忠告:第一,我们瑞典人不在历史建筑物外拉屎。(用中文告示)

第二,我们如果手上沾了屎会洗手。(所以是在暗示中国人会把屎到处乱擦?)

第三,如果你看到一个人牵着狗,他不是刚买了午饭回来。(黑中国人吃狗肉。但是讲道理,韩国人吃狗肉才最多,节目里却并没有用韩语同样提及此事)

第四,在瑞典,我们用刀叉吃饭(似乎在暗示中国人是用手抓,或讽刺中国人用筷子),而且吃饭的时候,我们不拉屎。

那我们的中国人,我们的同胞,看到这条新闻又在做什么呢?

今天早晨,我看到的第一篇微信推送就是这一篇《瑞典官方电视台公然辱华:请中国人不要在公众场合拉屎》。

生为中国人   就是你的原罪

这篇文章的作者和我一样,对这条新闻非常生气,叙述了整个事情经过,并且提到非常重要的一点:

要知道瑞典电视台是全瑞典最大的公立电视网,在瑞典的份额高达36.4%,相当于瑞典的BBC;拥有这家电视台的基金会,董事会由13个政客组成,由政府直接任命。

这种羞辱类节目,能在这样的电视台正常播出,而且没有引起任何大规模的抗议,这意味着这不是一个电视台的问题了。

你能想象西方随便哪个电视台播一个节目,提醒黑人不要偷东西、不要随便吸毒贩毒吗?

分分钟倒闭破产。

这档节目的播放,背后隐藏着一整个国家,对全体中国人赤裸裸的鄙视!

然而这篇文章下的评论是什么呢?

高居榜首的第一条,“我是在国外看过太多中国人在公共场合拉屎。别写这种爱国文章了,没意义。”

气得我和作者一样说不出什么话来,楼下有人直接骂回去了:

而且,“写爱国文章”在这位读者眼里,也成了没意义的事情了。

第二条评论的重点是,希望不文明的中国人“把人当好再出国”。

“把人当好再出国”,作者似乎觉得,同胞在外的不文明行为,为人家侮辱我们提供了正当的理由。

那这么说,八国联军在中国烧杀抢掠的时候,他们也是“把人当好再出国”吗?

我看,人家是恰恰相反:要野蛮到国外去野蛮,绝对不会因为同胞在国外的过分行为,对自己人瞪眼睛,更不会觉得自己不文明。

还有很多人对之前曾家的事情感到不满,觉得他们确实做了不文明的事情。

这个事情就很搞笑了。

第一个人的质问就让我很无语:“一味的责怪人家不尊重我们,是否想过我们自己有没有尊重他们?”

还要怎么尊重呢?来到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不懂对面的规矩,是很正常的事情。中国“教科书式执法”至少还要警告三次再动手,瑞典警察没有告诉中国人正确的做法,没有对他们提供帮助,没有告知他们如果违反规则会受到怎样的惩罚,就这样把曾家人拖走。这种情况下,曾家说什么有用吗?

并且,如果按“入乡随俗”的说法,我们尊重瑞典人,那么瑞典人就应该给我们同等的尊重。

中国人口口声声说着“扔人是瑞典的法律”,那么中国很多地方有吃狗肉的传统,为什么瑞典人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在国家电视台上谴责中国人吃狗肉是不文明呢?

如果觉得中国人文明与否,都要由洋大人来评价,那么真的是“说你文明你就文明,说你不文明你就不文明”。当一种文明对另一种文明怀有偏见时,再怎么靠拢人家的标准也是没有意义的。

说起来欧洲人反华情绪其实一点也不奇怪,“黄祸论”才过去几年啊。

比如瑞典人那个“不要拉屎”的告示,中国人脑袋上还顶着个三角形,看起来非常像清朝的红顶子。

这个符号可能来自于“黄祸论”时期著名的丑化中国人的形象“傅满洲”。

漫威钢铁侠的最大敌人之一,名字叫“满大人”,也是个黄皮肤,光头,黑色胡须眉毛,眯眯眼长指甲的大反派↓

从这个戴红顶子随地大小便的形象中,可以一窥反华情绪的来源,其中有非常深刻的历史渊源。

所以这不是一个偶然的应激反应,蕴含着更深层次的心理动因,一旦有了合适的契机,埋藏在历史文化里的反感、戒备与仇视便会爆发出来。

人家反华情绪深埋骨髓里,做这么一件龌龊事儿并不奇怪。然而中国人却认认真真在思考瑞典人的逻辑,并且把人家的批评视为当然。

所以这种讨论看似激烈,其实反映了一个更深层次的问题,就是中国人反而站在瑞典人的鞋子里思考问题,用瑞典人的标准来评价我们是否文明。这种被动的、他者化的思维定势已经深深扎根了。

但是大家所不明白的是,偏见面前,理智是无能为力的。

很多事情并不是中国人的不文明,而是儒家文化与西方文化、农耕文明与海洋文明之间的客观差异。

比如在农耕文明下,“讲究规则”并不比“讲究人情”更高尚,撒泼打滚求关注是因为,一个村子里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找人调解话事是大家更熟悉的操作。

只不过如今中外文化交流融合,所以这些传统做法遭遇了另一种文明的冲击。

倘若站在西方文明的视角,当然会觉得我们不文明。但是如果站在传统东方社会的视角下,反而西方人不由分说就扔人出去,没有一点待客之道,才是真正的不文明。

可是中国人却没有一点文化自信、道路自信,见到西方人批评,便也跟着反思起自身来,生怕曾家人影响了“中国人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

与之相对地,国外的黑人、犹太人会因为批评而反思自身吗?

不,他们会直接站起来呐喊:“这是赤裸裸的歧视!”

所以,我想说的是:

第一,八国联军侵华时,他们在中国人心中的形象更烂,而且他们一点不在意“本国人在外国人心目中的形象”。但是中国人愿意忘记仇恨与偏见,不到一百年就在残砖断瓦之中再造出一个繁荣的现代化国家,对各国人民敞开怀抱,这一点他们却始终没有做到;

第二,外国人如果想说你不文明,任何文化差异都可以成为批评的理由。

这与中国人是否表现文明无关。只要人家想骂你,生为中国人,就是你的原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女演员被上海警方逮捕 背后还有瓜
5 哈佛女生抗议中共大使 强硬拖拽者身分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4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5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6 中美可能爆发全面贸易战
7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8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9 今年全球最大并购交易!华尔街沸腾 马斯克
10 贴文:张维为是什么“货色”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美国终于拿出了超级武器,彻底 恨中
9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10 一夜烧光13亿,伊朗导弹或让以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民主的大陆能避免武统台湾吗? 随逛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