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环球大观 > 正文  

中瑞关系急转冷 中国人要抵制宜家

www.creaders.net | 2018-09-25 15:59: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Lynn综合报道:整个9月,瑞典新闻大量占据中文媒体版面,先是选举新闻,继而爆出大选前夕三名中国游客报称在瑞典旅游遭警察“粗暴对待”事件,触发两国外交纷争。

中瑞关系急转冷 中国人要抵制宜家

事件尚未平息之际,瑞典电视台SVT一档节目日前制作影片,内容被指涉辱华言论,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发声明谴责节目,直斥是“突破人类道德底线”,使本已紧张的中瑞关系再添火药味。

瑞典SVT电视台21日在深夜清谈节目《瑞典新闻》播放了一段影片,主持人在节目中,称为避免文化冲突,对中国游客作出几项提醒,包括“不要在历史建筑物外大便”、“如果在路上看到(瑞典)当地人与狗在一起,不是因为他们买了午餐”、“中国是种族主义者”、“瑞典支持平等人权原则,但这个原则并不适用于中国人”,情节流露出不少对中国人的坏印象。片段还配上普通话配音,上传至内地短片网站优酷,惹起热议。

对于这种瑞典式“幽默”,中国驻瑞典大使馆22日发声明谴责,斥节目散播宣扬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公然挑起煽动针对中国及其他族裔的种族仇视和对立,而使用有关地图,因缺少台湾省及西藏部分地区,亦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大使馆要求电视台道歉,并于周日23日再次通过官网提醒在瑞典的中国公民注意安全。

为此9月24日,瑞典SVT电视台在其官网上发表了一份声明回应辱华视频事件,承认节目表达的整体意思出现了缺失,但对外界关于其节目涉及种族歧视的指责依旧闪烁其词,未作道歉。

随后,中国官方媒体《人民日报》、《环球时报》、央视接连发声,强调“事关国家利益不可认栽,辱华者须付出代价。”甚至还有部分民众效仿反日、反韩模式,声称要抵制瑞典商店宜家。

北京异见人士查建国认为,中国官方的反应有些小题大做,而中国的态度或许是对近期遭到西方挤压的一个发泄:“(瑞典电视台的节目)并不是一个国家正式的外交行动,中国这样强烈的反应可能最近对这些问题比较敏感,尤其现在从整个政治、经济、军事方面被美国为首的西方打压得很厉害。所以抓住这件事做做文章,当作一个出气口吧。

在网上一些中国网民甚至把矛头对准了瑞典品牌宜家,称宜家在中国商品会明确标识中国或台湾,有问题的商品被召回也把中国区别对待。也有网民表示,要“抵制宜家”。

中瑞关系急转冷 中国人要抵制宜家

广东维权人士贾榀认为,瑞典电视台的节目只是制作方的个人行为,中国网民因此而“抵制宜家”是十分不理智的:“自由国家,媒体只能代表媒体的少部分负责人或者工作人员的看法。所以我觉得,不应该把一个电视台的观点当作对整个瑞典攻击的理由。国内这些网上抵制宜家(的网民),就跟韩国部署萨德抵制乐天是一样的行为,这是非常不理智的。”

中瑞关系急转冷 中国人要抵制宜家

中瑞关系急转冷 中国人要抵制宜家

中瑞关系的发展可追溯至1950年。瑞典于1950年1月14日承认新中国,同年5月9日与中国建交,此后互派大使,两国关系平稳发展。然而,在人权方面瑞典和中国的恩恩怨怨还不少。

瑞典当局星期一宣布,暂停向中国遣返维吾尔人。这些维吾尔人表示,他们是中国当局大规模镇压的牺牲品。

瑞典移民局向法新社转来的说明解释了为何暂停向中国遣返维吾尔人:“数家人权组织提供的资料显示,新疆地区维吾尔人的处境越来越坏”。

与此同时,大赦国际组织周一要求北京当局承认“中国关押了大批穆斯林”。该组织在一份最新公布的引述众多见证人材料的报告中称,北京当局发动了一场大规模关押、监督穆斯林的“管教运动”

分析认为,最近几年,铜锣湾书商桂敏海事件和达赖喇嘛访问瑞典,是导致中瑞两国关系

八月份,位于日内瓦的联合国人权组织指控北京关押了一百万维吾尔族人,他们的罪名是与在境外的亲属有所接触,或者在社交网络互致敬意。法新社表示,暂且无法确证这一数字。

瑞典移民局一名发言人还表示,停止驱逐维族人的决定同样适用于“其他来自新疆的并且已经收到驱逐令的少数民族人士”。但他没有提供进一步的细节。

九月初,瑞典移民局宣布,中止对一家维吾尔家庭的驱逐进程。这家人在申请避难遭到拒绝后,面临被遣返中国的威胁。当局决定重新审查他们的申请。当局解释说:“这一家人向我们提出居留申请,我们必须重新研究。”

中瑞关系急转冷 中国人要抵制宜家

2015年10月起,瑞典籍华裔人士桂民海(又名桂敏海)和香港铜锣湾书店四名书商先后失踪,桂民海其后重新露面,出现在中国央视的荧幕上 “认罪” ,他于2017年获释,但被下令留在中国。2018年初,桂民海从一辆宁波开往北京的火车上,再次被中国执法人员带走,瑞典政府随即召见了中国大使。

直至上月,瑞典当局透露桂民海已获一名瑞典医生探望并进行检查,未有详细交代其健康情况。谈到中瑞关系的走向,史雯认为两国关系目前紧张,一切视乎事件如何发展下去。

西藏流亡领袖达赖喇嘛9月12日到访瑞典马尔默参加一场公开演说,瑞典哥德堡大学学者斯万特·卡尔森对BBC中文表示,中国当局对此次游客事件表现得非常敏感,或许与达赖喇嘛的访问有关。

最近几年,铜锣湾书商桂敏海事件和达赖喇嘛访问瑞典,是导致中瑞两国关系“转冷”的标志性事件。中瑞关系的走向可能要取决于这些事件如何发展下去。

在中瑞外交风波闹得热哄哄之际,一列中欧班列于9月17日从瑞典中部达拉纳省启程,开往中国江西省赣州港,标志着瑞典至中国首班列车的开通。这样看来,中瑞外交风波目前似乎并未影响双边经贸交流和合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去......化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